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公開招募五毛 「汪洋模式」向左轉?

發表:2012-02-23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網路微博滿天飛的時代,中國官方的輿論控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廣東省這星期宣布,將組建一萬名網路輿情引導員。這一計畫被中國的網友們批評為「公開招聘五毛黨」。

在廣東省總工會星期一的一次會議上,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表示,年輕一輩的工人都懂網路,工會幹部也必須懂,發生了問題不能失聲,「不講」和「亂講」都會越搞越砸。朱明國透露,廣東將組建一萬名網路輿論引導員,目的是為進一步發揮引導、教育和服務職工的作用。這一消息在新浪網微博上引起網友的熱議,網友把它稱為「五毛崗位再度大招工」。一個叫「孤猩北漂族」的網友表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五毛,省省吧,別浪費老百姓的血汗錢了。招十億五毛也不頂用。海外民間組織中國民主陣線負責人、現在德國的費良勇先生說:

「實際上共產黨一直在控制輿論,它不是引導是控制。現在因為有了網站以後,它怎麼控制都控制不了了。比如海外的這些網頁、網站都屏蔽了看不了的,但是在國內網民可以互相傳送信息。它要全面控制信息是做不到了。公開招聘五毛黨來進行網路的輿論控制。」

所謂的五毛,是中國網友對官方聘用的網路輿情引導員的諷刺性稱謂,原因是據說這些引導員每發一個所謂「正確輿論導向」的帖子,可以得到五毛錢。費良勇先生認為,最近重慶王立軍事件之後,廣東原本相對溫和寬鬆的「汪洋模式」有向左轉的跡象:

「在共產黨專制統治下通常都是這樣。左轉相對安全,右轉相對不安全。走向取決於最高統治者。最高統治者胡錦濤總的來說是傾向於左轉的。重慶模式基本上已經畫上的句號。廣東模式汪洋的話,他老是跟薄熙來爭風吃醋,他想做他的那一套,那麼現在看來他也想向左轉。他現在進行的輿論導向就是向左轉。」

其實,廣東組建一萬名網路輿情引導員是今年廣東工會「四個一萬」工程計畫之一。另外三個「一萬」是組建一萬名工會集體協商指導員、一萬名勞資矛盾調節隊伍,和一萬名下基層進企業的工會幹部。朱明國要求廣東的工會幹部通過這「四個一萬」工程,能在第一時間、第一線主動維護工人的合法權益。中國各地的工會都為官方設立,和人大機構一樣被批為「橡皮圖章」,難以真正幫助工人維護權利。廣東如此「四個一萬」工程是否真的能使廣東的工會和其它的工會不一樣?廣東關注工人權利問題的段先生說,工會最重要的還是它的獨立性:

「如果沒有獨立性的話有可能這個工會被操縱了。是誰的代表?是不是維護勞動者的真實代表?真實的利益?」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最近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取消「農民工」這種有歧視性字眼的稱謂。段先生表示,汪洋主政廣東以來,民眾看到一些改善的跡象,但總體上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的限制並沒有取消:

「廣東現在相對於內地來講是做得比較好一點的。畢竟它經濟上發達一點。覺得汪洋執政以來,廣東這邊它對公民社會的建設還是比較重視的,雖然現在他的步伐在我們看起來比較小,但是它畢竟邁出去了。」

談到廣東工會「四個一萬」工程的作用,費良勇先生分析說:

「這個也不能說它不會起一些作用。但本質上共產黨的工會是受共產黨控制的。它完全是共產黨的外圍組織。中國的工會是絕對不能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的。那麼共產黨自身原來自稱是無產階級、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現在的共產黨實際上是資產階級先鋒隊,它代表的是資產階級,就是有錢人的利益。它現在已經完全退化變質了。」

廣東是中國發生勞資糾紛最多的省份之一,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外來農民工是當地工人的主體,跟討薪等問題有關的大規模工人抗議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在廣東的私營企業中,職工加入官方工會的比例大概是60%,有40%的私營企業沒有官方設立的工會。

原題目:廣東萬名網路輿情引導員計畫被批「公開招募五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