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豫魯三省司機連串罷工(組圖)

發表:2012-02-17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梅州公交車司機週四罷工,在市政府門前抗議討薪。河南周口出租車司機週三、週四罷工兩日,抗議運價過低及定點高價保險。山東東營出租車自週二起集體罷工,抗議加氣難,罷工至週五仍在繼續。


在梅州市政府抗議的公交車司機。(新浪微博)

週四,廣東梅州有公交車司機罷工,前往市政府抗議。當地網民發布的照片顯示,至少近百名工人在市政府門前拉起寫著「梅州公交還我血汗錢」字樣的白色橫幅,要求政府干預償付工人合理薪資。本臺記者週五下午辦公時間致電梅州公共汽車公司詢問工人罷工原因,接聽的工作人員說:「我們現在還沒有上班,等上班領導來再答覆你」。但之後,記者撥打此電話多次都無法接通。

記者打電話到市政府瞭解罷工情況,一位接聽官員說:「這個您跟我們政府新聞辦聯繫一下,他那邊會具體說明」。


在梅州市政府抗議的公交車司機。(新浪微博)

記者:「那麼我想順便請問一下,今天他們(公交司機)正常上班了嗎?」
官員:「其實昨天都沒有罷工,部分而已。」
網上有消息稱,公交公司未給部分司機購買社保,以及元旦、春節加班費未按國家標準償付是工人抗議的起因。

而在河南,周口市出租車司機自週三起連續兩日罷工,抗議公司強制購買比其他保險公司貴幾百元的華安保險以及運價過低。周口市區的出租車96年至今沒有調整過運價,起步價一直3元,僅在07年增加了1元燃油附加費,在油價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出租司機面臨生存壓力。春節期間,部分司機採用不打表的方法偷偷提升價格,被乘車網友拍下視頻、廣受批評。司機希望以罷工行動引起政府注意而解決問題。週五,市交通運輸管理處官員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只有部分出租車停運兩日,目前事件已經得到解決。

官員:「完了。」

記者:「請問是怎麼解決的?」

官員:「調整起步價有一定的程序,必須召開聽證會,已經給他們作出解釋,有一定的時間會給他們答覆,是這樣說的。」

記者:「那麼保險的問題呢?」

官員:「也解決了,就是叫他們自己選擇,哪個公司的便宜,哪個公司的服務好,叫他們選擇。不是像以前公司說的叫買一家公司。保險公司很多,叫他們自由選擇,這個事已經答應過了。」

另外,山東東營市出租車司機自週二至週五已連續四日罷工,抗議加氣難和起步費低。東營出租車全部經過油改氣,原有的出租車和公交車專用加氣站,價格2.65元每升,年前已對出租車關閉。現在出租車要和其他車輛共用加氣站,不僅價格升至每升3.26元,還經常排隊數小時,甚至有排到時卻宣布沒氣了的情況。每天要加一至兩次氣的出租司機不堪其苦。此外,運營成本不斷上漲而6元的起步費卻未升,政府又放任要價昂貴的黑車行駛,司機面臨生存困境,遂發起集體罷工。

記者致電當地交通局,多個部門不斷推諉,拒絕提供具體情況。

一位當地人週五說,東營街道上已經一連四天沒有出租車,只有黑車載客:「最近因為加氣很難,出租車他們都罷工了。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有,東營現在外面一輛出租車都沒有。今天都已經第四天了,還沒有車。」

而政府對黑車束手無策:「現在滿大街跑的都是黑車、黑出租,他們要價都很離譜。現在都不是明著來,都是暗的,有問就上沒有就算了。現在也沒人管。」

出租司機面臨多重問題,當地人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會正常營運:「一個是(加氣)地方少,再一個是加氣難、加不到氣。氣很緊缺,所以形成了兩方面的衝突。再一個是政府的原因,這一添亂,就他們出租車都罷工了」。

東營是依傍天然氣年產量8億立方米的勝利油田而建的城市,這裡的出租車司機們卻常常被氣站告知無氣可加。去年底、今年初幾家大陸媒體報導過東營「氣荒」的問題。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民用加氣站收取的3.26元每升氣費要向市政府設立的「城市建設調控基金」交納0.66元。加氣站不斷虧損,導致油田和氣站惜售。政府至今尚未對此採取措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