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孫中山的「聯俄容共」

作者:唐文 發表:2012-02-17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出聯俄容共兩個條件和三個原則

第二次護法後,孫中山開始考慮與蘇聯支持的中國共產黨合作的可能,1923年1月,孫中山與蘇聯政府全權代表越飛在上海會面,正式討論與共產黨合作。孫、越會面後曾發表《孫文越飛聯合宣言》。

蘇聯共產黨通過暴力革命奪取政權後,為了避免在國際上被孤立,獲得中國政府的承認,1920年9月,蘇俄發表對華宣言,並正式通知了北京政府,但親西方的北洋政府拒絕發展與其關係。不得已,蘇共將目光投向了中國南方最大的政黨:國民黨,希望通過與國民黨發展關係,壯大中共。

根據旅美學者辛灝年的研究,從1920年冬到1923年冬,列寧派人 11次來找孫中山,先是要求其跟蘇俄合作,孫中山拒絕;二是要孫中山把國民黨改成共產黨,孫中山拒絕;三是要中共和國民黨平等合作,孫中山再次拒絕。最終蘇聯提出「取消共產黨」,讓共產黨加入國民黨,孫中山才表示可以接受。

但是,孫中山提出了兩個條件和三個原則。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均不得引進於中國,蘇聯不得鼓動外蒙古獨立,蘇聯不得在外蒙古駐軍,這是聯俄的前提條件。這在1923年發表的《孫文越飛聯合宣言》中寫的清清楚楚。對於共產黨加入國民黨,孫中山的條件是:「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參加國民革命,必須服膺三民主義,服從國民黨的綱領,遵守國民黨的紀律,如果共產黨參加國民黨,要赤化國民黨、赤化中國,我就將反對共產黨,就將反對蘇俄。」這就是「聯俄容共」政策,至於中共一直所宣傳的「聯俄聯共」不過是蘇共顧問鮑羅廷為中共編造出來的。

而孫中山的三個原則是堅持中國國民革命,反對世界共產革命,堅持要走共和建國的道路,反對階級專制。

在1923年與共產國際合作後,蘇俄方面給予孫中山大量武器和財政援助,並派出軍事顧問幫助孫中山建軍北伐。隔年,黃埔軍校成立。在蘇聯的影響下,孫中山同意中國共產黨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中國國民黨。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孫中山在廣州召開了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孫中山力排國民黨內反共勢力的干擾,堅持「聯俄容共」,積極籌備召開了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有評論認為,正是孫中山的「聯俄容共」政策,讓中共藉助國民黨的力量,開始壯大自己,並在孫中山死後,分裂國民黨,發動農民暴動,阻止蔣介石北伐。孫中山的這一錯誤, 最終因蔣介石成功「清黨」、重建中華民國南京政權而有所彌補。然而,由於日軍侵華,中共得以利用國民黨抗日之機,逐漸做大,並竊取了政權。

孫中山對共產主義和中共的批判語錄選輯

「社會之所以有進化,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利益相調和,不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經濟相衡突。……所以馬克思只可說是一個社會病理學家,不能說是一個社會生理學家。」

「人類要求解決生存問題,才是社會進化的定律,才是歷史的重心。馬克思的唯物主義,沒有發現社會進化的定律,不是歷史的重心。」

「所有工業生產的盈餘價值,不僅是工廠內工人勞動的結果,凡是社會上各種有用有能力的份子,無論直接間接,在生產方面,或者是在消費方面,都有多少貢獻。」

「照馬克思的研究,他說資本家要能夠多得盈餘價值,必須有三個條件:一是減少工人的工錢,二是延長工人的工作時間,三是抬高出品的價值。」但是用美國最賺錢的福特汽車廠「所恃的工業經濟原理,來和馬克思盈餘價值的理論相比較,至少有三個條件,恰恰是相反。就是……縮短工人作工的時間……增加工人的工錢,……減低出品的價格。」

「馬克思以為資本發達了之後,便要互相吞併,自行消滅。但是從他至今,有了七十多年,我們所見歐美各國的事實,和他的判斷剛剛相反。……各國資本家,不但不消滅,並且更加發達,沒有止境。」

「現在的中共黨員,大都不懂共產主義,所以更不能瞭解三民主義;無怪他們閉起眼睛來反對三民主義。」

「俄國之所以要改用新經濟政策,就是由於他們的社會經濟程度還比不上英國美國那樣的發達。用實行馬克思主義的辦法,來解決中國的社會問題,是不可能的!」

「最近俄國的革命,有人說蘇維埃政府是注重民生主義,沒有民族主義的大意味,至於民權主義,不過是他們革命的附屬品罷了!這又是和本黨不同的地方了。」

「現在許多人講社會主義,都是離題太遠,墮入五里霧中,這也是國人不求甚解的過錯。兄弟所主張的民生主義,有很好的具體辦法,不像那些好奇地人,盡說空言。」

「外國是患不均,中國是患貧,這就是中外社會情形的大區別。……但是如果說中國沒有資本家,便可以不講社會主義,那便是大錯。不知道前車之覆,便是後車之鑒。歐洲社會在今日之患不均,便是吾人極好的教訓。那種不均的病根,還是由於土地和資本兩個問題,預先沒有解決。所以兄弟提倡民生主義,講到歸宿,不得不解決土地和資本兩個問題。」

「人類最先所成的社會,就是一個共產社會。所以原人時代,已經是共產時代。那個原人時代的情形究竟是怎麼樣,我們可以考察現在非洲和南洋群島的土人生番毫未有受過文明感化的社會,是什麼制度。那些土人生番的社會制度,通通是共產。」

孫中山經典語錄選輯

天下為公。

以天下為己任

民主、民權、民生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

國家之本,在於人民。

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

危難無所顧,威力無所畏。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當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

事功者一時之榮,志節者萬世之業。

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

政治裡面有兩個潮流,一個是自由底潮流,一個是秩序底潮流。

夫以四百兆蒼生之眾,數萬里土地之饒,固可發奮為雄,無敵於天下。

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死之根基,其價值之重可知。

政治兩字的意思,淺而言之。政就是眾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

講到國家的政治,根本上要人民有權;至於管理政府的人,便要付之於有能的專家們。

立國於大地,不可無法也。立國於世紀文明競進之秋,尤不可以無法,所以障人權,亦所以過邪僻,法治國之善者,可以絕寇賊息訟爭。

(本文摘自大紀元的孫中山誕辰「革命尚未成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