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穴是中風急救的救星(組圖)

作者:王承龍 發表:2012-02-1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醫中人中穴是人體的「救命穴」,也是中風、中暑、中毒等的急救穴位,除了這些以外還有那哪些急救用品以及急救知識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跟著看看有哪些急救常識吧!


(網路圖片)

人中穴在急救中能幫大忙

人中穴,民間稱其為救命穴,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也是中風等疾病的救星。

當人中風、中暑、中毒、跌僕、過敏以及手術麻醉過程中出現昏迷、呼吸停止、血壓下降、休克時,醫者用食、中兩指端置於拇指面,以增強拇指的指力,用拇指端按於唇溝的中上處頂推,行強刺激。

以20∼40次/每分鐘為宜,可使患者很快甦醒。人中穴為督脈穴位,督脈通於腦,故可用於昏迷、休克等危急重症。

現代醫學研究對人中穴的急救作用做出了科學解釋:

一是刺激人中穴可以升高血壓。在危急情況下,升高血壓可以保證機體各個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力,而節律性、連續弱性或強性刺激人中穴,都能使動脈血壓升高。

二是刺激人中穴位,可影響人的呼吸活動,如連續弱性刺激人中穴,可以使呼吸持續性興奮;連續強刺激人中穴,可以引起呼吸持續性抑制;適當地給予節律性刺激,則有利於節律性呼吸活動的運行。

運用人中穴救治昏厥急症,是簡單易掌握的應急性急救措施,在缺醫少藥的情況下,實為救命之法寶。

醉酒的急救常識要瞭解

逢年過節,親友相聚,偶爾小飲,增興添趣,未嘗不可。但狂飲大醉,發生了急性酒精中毒,那就得不償失,簡直是自尋痛苦了。酒精的化學名稱叫乙醇,對中樞神經系統先興奮後抑制。嚴重時,可引起呼吸中樞的抑制甚至麻痺,而且對肝臟也有毒性。甚至更嚴重者都是要進急救室搶救的哦!

一旦酒醉,先出現興奮現象:紅光滿面、愛說話、語無倫次,行走不穩以致摔倒;嘔吐、昏睡、顏面蒼白、血壓下降,最後陷入昏迷,極嚴重的甚至可造成死亡。

急救攻略:

1.浸冷水。

當酒醉者不省人事時,可取兩條毛巾,浸上冷水,一條敷在後腦上,一條敷在胸膈上,並不斷地用清水灌入口中,可使酒醉者漸漸甦醒。

2.敷花露水。

稱在熱毛巾上滴數滴花露水,敷在酒醉者的臉上,此法對醒酒止嘔吐有奇效。

3.多喝茶。

沏上些綠茶(濃一些為好),晾溫後多喝一些。由於茶葉中所含的單寧酸能分解酒精,酒精中毒的程度就能減輕。

注意事項:

1.輕度灑醉的人,經過急救,睡幾個小時後,就會恢復常態。如果過度興奮中已陷入昏迷,就應請醫生處理。

2.空腹喝酒還能引起低血糖症。此時應喝點糖開水,禁忌喝醋。要注意保緩和臥床休息。如出現抽摔、痙攣時,要防止咬破舌頭。


(網路圖片)

中風急救常識

腦血管意外又稱中風、卒中。起病急,病死和病殘率高,為老年人三大死因之一。

搶救方法很關鍵,若不得法,則會加重病情。中風可分腦溢血和腦血栓形成兩種。腦溢血多發生在情緒激動、過量飲酒、過度勞累後。因血壓突然升高導致腦血管破裂。腦溢血多發生在白天活動時,發病前少數人有頭暈、頭痛、鼻出血和眼結膜出血等先兆症狀,血壓較高。

病人突然昏倒後,迅即出現昏迷、面色潮紅、口眼歪斜和兩眼向出血側凝視。出血對側肢體癱瘓、握拳,牙關緊閉,鼾聲大作,或面色蒼白、手撒口張、大小便失禁。有時可嘔吐,嚴重的可伴有胃出血、嘔吐物為咖啡色。

腦血栓形成通常發生在睡眠後或安靜狀態下。發病前,可有短暫腦缺血,如頭暈、頭痛、突然不會講話,但不久又恢復,肢體發麻和感沈重等。

往往在早晨起床時突然覺得半身不聽使喚,神志多數清醒,脈搏和呼吸明顯改變,逐漸發展成偏癱、單癱、失語和偏盲。

急救方法

發生中風時,病人必須絕對安靜臥床(腦溢血病人頭部墊高),鬆開領扣,頭和身體向一側。

防止口腔分泌物流入氣管,以保持呼吸道通暢,急送就近醫院救治。同時要避免強行搬動病人,尤其要注意頭部的穩定,否則會錯過最有利的治療時機而造成病情加重和搶救失敗。

結語:對於以上介紹的急救的措施你都學會了嗎?因此,以後當你遇到這些情況的時候就應該及時的按住人中穴,這樣也給患者增加了一些搶救的時間哦!

来源:三九養生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