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盼政改?且慢對習近平抱幻想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2-22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訪美五天,涉及各項議題,習表述並無出新,完全遵循中共官方現行格式,四平八穩,中美關係也因此原地踏步。這一切,應在預料之中,因為,作為備位王儲,習近平必須循規蹈矩和謹慎從事,讓中共高層那些指定他、並仍然在檢驗他的人放心。

美國媒體對習近平的評價,總體而言,比較中性,既無誇讚,也無貶低。但美國媒體處處拿比習近平與他即將取而代之的胡錦濤做對比。習近平訪美全程,美國媒體對胡錦濤劣評如潮,用盡「刻板」、「死板」、「呆板」、「呆若木雞」、「僵硬」、「僵化」、「嚴肅」、「毫無表情」、「毫無活力」等詞彙形容胡;《紐約時報》定義胡是典型的「蘇聯式」共產黨領導人。

一時間,倒不像是習近平在訪美,而是胡錦濤訪美重現。於是,習近平受到的評價,相形之下,就顯得正面一些,攤上了「輕鬆」、「自信」這類形容詞。美國媒體同聲貶胡,對中方來說,應是一個意外,肯定讓留在北京的胡錦濤聞之不快,讓訪美的習近平既喜不自禁又提心吊膽。

美國之行,算是習近平在國際舞台上的正式亮相。行程中,包括重返他27年前訪問過的愛荷華州馬斯卡廷小鎮,並在洛杉磯觀看美國職業籃球(NBA)湖人隊(Lakers)的比賽。習近平因此被評為更有「人情味」或更有「個性」。

習訪美,笑容多,興致高,神態輕鬆,除了與性情相關,還可能,不服習近平接位的另一重量級「太子黨」人物薄熙來新近出事、即將出局,令習如釋重負,因而有格外的好心情。

2010年,前往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的胡錦濤,在一所學校的黑板上題詞:「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內行人馬上知道,這是蘇聯電影《列寧在一九一八》中一句台詞的翻版,那句台詞是:「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這回,訪美的習近平,談到發展中美關係,用了一首他所稱的「流行歌曲」的歌詞:「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實際上,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拍攝的電視連續劇《西遊記》的主題曲,現在已談不上流行。青年時代的環境,對人有深刻影響,胡、習二人,也不例外。每一代中共領導人,都有其自身的時代烙印。

從習近平與胡錦濤的不同個性表現,能否引證出,習近平是改革派?則未必。儘管,坊間有傳言習上臺後可能推動政改,甚或傳言,力挺他上臺的江澤民有意讓習推動政改。傳言畢竟只是傳言,況且,傳言中,江的所謂政改,不過是一黨獨大的新加坡模式。

中共不乏表現「人情味」和「個性「的領導人,如朱鎔基,但朱雖強調改革,卻並未試圖超越現行體制;也不乏表現個人愛好的領導人,如江澤民,外訪中動輒大秀歌喉、舞技、甚至幾句外語,但任內,江並無改革意向,更無改革舉動。說得遠一些,俄國的普京,動輒秀個人才技,舉凡駕戰機、開坦克、騎摩托車、練柔道、深海潛水,無所不顯,但始終不改其專制復辟者的本性。

即便溫家寶,近些年大談特談「政改」、「民主」、「法治」、乃至「普世價值」,獲得一定好評,但,溫並沒有展現任何具體動作,來兌現他嘴裡的「政改」。諸如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刑滿釋放後、仍受到地方當局非法軟禁,如此簡單一件事,強調「權利」與「法治」的溫家寶,為何就一言不發?不聞不問?最近,溫竟然把因中共高壓統治而絕望自焚的藏人,稱為「恐怖份子」,頗令外界吃驚!或許,這才是溫的真實心跡?一不小心,溫露了馬腳!

溫家寶兒子溫雲松,曾經因無故獲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巨額股份而備受爭議,後來離開商界,轉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任職,似乎有意避嫌,但近日,忽然又出馬接任「中國衛星通訊集團」董事長,預示,中共「十八大」領導層換屆前,黨內利益交換、權錢交易更趨緊鑼密鼓,溫家族也並未置身事外。可見,大唱「政改」高調的溫家寶,也不過就是一個口頭「改革派」。

這些現象,值得警惕。或許,正應驗一種判斷:中南海分配黑白臉角色,假裝塑造黨內「改革派」,維持外界對中共改革的幻想,進而消弭民間鬥志、淡化對立、延緩危機,苟延中共一黨專政,維持其大小官員既得利益,能拖多久就拖多久。

由此觀習近平。中南海為了平安換屆、平穩過渡,必盡量塑造習的「正面形象」,以期讓他順利獲得國內外接受。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除了精心策劃習的外訪行程和出場表現,還可大放小道消息,讓人云裡霧裡。

「太子黨」內,競爭激烈,最後,是習近平、而非其他人出線,大概在於習的經歷和性格:曾經大起大落,做過人下人,能陪笑臉,隱忍不發,即便位居要津,也能保持低調而不張狂(與薄熙來表現正好相反)。中南海老人選定習近平接位,大概因為習能讓黨內老人有安全感,認定習是各利益集團所能認同和接受的最大公約數,最可能平衡和保障黨內各派利益。

政治改革與否,關係到中共集團與中國人民利益的根本對立。堵絕政改,繼續專制,中國就是中共集團的中國,中國人民只能居其下;推行政改,實現民主,中國就是中國人民的中國,中共集團無法居其上。由此推斷,不願輕易交出利益的中共集團,絕不願輕易啟動政改。

關於習近平,唯一的謎團,也是外界唯一的觀察點,便是,他的父親習仲勛對他有多大影響?作為眾所周知的開明派,習仲勛曾力主經濟改革,曾挺身捍衛遭老人幫彈劾的胡耀邦,曾反對六四屠殺……習近平是否潛具乃父之風?人們不得而知。

無須妄加猜測。尤其要記取的教訓是,10年前,許多人曾對胡錦濤抱「政改」幻想,未識胡骨子裡的紅色極左基因;10年間,胡在政治上不進反退,頑固阻擋政改,鐵血鎮壓異己,堪稱一個最不合時代的人物!

面對中共新人習近平,人們不必抱幻想,不論他說什麼,只要他沒有亮出具體的政改動作。我們尤其要告誡中國民間,該突破網路的突破網路,該街頭抗爭的街頭抗爭,該從事革命的從事革命。無須幻想,無須等待,無須蹉跎,任何時候,都要把中國命運,牢牢掌握在中國人民自己手中,而非對達官顯貴的幻想與奢望之中。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