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薄熙來請辭,傳是北京高層放話

更多內幕︰外交部罕見未否認薄熙來辭職

發表:2012-02-2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王立軍爆罪證求自保傳薄熙來請辭
蘋果日報

太子黨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即將告終?據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天出席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因王立軍事件正式向中央提出請辭,有關請辭將在下一次政治局會議決定是否批准。而北京政圈昨亦盛傳,薄為求自保請辭的消息。

薄熙來請辭一事轟動海外傳媒,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早前訪美時,有否與美方討論王立軍事件,以及薄熙來請辭的消息是否屬實,洪表示,不掌握情況.

5月或宣布周強接替薄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薄熙來在週一(2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因王立軍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正式向中央辭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另一名消息人士則指,薄會先調任全國人大擔任某工作委員會主任,然後再免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而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接替薄出掌重慶,有關任命預計在今年5月召開的中共重慶第四屆十次黨代表大會上宣布。

被視為薄熙來愛將的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本月6日闖美領館事件後,有消息指王其後向中央提供三包涉薄熙來貪腐的黑材料。事件引爆薄的仕途危機,有傳中央已成立專案組正式調查薄。

有報導指,中央政治局在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訪之際召開政治局會議,實屬罕見。外界分析認為,習預計22日就會結束土耳其訪問之旅回國,按慣例,政治局會議應在習回國後,即最快23或24日才召開,但這次習未回國就先開會,顯示中央對王立軍事件十分關注。若中央讓薄自動辭職,薄或未至於像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一樣,淪落為階下囚

自王立軍事件後,中央近日已著手處理重慶人事,除了由共青團出身的關海祥出任重慶公安局黨委書記外,習近平前手下、浙江副省長葛慧君傳調任重慶組織部長.重慶市委宣傳部官員昨否認薄熙來請辭,指消息虛假,「薄熙來今天仍有上班……甚麼涉及到書記的,涉及到市長的,這些(變動)都沒有,沒有人事變動。」

現年62歲的薄熙來是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的兒子,也是中共太子黨一員,一直被視為政治明星。在中共十七大未能更上一層樓、晉升國家副總理的薄,被外放重慶出任封疆大吏。薄遂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運動,引起各界關注,並獲得左派的支持。

今年秋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薄熙來原本被視為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黑馬」之一。是次王立軍事件,無疑令薄晉升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願望幻滅。「薄熙來十八大沒戲了!」有北京政圈人士對記者表示,昨有關薄請辭的消息在官場上鬧得沸沸揚揚,王的出走不僅對薄造成極大的打擊,更致命的是王手上握有對薄不利的黑材料。

-----------------

更多內幕︰外交部罕見未否認薄熙來辭職
美國之音

近日有多家海外媒體說,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已向中央提出辭呈,還沒有得到批准。北京對此報導不予評論,重慶方面說,沒有此事。

香港明報2月22日星期三報導,此前諸多報導傳出薄熙來辭職的消息是真的。該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薄熙來已向政治局「請辭」,辭去政治局委員和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報導說,薄熙來是通過寫信方式提出辭職的。

之前在星期二,香港多家媒體都報導了這一消息,當時它們的消息來源都是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而該中心也是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薄熙來是在20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辭職的。」該中心的消息得到了數家香港媒體和不少海外中文媒體的轉載。

有海外媒體分析,如果薄熙來提出辭職的報導屬實,那麼,有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多年的得力助手、幫他唱紅打黑的副市長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引爆一場嚴重政治風波。薄熙來的重慶模式遭到質疑,甚至薄熙來本人的政績都遭到否定。海外媒體普遍報導,王立軍事件將極大影響薄熙來的仕途,「入常」基本無望。

明報說,預料政治局在王立軍事件定性之前不會做出任何公布。也有海外媒體說,由於種種因素,薄熙來雖然仕途大的發展無望,但很可能「軟著陸」,體面下臺。

中國外交部星期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詢問到了薄熙來的辭職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答說,他不掌握情況。在中國外交部網站刊登的星期二記者會記錄,並沒有提到這個問題。

在北京方面,新華社發出了政治局20日開會的消息。中央電視臺2月21日晚新聞聯頭條就是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新聞,並在新聞視頻畫面中顯示薄熙來的確參加了這次學習會。這一新聞說,政治局舉行了第32次集體學習,討論如何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

