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試老兵浮出水面 怪病纏身多人已逝

發表:2012-02-18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參與大陸核武試驗工作的科技人員和軍人,有數千人受到核輻射感染,患上形形式式的後遺病。退役十多年來得不到政府的醫療及生活照顧,生活坎坷困苦,近年來不斷上訪求助。

曾任馬蘭部隊21核子試驗基地工程師的祝洪章,週五繼續來到位於北京的總裝備部試驗訓練基地外,拉起橫幅抗議,要求部隊盡快妥善處理他醫療和生活保障問題。

祝洪章在接受本台電話訪問時,剛剛接到解放軍信訪辦的來電,表示給他30萬元的補助,但他一口拒絕。

祝洪章:「我沒說要你可憐我,要飯我也不可憐。我不要你們可憐我,你們說的那個賠償我不要!」

祝洪章其後向本臺表示,接受了這些錢就是要承諾不再上訪,但這筆錢無法彌補他這10多年來的精神損失,以及醫療費用。他說︰「我現在還在總裝備部大門前舉牌子抗議,他們就是旁若無人,找兩個兵看著我,控制著我,不讓我去舉牌子。解放軍信訪辦的把我像皮球一樣踢,說給我30萬元,就是說拿了之後一定要簽字,這輩子肯定就完了,我肯定不願意的。」

祝洪章說,1984年他從軍校畢業後立即被分配到馬蘭基地技術團,一直工作在基地核試驗的前線位置,曾先後8次參加核子試驗取樣的危險任務,因此受到核輻射感染,身患多種疾病,抵抗力特別差。

他說,不單是他一人受感染,估計同一部隊受到感染的人員高達數千人。不過幾乎所有人都被迫返鄉生活,不少更長期受到監控,不准他們上訪,目的是要堵住事件。

祝洪章︰「地方來穩控你、打壓你。涉及待遇問題有好多萬人,染病的有幾千人,好多人已經死了。看不好的怪病就是跟這(核輻射)有關係,抵抗力特別差,心臟、頭,混身是痛。」

另一名亦曾參與核武試驗的四川省退伍軍人熊世釗說,省內目前有1千300多名核退軍人,在退伍後生活一直得不到保障,多次上訪要求地方政府執行中央政策不果。他說,他們當年響應號召到核基地參與工作,不少人在參與的過程中感染核輻射。退伍後要求地方政府做醫療鑑定或提供醫療保障被拒,不少人因生活困難無法自資做檢查。

他說︰「都是未老先衰,身體都很差,50多歲就死的比較多。要求給我們做檢查,他們不同意,如果要我們自己出錢,我們農民哪裡有錢?他們都是官官相護。」

前8023部隊,是現在的解放軍總裝備部第21試驗訓練基地,馬蘭基地的前身。1950年代末,一批批從朝鮮戰場撤回國內的志願軍,就開始在這裡開始核子試驗基地的勘查工作。

1964年10月,中國在羅布泊核子試驗場成功爆炸第一顆原子彈。1967年9月氫彈爆炸成功。1986年3月,北京宣布暫停大氣層核試驗。1996年7月29日,大陸進行了最後一次核子試驗的次日,北京宣布暫停核實驗。當年曾參與核爆試驗的人員,分別退役回鄉生活,當年曾參與有關的工作情況被要求保密。

不過,部分退役人員及後驗出受核輻射感染,相繼患病,甚至出現殘疾、早逝、不育、子女畸形等症狀。儘管總裝備部在2003年時,也證實涉核部隊確有受核輻射傷害的情況,同時對核試驗崗位上的工作人員進行生活補貼,不過因各地區政府的撫恤政策不一,近年來各地出現核退人員的訴求聲音越來越多。

原題目:中國核試軍人染輻射後遺病政府拒承擔責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