茅於軾:我贊成裸婚 攀比的婚姻是不幸福的

發表:2012-02-17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茅於軾今年83歲。3年前,茅於軾在《八十自述》中提及妻子趙艷玲時深情地說,「雖然她沒有念大學,是中專畢業,但是人都說她是大家閨秀,說她氣質非凡。她從天真無邪的小姑娘,到一家之主的賢妻良母,又到孫兒繞膝的古稀之年,一貫保持著秀麗端正、雍容華貴的風度」。)

(在記者面前,茅先生絲毫不掩飾自己對婚姻的欣慰和滿足,頗有點「得妻如此、夫復何求」的味道。他們的婚姻不僅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更是與國家近百年來的動盪、變革一同成長,站在經濟的角度觀察,更是別有一番味道。)

Q《錢經》

M茅於軾

女人的家庭職能被社會化

Q:現代人結婚的年齡越來越晚了,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M: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肯定有性的自由化。現代人有性的關係但並不一定要結婚,因此結婚的目的與性的目的就分開了。至於結婚養小孩,和年齡關係不太密切。再一個就是,這個社會建立穩定家庭的條件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高。

Q:剩男、剩女越來越多了,怎麼辦?

M:結婚越晚越困難。年輕人想的比較簡單,結婚也就容易,年紀越大越複雜,越複雜的婚姻越難成功。一個成功婚姻不在於挑了什麼人,而在於怎樣維護這段婚姻。婚姻的成功不在於挑的人對不對,而在於維護的好不好。挑一個人不可能挑五十年,只能看兩三年,五年都看不到。我們結婚五十年多年了,當時我也看不出她能跟我五十多年。當然也不能太隨便了,沒有壞毛病的正常人都有可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婚姻。

Q:同是東方國家,日本韓國的全職太太很多,中國什麼時候能發展到女人可以不出去工作?

M:解放前,中國女性工作還是比較少的,解放後強調婦女是半邊天,所以出去工作的比較多。現在我發現有一種趨勢是,婦女生了小孩從工作上退下來,等孩子上了中學再去上班。這在美國是很普遍的。這和各個家庭的經濟情況相聯繫,有的家庭如果丈夫賺的多一點,那太太就不需要工作。有的家庭經濟比較緊張就需要太太出來工作。

Q:為什麼古代婦女可以當「全職太太」,無論經濟狀況如何?

M:這個問題問的好,古代的婦女在家裡承擔一些工作,其實也會減輕家庭負擔。比如做飯,現代人往往在外面買飯吃,買飯的代價肯定要貴一些,如果太太在家自己做飯,就把貴的部分省下來了。所以她沒有工作,但是也承擔了家庭的經濟責任。做衣服,帶小孩,都自己做的話就不需要錢了。現在是相反,什麼都要錢,所以只能出來工作了。女人的家庭職能就社會化了。

Q:一些地方有「一夫多妻」的情況,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M:從男性來講,對男性是有利的,對女性是不利的;從男女平等來講,不值得提倡。從全社會來講,一個男人有幾個老婆的話,男女人數又差不多,那麼其他男人就沒有老婆了。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戰爭之後,男性特別缺,女性找愛人特別困難,所以做小老婆,或者就想借個男人生孩子。在蘇聯衛國戰爭、越南戰爭後都有這種現象。正常的社會環境,比如阿拉伯地區實行一夫多妻,但是有很多人娶不上老婆。一般女性數量比男性少,一夫多妻從全社會來講是行不通的。

婚姻不是講利益的,是講責任

Q:如果把婚姻視為一種投資,那觀察的指標有什麼?

M:不能這樣相比,婚姻不是講利益的,是講責任的。投資是講利益的,投資雙方圍繞著賺錢為目標。家庭的目標,是要維護家庭的安定與和諧。

Q:婚姻市場中,什麼樣的人不受歡迎?

