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穩:和田強制剃鬚 烏市迫簽協議(圖)

發表:2012-02-22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兩會前夕,新疆當局再度「嚴打」宗教場所,聲稱要強化「五嚴」措施。海外維吾爾組織稱,近期和田地區查封了兩百多個宗教場所,懲罰近三千名維族人,其中129人被捕。烏魯木齊市民告訴本臺,本週二,他所在的社區貼出維穩通告,相信和藏區局勢有關。


2月21日,烏魯木齊街頭,一名公安帶著多位社區聯防隊員在小區門口執勤。(市民提供)

新疆當局近期再度加大宗教領域的打擊力度。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星期二告訴本臺,僅在和田地區已有一百多人因宗教問題被捕:「中國在當地對宗教界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壓制,從當地獲得的信息和官方的間接證實,中國僅在和田地區查封了200多所宗教場所,當局逮捕的人129人,遭到懲罰的人員近3000人。官方報導的涉案人員是1400多人,但是正式逮捕的是129人」。

他說,受到罰款等處罰的人中,還有未成年人:「近3000人遭到經濟性的懲罰,當中最小的14歲,最大的76歲。另一方面,不少人因子女學習《古蘭經》,而父母也遭到了經濟性懲罰,但是父母遭到經濟懲罰當中並不包括在這1400多個涉案人員當中,這是另外的數據。除了這1400多個被當局指控的涉案人員之外,他們的家屬、親屬都遭到了懲罰和強制性的政治教育。」

據和田政府網報導稱,當前要強化「五嚴」措施,落實新疆自治區黨委「三十二條」維穩工作要求,嚴密防範外來敵對分子,嚴格控制住內部危險分子,堅決取締各種非法宗教活動。嚴厲查處214起非法教經點,涉案1478人,教育糾正穿戴「吉力巴甫」服飾人員1498人。

迪裡夏提說,維族人在非官方指定的地點學習古蘭經,除了遭到懲罰,甚至會失去自由。此外:「在和田地區到處安排著糾察,不分晝夜,無時間規律的情況下進行強制性的清查,包括留鬍鬚的也被強制性的剃鬚。涉及宗教的刊物、音像製品、《古蘭經》的電子點讀機都在進行清剿。」

新疆居民張先生對記者說:「(和田)那邊維族人佔人口比例達到96%以上。官方領導下的宗教活動可以,你如果是私下傳經幹啥的這個要打擊。可能就是前一段時間和田那邊發生了一些事件,所以,他現在把和田當成重點了。他這個實際查的是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以及關於當局認為疆獨這些人的資料,他應該查的是這個,應該是《古蘭經》」。

迪裡夏提還透露,在首府烏魯木齊,當局也在抓捕維吾爾人和限制他們的宗教自由:「烏魯木齊市新華大路查封了兩所宗教場所,而且挨家挨戶的清查。烏市還逮捕了三個人,扣押了40多人,指控他們並未辦理‘無犯罪證明’,強制性的遣返到了喀什、和田、阿克蘇等原籍。」

他認為,當局的行為對維吾爾人是一種挑釁行為,並警告中國政府停止干涉宗教自由和抓捕維人的行動,否則,可能會引起嚴重後果。

自09年「七五事件」後,新疆曾發生多起暴力衝突,如喀什、和田等地區發生爆炸和流血事件。中國政府則指責世維會煽動和組織新疆地區的多次「恐怖襲擊」,並批評西方媒體「煽動及炒作民族矛盾」。

市民張先生說,本週二,他所在的社區,突然貼出一張維穩通知和一封公開信:「他今天在每個單元門,市場、商店,每家上面貼了一封公開信,還有一個社區的通知,要求穩定的。」

他稱,可能和西藏局勢及全國「兩會」三月召開有關:「現在西藏局勢緊張,估計他們害怕蔓延到新疆。過了春節以後,感覺當局維穩活動明顯加強了,我們這邊社區新來了片警。我覺得他不是只針對維族,凡是當局認為不穩定的都要採取措施。小區後面有一個維族人打囊(做餅)的,昨天看見有幾個穿警服的拿著什麼協議讓他們簽協議。過了春節這一段,經常看到穿警服的在市場每一個攤位、商店、超市、遊樂園、學校,每一個都要給他簽安防協議」。

原題目:和田封兩百宗教場所拘129維人 烏市強調維穩廣貼通告迫簽協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