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景治心病的妙法(圖)

發表:2012-02-2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時期,南陽有個譽滿全城的名醫叫瀋槐,由於年近六旬無子嗣,慢慢地憂慮成疾,從此也不去為病人診治疾病了,整天悶悶不樂、神志恍惚。家人請遍當地名醫,均不能減輕他的病情。一晃4個月過去了,瀋槐竟臥床不起、毫無精神了。

此時,家人聽說張仲景有絕招妙法,保證能治好瀋槐的病。於是,家人就將年剛二十的張仲景請至家中,為瀋槐診治疾病。

張仲景來到瀋槐的床前,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得知瀋槐是因思慮過度,使氣結於脾而患病。張仲景對其家人說:「思慮過度、氣機滯結、耗傷心神,影響心脾功能,又暗耗陰血,導致心神失養,脾的健運失司,胃的受納腐熟失職,從而使瀋老出現上述一些症狀。」

張仲景讓其家人買來2.5千克玉米麵和500克鍋底黑灰。他將玉米麵用水合好,做成了雞蛋那麼大的圓球,然後又在圓球外塗上鍋底的黑灰。他讓家人將這些玉米黑球放在屋檐下叫瀋槐看並且一天吃一個。瀋槐得知玉米黑球的制做過程後,自己卻不食用,只是看它就想發笑。由於瀋槐是名醫,親朋好友特別多,每天都有大量來探病的人。所以他逢人就嘲笑張仲景:「看,這就是張仲景給我做的藥丸……我行醫半輩子,聽都沒聽說過。我一看這藥丸就想笑,有時還會哈哈哈哈地大笑呢!」沒成想,不久瀋槐的病竟一天天地笑好了。

原題目:張仲景巧除瀋槐心病

来源:中醫中藥秘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