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之旅:很獨特(組圖)

發表:2012-02-19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一天是在奔波和疲憊中度過的。昨天晚上只睡了四五個小時,今天一大早就從華盛頓出發經過費城前往紐約。經過(應該是睡過)三個小時的車程,我抵達了美國的舊國都費城,參觀賓夕法尼亞大學,

而我也就是在這裡經歷了人生第一堂大學課。這所學校:由本杰明富蘭克林創建的賓夕法尼亞大學位於費城,是美國八所常青籐盟校之一,這是美國現代意義上的第一所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共有四個本科生院,十二個研究生院,全球商學院第一的沃頓商學院就坐落在賓夕法尼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本科生共計一萬餘名,今年的新生為2400多人。

賓夕法尼亞大學與喬治華盛頓大學一樣,都位於城市的中心地段,但與喬治華盛頓大學不同的是,賓大有著明確的校園界限,校園比周圍的公路明顯高出許多,而在校園當中,汽車是不允許進入的。

天氣好轉,冰雪消融,原本在雪花覆蓋下的常青籐又出現在人們的眼前,四季永綠的常青籐依然保有她的青春。

在賓大,最激動人心的活動莫過於和學生一同聽課。在賓大,這種聽課不是一種參觀的形式,而是訪客直接坐進教室,和學生一起上課。在這間教室裡,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是一名訪客,你周圍的同學,你面前的老師都會認為你是這裡的學生。在賓大(或者說美國大學),並沒有所謂「班」的概念,每一個學生和教授都只是拿著課表在校園中找到自己聽課的教學樓和教室,這間屋子裡的人很少相互認識,更不會有人知道我是個訪客。所以在課堂的開始,老師還問我上一節課的作業有沒有記住,我告訴老師我不知道作業,老師讓我問問別的同學……

這是賓大的教室,和國內的大體相同,只是學生的作位是一人一個且隨意移動,方向、位置以及一個人所屬的椅子數量都是隨意的……也就是說你想坐著靠著躺著趴著聽課都沒人管……椅子的擺放完全隨意,但我還沒有敢躺著聽課的膽量。

今天我所聽的課有兩種選擇,國際經濟&公共財政,我覺得公共財政勢必會牽扯到一些美國本土的東西,我可能理解不了,因此就選擇了國際經濟課。

今天這節國際經濟課的教授帶有濃重的口音。從他把「three」念作「thelee」的現象中可以得出他來自印度的結論。

在美國大學,老師講課的風格於國內的相差較大。國內的老師在課上舉的例子主要是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但在美國大學的課堂上,教授更多是用書本上的定義、知識去解釋大家眼前最新的問題。以今天的國際經濟課為例,教授先是給學生們看了一個關於美國第四季度GDP的新聞(相信大家在新聞裡也看了),進而分析美國第四季度的GDP,在一個簡單GDP數據的背後,用表格列出了一些與之相關的數據,也就是下圖中幻燈片上的數據,通過數據的分析得出了美國第四季度GDP背後的原因。

從美國大學教授的教學方法上來看,與國內的老師也有很大的不同。舉例子,是美國大學教授最重要的說明方法,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說明方法。於國內老師運用打比方、誇張聯想等等多種方法不同,美國大學教授在遇到很難解釋的概念或者學生提出的棘手問題時,往往會舉出幾個例子,闡述自己的觀點。

在聽課之前看到過一些報導,大致內容是美國高校的課堂上學生經常質疑老師的觀點,但在今天的課上,我並沒有看到,學生和老師的交流並不多,僅有的交流也只是圍繞自己不懂的知識點,而沒有任何對教授的質疑。

在課堂上,可以看出學生對教授是非常尊重的。在美國的校園裡,有著非常穩定快速的無線網路,像筆記本電腦、手機這種東西在課堂上玩玩自然也是無所謂的。

其實在這個教室中,學生間的差異是很大的。一間教室十幾個學生,有的早到有的遲到。最早來的學生會提前十五二十分鐘進教室,自然也有學生開始上課十多分鐘後才緩緩步入課堂。而我後面的兩位男同學就非常好學,在課堂中間,兩個人經常低聲交流課堂內容,這兩人互相答疑解惑,學習氣氛令我欽佩。

