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會孩子說道歉(圖)

發表:2012-02-21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小龍是個名副其實的「小霸王」,到外面玩時,不是推倒鄰家妹妹,就是一腳踢哭比他大的小哥哥,媽媽總是不停地應付小龍闖的禍,可小龍自己連個「對不起」都不說。

一次,爸爸帶小龍到叔叔家做客,小龍和妹妹一起玩「過家家」,玩著玩著,倆人就為誰扮演警察而吵起來,小龍一把將妹妹推倒,妹妹哭著向小龍的爸爸告狀:「他欺負我!」爸爸拉過小龍要他向妹妹道歉,小龍不說話。眼看爸爸伸出手就要打自己了,小龍不服氣地拉著長聲說:「我錯了,哼!」看著小龍一副不知錯的模樣,爸爸真是又急又氣。

專家診斷:

幼兒往往缺乏是非觀念、責任意識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認識不足,不知道改正。隨著道德感、羞恥感等高級情感的發展,幼兒將逐漸學會知錯就改。父母應正確對待幼兒所犯的錯誤,避免使用責罵、逼迫等粗暴方式,這不僅不會幫助幼兒認識錯誤,反而會傷害幼兒的自尊心。

教您幾招:

1、讓寶寶學會認錯。寶寶沒有學會道歉,可能是因為不懂得是非概念,不知道生活中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為什麼是錯的,更不知道自己應該怎樣改正錯誤。因此,父母切不可對寶寶動輒責備,應耐心地告訴寶寶為什麼錯了,錯在哪裡。

認錯需要一定的勇氣。寶寶不敢認錯,可能是害怕承擔後果,父母應給寶寶一種安全感,告訴寶寶每個人都有犯錯誤的時候,只要改了就是好寶寶,避免寶寶產生畏懼感。

2、寶寶犯錯要及時糾正。當寶寶做錯事時,父母應及時地給予教育並糾正,讓寶寶知道錯誤不是不可挽救的,只要改好了,就可以得到原諒。父母千萬不要在寶寶做錯事後,一味地批評、指責寶寶,這樣易導致寶寶產生逆反心理,以後犯錯時就會總想找藉口推托。

對懂得道歉但又頻繁犯錯的寶寶,父母不僅要注意寶寶的言語道歉,更要關注寶寶改正錯誤的行為。因此,如何處理寶寶所犯錯誤的方法,比寶寶犯的錯誤更值得父母思考。

3、父母應學會向寶寶認錯。傳統的家庭觀念認為父母向寶寶道歉,會喪失自己的威嚴,所以,不少父母為了維護作為大人的面子,仍然堅持即使做錯了也不向孩子認錯。

研究顯示,父母向孩子認錯,不僅可以融洽家庭關係,並且可以用現身說法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會有錯的時候,認錯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父母向寶寶認錯,不僅不會因為認錯而喪失尊嚴,反而會讓寶寶更加尊敬。

来源:親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