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來瘋」VS「浮誇風」(圖)

發表:2012-02-21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籃球明星林書豪

星期天(2月19日)林書豪和紐約尼克斯隊主場戰勝去年冠軍隊達拉斯小牛隊,林書豪煽起的林旋風勢頭不減,繼續猛刮。與此同時,大洋彼岸有中國官媒對林旋風別有一番心情,呼籲「收斂浮誇風」。

最近兩星期,尼克斯隊打了九場比賽,除了輸給黃蜂隊,其他都贏了。先發控球後衛林書豪功不可沒。林書豪熱散播到了全美國甚至全世界華人聚集的地方,中國半官方中新社在尼克斯隊輸給黃蜂隊後發出一篇「評論報導」,題目是:林書豪失誤頻頻回天乏力,浮誇「瘋」宜收斂。

*中新社:林書豪可能「飄飄然」,令人「大跌眼鏡」*

報導說,尼克斯隊的美國華裔新星林書豪在這場比賽中,競技水平並未發揮到極致,失誤頻頻。被稱為「林瘋」的他最終也回天乏力。「此前被美國和中國媒體大加讚美的林書豪當晚表現得確實屬一般。比賽上半場,林書豪7投3中,罰球6投4中,得到10分、2個籃板4次助攻2次搶斷,而失誤竟然達8次之多,以‘大跌眼鏡’形容也並不為過。」「對於尼克斯的敗北,不少華人球迷深感失望」。

報導還說:林書豪17日第一次躋身NBA官網每週公布的最有價值運動員(MVP)排行榜,還登上了美國《時代》週刊最新一期亞洲版封面,已在紐約等地擁有了大批支持者,「可能他自己都有些飄飄然」。

報導的結論是:「雖然林書豪和他的球隊此番表現欠佳,但對於林書豪本人的職業生涯來講絕不是壞事。他可以冷靜地思考未來的職業生涯,讓所謂「林瘋」的「浮誇風」暫時收斂一些,無疑能令他更好地在高手如雲的NBA成長,而不是日後變成曇花一現的匆匆過場人物。」

*林書豪謙卑低調,並無飄飄然*

這篇報導稱林書豪「飄飄然」的邏輯是:只要林書豪「冷靜地思考未來的職業生涯」,就可以讓「讓所謂「林瘋」的「浮誇風」暫時收斂一些」。然而林書豪是在用其「戰績」來征戰球場、征服球迷乃至所有迎風歡呼的大眾的,同他自己是否冷靜思考自己的未來並無關聯。

事實是,在結束對黃蜂隊的比賽後,林書豪的確流下眼淚。他對記者說,他也的確考慮了自己的未來,實在不行就到海外打球,甚至可以放棄,關鍵是要有個良好心態。作為基督徒和哈佛畢業生的林書豪在接受採訪時一直是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非常得體。他從來都是把榮譽歸功其他球員,總在深刻剖析自己的不足。

*蘋果日報:林旋風如何成了「浮誇風」?*

蘋果日報星期二發表署名評論:林旋風怎麼成了「浮誇風」?評論說:「泱泱大國竟心胸狹窄,中新社是官方機構,代表著十數億人民和崛起中的大國,對此純粹用負面的語氣報導,透露出強烈的酸葡萄心理,這個泱泱大國的心胸竟如此狹窄?」

評論說:「林書豪小兵立大功的故事觸動到全世界廣大群眾的內心深處,激發了有志者事竟成、以小博大、以弱勝強的勵志精神和普世價值,所以才在短期內得到這麼多媒體的關注。特別是亞洲的年輕人多以他為傲。林書豪只在專心打球,並沒有刻意追求名利。為甚麼只有中新社不喜歡林書豪的故事?」

*不少中國網民寧願支持易建聯*

其實,並不是只有中新社不喜歡林書豪的故事。據美國之音記者黎堡星期一報導,很多網民認為,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林書豪只是一位起了個中國名字、長了一副中國人面孔的美國人,不值得國人為他歡呼喝采。他們說,要捧就應該捧易建聯,因為他是目前唯一一個在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打球的中國人。

「新浪微博的一項投票就「應該支持林書豪還是支持易建聯」徵求網民意見,結果在近6千個投票者當中,百分之86的人支持易建聯,只有百分之14的人支持林書豪。一位網民說,易建聯的榮譽才屬於中國。另一位網民說,「支持國貨,抵制外國牌」。」

*易建聯們在NBA的不易*

中國曾有王治郅、巴特爾、孫悅、劉偉、姚明等在NBA打球,現在姚明已退役,其他幾個早已回中國,在CBA效力。現在只剩下易建聯還在達拉斯小牛隊,打替補、坐板凳。

2月19日達拉斯小牛對紐約尼克斯,中國好多媒體都報導,這下該是「林易大戰」。燕趙都市報還說:歐巴馬總統要現場觀看林易大戰。結果,歐巴馬沒出現,倒是前總統克林頓到了現場。而且,由於「戰況吃緊」,易建聯始終沒有撈到上場的機會。

*易建聯:我的努力沒得到回報*

中國媒體報導說,面對林書豪的成功,易建聯說:「林書豪的努力已經得到了回報,而我的努力,則沒有。」網易體育報導說,只是如果搞不清究竟差在哪兒,縱然努力也未必能得到回報。

該報導說:「原因多種多樣。首先與林書豪相比,阿聯始終無法,或者說很難真正融入到一支球隊中。在雄鹿,他幾乎沒有任何朋友;在籃網,同樣也沒有什麼知心死黨;在奇才,他與布拉奇倒是有時會去餐館打打牙祭,但也僅限於此;而加入小牛隊後,地位本就邊緣的阿聯變得更加沉默。這與林書豪在尼克斯里與隊友打成一片有著天壤之別。或許這其中有林書豪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因素,但站在任何一名球員的角度來講,如果不能融入一支球隊,又何談發展?」

現在看來,除了姚明好一點,在NBA無法發展下去的王治郅、巴特爾、孫悅、劉偉都有這樣的問題,他們都無法真正融入一支球隊。

*「浮誇風」專利早有所屬?*

至於林來瘋是否浮誇風,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說:‘浮誇’本是中共專利,聽到黨的宣傳機構批評別人有‘浮誇風’,就特別具有諷刺性。‘浮誇’本是他們的專利。畝產萬斤、‘土法煉鋼’......

中國在大躍進年代要超英趕美,浮誇風最盛,導致許多地方瞞產虛報,餓死了大量民眾。

這篇評論說: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就不斷向大家說謊圓謊,篡改歷史,塗抹照片。長此以往,人的心態會嚴重扭曲變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