M:有壞毛病的人不受歡迎,比如酗酒、脾氣暴躁。

Q:「門當戶對」等傳統婚姻理念,在現在越來越受人關注了。隨著國學復興,這樣的觀念會對婚姻的結合產生什麼影響?

M:從社會平等來講不應該門當戶對。但是,從婚姻結果來看,門當戶對有一定的必要性。認識問題的文化背景跟出身是有一定干係的,門當戶對的分歧會少一點。文化背景、對是非的判斷、對事物重要性的衡量,往往和家庭的傳統有關係。家庭是同一階層的人,因有相同的背景,衝突就少一點。

Q:有種說法是「貧賤夫妻百事哀」,您贊成裸婚嗎?

M:物質是要考慮,但是幸福和物質的關係不太大。有錢人的家庭未必幸福。你追求的是幸福,其中有一部分包括錢。但錢不能代替幸福。錢不能沒有,但是夠用就行。我贊成裸婚,我自己結婚的時候就什麼都沒有。攀比的婚姻是不幸福的,要追求幸福的婚姻就不要攀比。

Q:最近幾年因為經濟問題離婚率增多了,在您的印象中,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離婚的多嗎,都是什麼原因?

M:那時候離婚很少,我不是反對離婚,離婚不是目的,目標是雙方都獲得更幸福的生活。如果離婚對夫妻雙方都有好處,那我是贊成的,對當事人來說,是他們的選擇。但影響到孩子是不可彌補的,往往發現,出問題的人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他沒有一個圓滿的家,這使他在看問題上發生了扭曲。

不要因為睡在一起了,說話就不客氣了

Q:您和趙艷玲老師風風雨雨五十多年的愛情,讓人感動,當年因為什麼契機你們走到了一起?趙老師看中您什麼了?現在呢?

M:當年因為偶然,現在的話叫做緣分吧。她以前在蘇州,我在齊齊哈爾。年輕時她算得上是傾國傾城,追她的人非常多(茅於軾見過她的照片便羨慕不已)。我們見過兩三次面,但是她選擇了去東北找我。我們是遠房親戚,她是我舅媽女兒的三次方(我舅媽的女兒的舅媽的女兒的舅媽的女兒,稱之為舅媽的女兒的三次方,反過來,我是她姑媽的兒子的三次方),我們對彼此的家庭、父母情況都瞭解。現在趙老師看中我這麼多年的老老實實。我們在婚姻中最在乎的是家庭,共同維護一個家庭。

Q:幸福的婚姻帶給您生活、事業什麼樣的變化。

M:很大的好處,她百分之百把家庭照顧好,我所有的精力都可以用到事業上去。她從結婚以後對家非常負責任,她嫁到我家以後真正成為一個茅家的人,代表茅家處理一切對外關係。她家有七個兄弟姐妹,家庭都很幸福美滿,沒有一個離婚,這與我丈母娘的教育非常有關。舉一個例子,她家在蘇州是個大戶人家,有兩個保姆,但是她和他們一起幹活,所以她的子女都很愛家,都把維護自己的家庭作為重要的事情。

Q:您作為一個經濟學家和擁有幸福婚姻的長輩,送年輕人幾句愛情忠告吧!

M:首先不要瞄準錢,鑽戒啊房子車子啊,這些都是流動性的,現在沒有將來有可能有,現在有將來有可能沒有。

其次,改掉壞毛病,酗酒,喜歡賭錢,脾氣暴躁,一定要改掉。

還要彼此要尊重,中國有句古話叫相敬如賓,夫妻之間跟對客人一樣,說話要有禮貌,不要因為都是夫妻了睡都在一起了,說話就不客氣了,就可以隨便了,這個容易破壞感情。相敬如賓,就不會發脾氣不會傷害人,說話就會有克制,這樣在夫妻中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小矛盾變成大矛盾就是因為說話不客氣,彼此不尊重,日積月累造成的。

来源:錢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