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葛洲壩高層買官 逾萬退休工人憤怒抗議(組圖)

發表:2012-02-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逾萬名退休工人,不滿該公司前董事長日前稱,退休工人平均月退休金三千元的說法,在宜昌市內連續堵路抗議,爭取福利待遇,本週三進入第三天。請願者告訴本臺,他們向政府求助,但當局至今沒有解決方案。


圖片:葛洲壩集團工人打出的橫幅。(工人提供)


視頻轉載:工人上傳的葛洲壩退休工人在宜昌市內堵路視頻。(優酷網)

總部位於湖北省宜昌市的中國葛洲壩集團一萬多名退休工人,不滿工資及福利待遇長期過低,從本週一起,圍堵市內交通要道東山大道330轉盤,導致嚴重阻塞,車龍達數公里,希望引起關注。該集團退休工人徐女士星期三告訴本臺,請願行動已持續三天,市政府及葛洲壩集團有關官員前往勸阻無效:「今天第三天了」。

記者:有沒有上萬人?
回答:估計有,都是退休工人。今天還在搞,既然要搞的話肯定要得出個結果來,就看上級領導怎麼解決,要不怎麼算完。
記者:還有住房分配不均?
回答:要搞的話肯定問題也多,不是一方面的事。
記者:公司裡面有沒有派人對話溝通?
回答:搞不清楚。

工人上傳的現場視頻和圖片中,大批工人聚集在市內一個十字路口,造成交通癱瘓,警察未有干預。

葛洲壩集團是中央直屬大型國企,主要從事建築工程、水電投資、房地產。據工人在微博發貼稱,2006年以前退休的,每月退休金一千五百元,06年之後卻是三千元,非常不公平。許多退休工人從建設葛洲壩、清江大壩,到三峽大壩等,辛苦一輩子,退休金才一千多,連民工都不如。還有工人說,數千名退休職工因住房分配不均等問題請願。網民寫道,據悉,巨額職工退休金疑被前董事長楊繼學私吞,引發這事件。不久前,楊繼學在一次省級人大會議上宣稱,葛洲壩集團退休工人平均有三千多元,退休職工聞言,上街抗議,要求楊繼學還給他們本來應得的每月三千元平均工資。

父母都是該集團退休工人的石玉林對記者說:「導火索就是,主要原因就是楊繼學在省人大上說葛洲壩集團人均退休工資達到3000元以上。老百姓得到這個消息就很憤怒了,我爸爸(每月)1700多塊錢,我媽媽才800塊錢。集團公司工資一直都很低的,老百姓鬧了好多年都不給加工資,他居然說有3000多以上。」

也有網民指楊繼學將其家人移居美國,並為女兒所在的學校投資兩億元,還在北京、上海等多處購買房產。

記者致電市政府及楊繼學本人的電話,但無人接聽。於是致電該集團一位副經理孫鶴年詢問,對方拒絕回答。
記者:您好孫鶴年,孫總?
回答:誒!你說。
記者:我想問一下退休工人堵路抗議的事情。
回答:找不到,搞不清楚。
記者:現在怎麼處理?
回答: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對方連說「不知道」後挂斷電話。

徐女士說,退休工資不合理:「有1000多的,2000多的都有,不等。」
記者:您覺得他們的要求合不合理?
回答:我們怎麼好說,我們說合理,當官的領導說不合理,角度不一樣,說話都不一樣。

上世紀九十年代退休的徐女士說,目前物價昂貴:「我退休有十幾年了,現在1000多塊錢。現在物價這麼貴你想一個月一千多塊錢,能買什麼呢?栗子是幾塊錢一斤,現在青菜都是一、兩塊錢一斤,兩塊多,三塊多。
記者:政府管嗎?
回答:政府?現在政府一級的怎麼管得了。

據介紹,該集團擁有職工近四萬人。一位退休工人表示,市政府對事件無法處理,因此向葛洲壩集團施壓:「葛洲壩集團屬於中央管的,地方上不可能管得了。這本身就跟家務事一樣的,跟自己內部矛盾一樣的,他怎麼好插手管,他也解決不了。如果有人再往上層搞的話,那肯定他要出面管一下的。」

也有人指集團老總年薪達六十至一百萬元,與普通工人待遇懸殊。該名退休工人認為,可以理解,但不應刻薄工人:「老總工資待遇是應該的,這麼大的家業,這麼大的企業他操心他多得點是應該的,但是工人的待遇起碼的升一級也是可以的,也應該的。」

另有網民稱,有消息指葛洲壩集團公司負責人拿七百萬供奉給中央領導買官,此一消息傳出以後,終於引起了廣大退休職工的群情激奮,如同火山爆發。當局在事發後,曾派人向請願者喊話,又通過電視臺威脅退休工人說,堵塞交通是非法行為。在葛洲壩集團總部附近的平湖分局門前,已有特警待命,隨時清場。

以下圖片來自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原題目:葛洲壩集團逾萬名退休工人堵路抗議已三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