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組建萬人「五毛黨」能否滅火?(圖)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2-02-22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近年公共事件頻發

據《廣州日報》報導,2月20日,在廣東省總工會十二屆五次全委會上,曾經在烏坎事件中給外界良好印象的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要求省總工會要堅持實施「四個一萬」工程,這其中包括組建萬名「網路輿情引導員」隊伍。

網際網路讓官方愛恨交加

正因為新媒體的影響力太大,所以,一些原本在非網路時代不至於興師動眾的事件都會因為網路而掀起軒然大波,不談遠的,僅僅看2011年,就有「郭美美事件」、「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烏坎事件」等相繼成為掀起社會公眾輿論的事件。

因為網民的強烈關注,這些事件最終得以按照公眾的期望發展,再一次彰顯了網路輿論的強大力量。尤其值得一提的便是烏坎事件,倘若不是因為有網際網路,村民們的抗爭不知道還要持續到何年何月才能有滿意的結果。

烏坎事件可以說讓廣東官方再一次感受到了網路輿論舉足輕重的作用,倘若不是因為輿論的壓力太大,朱明國也不會親赴烏坎村跟村民代表談判,並且答應村民的要求。當然,因為不是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此舉應付輿論的色彩非常濃厚,不過,跟其它地方官員的頑固相比,廣東官方遲來的開明還是值得肯定的。

網際網路既可以為發展經濟服務,也讓官方能夠更全面、客觀地瞭解真實的輿情,根據輿情制定較為符合民意的政策和處理公共事件。不過,不難看出,很多公共事件讓官方非常被動,即使最終按照民意進行了處理,但卻是極不情願的,對於網際網路,官方可以說是既愛又恨。

網評員隊伍實為「五毛黨

因為網際網路在中國的普及,網民數量在這些年呈現出了幾何級數增長的態勢,據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截止2011年年底,中國網民數量已經達到了5.13億之眾,而微博用戶則接近3億。不難想像,新媒體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越了傳統媒體。

接二連三的官方負面消息通過網際網路持續發酵,不少官員因為網路輿情而轟然落馬。一些不合理事件因為網際網路而走入公眾視野,成為公共事件,讓官方不得不順民意而為。央視等官方媒體曾炮轟網路「水軍」擾亂視聽,但大多公共事件還是凸顯真實的民意。

所謂網路水軍大多為策劃公司,這也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應運而生的新產物,但這類公司一般不太敢於涉足涉及官方的負面事件,因為他們深知風險太大。一些敏感事件最終成為公共事件,與網路「水軍」完全無關,只與真實的民意有關。官方媒體對網路「水軍」的炮轟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打假,而在對抗民意。

僅僅憑藉網路「水軍」來污蔑真實的民意,往往會引起更大的民意反彈,所以,最近幾年,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門都在開始招募網評員,只要出現了涉及本地的負面消息,就可以通過這些網評員在網上的發言來為自己辯護或者是掩蓋事實真相。

拿錢發帖子的事情在很多年前的網路上就已經存在,如今,這種情況就更多了,以前網評員發一個帖子是五毛錢,所以才被稱之為「五毛」,如今價格已經上漲很多,「五毛」依然是他們的代名詞,而這個群體則被稱之為「五毛黨」。

輿情引導讓廣東精神失色

「敢為人先、務實進取、開放兼容、敬業奉獻」被認為是廣東精神,的確,跟其它省市相比,廣東精神的確是名不虛傳。然而,在烏坎事件中表現得異常開明的朱明國卻在廣東省總工會的會議上要求組建萬名網路輿情引導員隊伍,這顯然有違「開放兼容」的廣東精神。

朱明國特別指出,現在是網路和微博的時代,「人人都是新聞發言人,人人能成為記者」,此言的確無可厚非,因為事實就是如此。但朱明國在說完這些之後話鋒一轉,稱「年輕一輩的工人都懂網路,工會幹部也必須懂,發生了問題不能失聲,'不講'、'亂講'都會越搞越砸」。「不講」的確不好,但他所說的「亂講」顯然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亂講,而是不按照官方的意志說話,如果允許輿情引導員們暢所欲言,那麼,就完全沒有必要組建隊伍了。

2月19日,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高度肯定了網際網路在反腐倡廉中所起到的積極作用,此事引起了媒體的極大關注,很多人認為這是在釋放推進言論自由和輿論監督的信號。出人意料的是,朱明國在次日便要組建「五毛黨」引導輿論,這讓他的「開明形象」頓時一落千丈。

倘若在不是太熱門的公共事件上,「五毛黨」的確可以引導輿論,但是,在影響力太大的公共事件上,「五毛黨」的聲音仍然無法左右輿論。就如同陳光誠事件和艾未未事件,即使官方媒體和「五毛黨」在不遺餘力地擾亂視聽,但主流民意依然支持陳光誠和艾未未,可見,在很多時候,公道自在人心,廣東組建萬人「五毛黨」定會得不償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