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禁師生挑戰中港和諧(圖)

發表:2012-02-22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西校門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惹出麻煩後,一直沒有表態的北大官方星期二(2月21日)通過網站新聞稿的形式,要求校內師生不說不做不利兩地和諧的事。

北大網站刊登的這篇新聞稿說,該校領導班子近日就加強北大與香港各界的合作與友誼召開了一個專題研究會議;北大書記朱善璐、校長周其鳳「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北大:不說不做不利中港和諧的事

文章說,會議明確提出北大要在內地民眾和香港同胞文化與感情交融及兩地合作方面作出積極不懈的努力。

北大新聞稿還說,那次會議要求「每一位北大教師和學生都要著眼於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大局,以同胞情關心和支持香港的發展,以理性、平和、文明的方式,看待香港與內地的社會文化差異,促進兩地民眾的相互瞭解、理解、諒解和包容,不說不利於兩地合作、和諧與友誼的話,不做不利於兩地合作、和諧與友誼的事。」

日前該校教授孔慶東在網路電視上開口罵香港人是「狗」,隨後引發軒然大波,甚至激化了香港和內地之間的民間情緒和矛盾。北大此番表態顯然針對的是孔慶東言論,以及其後導致的麻煩。

展江:北大壓力下低調回應

北京外國語大學傳播學教授展江說,北大在壓力之下,選擇低調回應。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相信所說的應該是,背景就是孔教授發表了那樣的言論。可能考慮到各方面的因素,它採取一個相對的低調處理的方式吧,給人顯示出內部對這個事還是當回事的,就是內緊但是外松,但是不想給人感覺到有個什麼事。」

新聞稿並未點名。孔慶東也沒有就此作出回應。

香港明報報導說,該報曾試圖聯絡孔慶東,但電話無人接聽。他在新浪微博上也未就此回應。

孔慶東今年1月在網路電視「第一視頻」的時事評論節目《孔和尚有話說》中,就一名內地婦人讓孩子在地鐵車廂吃麵,引發當地乘客對罵的視頻發表評論時,多次說香港人是「狗」,引發香港人強烈不滿。

孔言論激發中港民眾矛盾

孔慶東言論導致已經因父母均非港人的雙非孕婦赴港產子等事引發的兩地間矛盾驟然升級。不斷發酵的事件甚至驚動北京高層。隨後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借出席港島各界新春團拜會,不點名地批評了孔慶東,說「最近個別內地學者發表了一些不當言論,我們對此深表遺憾。」

儘管事情鬧得很大,外界也有很多人對北大提出抗議,甚至要求該校開除這個他們認為滿嘴髒話,不能為人師表的教授,但孔慶東並未得到處分,而且官方兩度表態也都沒有提他的名字。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說,北大校長對孔慶東的「下流謾罵」完全沒有一句批評的話,甚至還反過來肯定孔慶東;而這次北大就此表態,應當是來自上面的壓力使然。

她對美國之音說:「如果沒有中共官方的意見的話,我覺得北京大學不會來講這個話,因為他們一直是保護孔慶東的。」

孔慶東此前因他有關港人是「狗」的言論引發風波,而遷怒於「南方報系」,稱是南方報系對他的話斷章取義。

孔慶東,以及通常被視為「左派言論堡壘」的「烏有之鄉」網站皆曾大加撻閥敢言的南方報系,稱其為「漢奸媒體」、「帶路黨」。

南方報業資深編輯鄢烈山曾對美國之音說,孔慶東們如此「放肆」地謾罵南方報業,背後有支持他們的力量。他說,若是有人敢這樣發表所謂的「極右」言論,肯定早就坐大牢了。

身為港人的蔡詠梅也注意到早在孔慶東針對港人的言論出籠前,北京政府在港辦事機構中聯辦官員已經在關注和批評香港的一批人,說他們有殖民主義心態。

蔡詠梅:官方借孔之口批港人

蔡詠梅說,北京政府認為,港人表現出的「離心離德」是殖民心態的體現,而不會,或不願承認港人其實希望堅守的是自己言論自由和法治社會這樣的核心價值。

她認為,孔慶東完全瞭解官方的立場,而官方則希望借他的口批評港人。

她說:「孔慶東他完全知道官方的立場。他們甚至可能就是要來表達這種意見,因為‘第一視頻’就是要給他提供這樣一個言論(平臺),讓他講一些官方官員不能講的話。」

但是,蔡詠梅說,中央看到的結果恰恰相反:不但沒有把香港人「拿回來」,反而激化了矛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