今天與我們座談的老師是一位女教師,她說話比較慢,而且口齒很清晰,這也讓我聽得很明白。根據這位老師的介紹,賓夕法尼亞大學非常重視學生課程外的學習。學校不支持學生把所有時間都投入到圖書館中。賓大培養學生的目標在於讓學生能夠很好的適應社會,因此在大學的教育中更多的加入對學生real life experience的培養,並且為學生創造機會。在賓大的理工科學生中,有百分之七十都有自己參與的學術研究。以醫學院為例,賓大於校園周邊四所醫院有合作關係,這四所醫院涵蓋從兒科到急診的眾多醫學領域,這種與醫院的合作關係為醫學院的學生提供了很好的器材以及實習機會。同樣,為了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賓夕法尼亞大學完全放開雙專業的學習,一位被我問路的學生就是經濟和數學的雙專業學生。

賓夕法尼亞大學注重學生的溝通、交流能力,這位女老師甚至向我們保證,每一位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學生在四年的學習後都會擁有出色的交流能力。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有一個很大的語言中心,在這裡,有一百多種語言在被教授,有很多學生把一門語言作為自己的雙專業之一。像帶我們參觀校園的學生,他就是把西班牙語作為自己工程學之外的雙專業之一。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校訓:毫無特性的學習將一事無成。賓夕法尼亞大學與其他學校不同之處還在於賓大給學生配備了充足的學生顧問,這些顧問涵蓋學生校園生活的各個方面,交通、住宿、安全、學習、課餘活動……這些專門為學生服務的學生顧問的數量極大,人員裝滿了一棟樓。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交通極為便利。由於賓大位於費城市中心,又和華盛頓有很好的交通網路,賓大就與這兩座大城市建立起了聯繫,這種聯繫使各種大型的盈利、非盈利機構都很容易來到賓夕法尼亞大學,為學生提供各種積累社會經驗的機會。

每一個參加座談的人都會領到這樣一個袋子,裡面是賓大的一些基本信息。

我參加座談的地方是一個賓大的劇院,劇院很大,很高,我的相機找不到房頂的。從這樣一個規模巨大的劇院來看,賓大對於學生業餘愛好的發展是相當重視。

和其他學校一樣,在座談之後,賓大也安排了一位學生帶我們參觀校園。我就挑點有意思的給大家看看吧~

為了盡量少的接觸城市,賓大把分居一條公路兩側的校區用一座橋連起來,而非像喬治華盛頓大學一樣大學和公路縱橫交錯。

學校的主幹道。道路很寬,但是絕對不允許汽車經過。兩邊的建築很難讓人想到這裡是校園。

世界最好的商學院——沃頓商學院老樓只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樓,要不是當地的學生告訴我,我是肯定找不到這裡的。

在沃頓商學院附近建起了一座沃頓的新樓,我很高興能到裡面參觀,裡面除了有大的教室,更多的這種幾個人的小小教室。

學生的才華和學校各類社團的數量可以從這樣的海報牆上體現出來,學校裡各類社團此起彼伏(……)

今天的參觀中我還發現了一種新的運動,就是在賓大的運動場裡發現的。

在一個大門背後是一個很大的運動場

請大家仔細看看他們玩的是什麼運動?

你一定會回答曲棍球!

錯啦!再仔細看看……

啊!棍子上面有個網子哎!

這個運動從來沒見過,看他們玩的挺有意思。大概內容就是用一個網子把一個小球通過來回的傳遞最終破門,看著挺好玩的,只是覺得危險係數比較高。我問那裡的學生這個叫什麼運動,他告訴我叫「the cross」,我是按發音記的,可能不對,有哪位博友知道這叫什麼運動給大家普及普及昂~

經過網友指正,這個叫做lacrosse,中文譯名長曲棍球)

這裡是學生的宿舍,很有特點……

宿舍的建築古色古香……

其實我覺得賓大的治安狀況很好,在校園裡很難看到與學術沒什麼關係的人,而禁止車輛進入學校也為學校的安全加了分。即使是這樣,學校的警報系統也很完善,目測了一下,大概每五六十米就會有一個這樣的報警裝置。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