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蘭嶼人要求遷走島上核廢料(組圖)

發表:2012-02-22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一(2月20日)約有300到400民蘭嶼居民走上街頭,要求臺灣中央政府和臺灣電力公司處理儲存在蘭嶼長達30年多達9萬7千桶核廢料的問題,盡快將這些核廢料桶遷離蘭嶼。

這個抗議活動是由「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發起的,領導人之一的西南•瑪飛浮(中文譯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到抗議的原因:「這次的抗議事件其實在去年輻射外泄時就開始了。中華民國政府一直沒有去重視(此問題),然後一再的安撫說,外泄的情況不嚴重,是安全無虞的。既然安全無慮,而且他們現在又已經把所有的桶子整理檢修完畢,既然處理完了,我們就請你們拿回去。不管你們要把桶子放到哪裡去,那是你們的事。我們(蘭嶼人)不再歡迎你把桶子放在我們的島上。」

另一個導火線是,前一陣子蘭嶼島民突然發現,台電承租該島的土地其實在去年12月31日租約已經到期,台電目前將核廢料放置在蘭嶼其實是違法的。蘭嶼鄉公所如今正準備答應台電延長租約,引發島民群起抗議,要求地方政府不准再將土地租給台電堆放核廢料桶。

蘭嶼反核廢活動的始末


蘭嶼風光明媚

38歲的西南•瑪飛浮提到蘭嶼人反核廢料的歷史就是她個人的成長歷史。從她懂事以來,蘭嶼人就在反核廢料。她說早在30多年前,臺灣政府將所謂「低污染的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當時的情況時連騙帶哄:「(以前)國家非常專制,所以當國家需要這塊土地時,它並不需要任何程序。……當時政府用欺騙的方式,對老一代的蘭與居民說要蓋罐頭工廠,還可以請當地的年輕人進工廠去工作,就不用去臺灣島找工作。」

另外,當初政府承諾在2002年將所有儲存在蘭嶼的核廢料移走,結果現在又延到2016年。

西南•瑪飛浮提到,1987年一群去臺灣讀書的蘭嶼年輕人赫然發現,原來儲存在他們家鄉蘭嶼的桶子是有污染之虞的核廢料,從此蘭與居民展開長達20多年漫長的反核廢料運動。西南•瑪飛浮這位蘭嶼的單親媽媽,(在當地的語言中,西南是‘媽媽’的意思,瑪飛浮則是她兒子的名字)在得知蘭嶼島上最年輕的癌症患者居然是一名5歲的小女孩時,毅然決然決定站出來加入蘭嶼的反核運動。

西南•瑪飛浮去年底今年初還曾代表綠黨參選國會議員選舉,名列綠黨不分區立委民單的第一名,得到不少支持。綠黨發言人潘漢聲稱這是史上第一次。

「全臺灣第一次有漢人,也就是非原著民,願意把票投給一個原著民,讓他進入國會,(這件事)在臺灣本島引起很大討論。」

西南•瑪飛浮和綠黨去年底,在選舉前,曾在臺北的總統府前面舉辦過示威抗議。部分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和政治人物也參加了抗議活動。潘漢聲認為,蘭嶼反廢核料運動已經逐漸轉化為跨黨派運動。

原委會:要先找到其他合格儲存庫

日前的抗議活動,中央政府和台電的高階主管並沒有出面接受抗議,只派了原能會的一名處長級的代表出席。根據原能會的說法,目前儲存在蘭嶼的核廢料是無害的,沒有安全之虞,台電只要找到其他合格的儲存庫,一定會立刻將儲存在蘭嶼的廢料桶全部遷出。潘漢聲表示不能接受這種說法:

「這種說法大家都不能接受。眼前是土地爭議、族群爭議、環境爭議和時代爭議的課題。蘭與人並沒有使用到核電,為什麼要承受低階核廢料的污染?(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甚至要懷疑是否有高階核廢料混合在內。這是政府應該解決的問題,是台電公司的問題,是支持核電的人要解決的問題。」

潘漢聲特別指出,自從蘭嶼人展開反核廢料運動以來,10年間台電公司不曾將新的核廢料儲存在蘭嶼,這顯示出台電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儲存核廢料。既然台電有其他地方,自然應該立即將目前儲存於蘭嶼的核廢料移到這些地方。因此原委會之前說要先找到其他合格儲存庫的前提就不存在。

西南•瑪飛浮和他的族人打算在3月2日在立法院內舉辦一場公聽會,邀請多為跨黨派的立法委員參與,希望能喚醒世人和政府對蘭嶼核廢料的重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