星期二,香港明報報導,該報詢問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波說,「一切正常,反正我不知道。」報導援引周波的話說,他不清楚薄熙來的行蹤,「怎麼能不正常上班呢?一切正常,沒有那些扯淡的事情。」

星期一,重慶市委宣傳部否認了薄熙來請辭市委書記一職的消息。發言人說,這一消息是虛假的。而市政府新聞辦說,沒有收到薄熙來辭職的消息。

明報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說,如果王立軍最終以叛國罪論處或有其他違法違紀行為,那麼,他的上司薄熙來引咎辭職就順理成章;但若最終定性王立軍「精神抑鬱」,那麼薄熙來的「咎」就輕得多,意味著不須辭職,可到全國人大或其他中央機構擔任別的職務。

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星期一報導,薄熙來有可能到全國人大下面的工作委員會當主任,「然後再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接任」。

團派出身的周強接替薄熙來主政重慶的消息,已經在海外盛傳一陣了。周強1960年出生,曾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現在是湖南省委書記。

王立軍出事後,「薄熙來辭職」這幾個字,在中國網際網路上也成了禁詞。在百度搜索引擎輸入重慶,薄熙來,辭職等關鍵詞,結果一條也查不出。

有網友在茂名論壇上說,港媒消息,薄熙來提出辭職請求,外交部今天新聞通氣會上不證實、不否認。這位網友還說,在百度上輸入︰「薄熙來、辭職」為何統統屏蔽?「真有戲看了,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翻牆軟體,趕緊翻牆去看吧!」

最近,中國微博中盛傳一個重慶市新聞辦發出的微博︰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微博傳箴言#人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許多人為了逃避苦一陣子,卻苦了一輩子。」

進一步搜索,發現這個微博消息發出的時間是去年7月31日。

星期三,重慶晨報說,去年重慶查辦818個貪官,廳級幹部9人,初級幹部168人。該報同天發表評論,要求幹部須「警惕小圈子成腐敗大圈套」。評論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領導幹部要遠離「小圈子」、不搞「小圈子」,要慎待「小圈子」。特別是對個人「小圈子」要愛之有度、好之有道,慎加選擇、有所節制,防止玩物喪志,防止個人的「小圈子」成為被別有用心的人攻擊的「大腐敗」。

星期三,重慶日報說,市長黃奇帆向到訪的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介紹說,在多項改革上,重慶在全國都「率先破題」。

海外華文媒體報導稱,「重慶官場將有一系列重大變動。」

---------------------

震撼︰薄熙來請辭,傳是北京高層放話
世界日報

針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辭職的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不掌握情況」。香港媒體引述專欄作家詩中校分析稱,這可能是北京高層將薄請辭訊息「出口轉內銷」。不過,北京消息人士則稱,薄熙來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日舉行的集體學習;中央電視臺晚上播放政治局集體學習新聞時,鏡頭還掃過薄熙來。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還稱,習近平早前訪美時,中美雙方沒有討論王立軍事件及王立軍事件的調查進展。

詩中校微博稱,「香港媒體很少如此一致地發放中南海信息,估計是北京放料,出口轉內銷」,據瞭解,詩中校曾任亞洲週刊編輯,目前是專欄作家。

薄熙來辭職消息一出現在中國網路上就被刪除,引起許多網民議論紛紛。學者吳稼祥在新浪微博上發文稱︰「還是早點退休養病好,於國於民於己都好,何樂而不為?」

另據臺北中國時報導引述北京一位黨政專家觀察分析,「薄熙來是真辭,還是以退為進,很難說」。

據報導,北大黨政專家指出,直轄市委書記是中共中央任命,重慶市委宣傳部的否認不具意義,一旦薄請辭獲政治局會議同意,可先調職,但最終還是要十七屆七中全會,即中共十八大召開前,最後一次中央委員全體會議追認,才走完整個流程。

但針對信息中心指出,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訪下,召開政治局會議是異常做法。該專家強調,這是外行話,每年2月20日前後左右,政治局都會開會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中間要有個流程,否則再拖下去兩會就要召開(3月3日)。

共青團出身的關海祥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

有刪節

来源:蘋果日報 / 美國之音 /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