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熊取膽開放媒體參觀 動基會不得入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2-02-23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2月22日,以活熊取膽聞名的福建歸真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對外開放黑熊養殖基地,吸引海內外百餘名媒體記者到場採訪參觀,但亞洲動物基金會卻被拒於門外。面對活熊取膽的爭議與輿論壓力不斷,歸真堂董事張志軍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你又不是熊,你怎麼知道熊痛?」隨著歸真堂的計畫上市,此次開放參觀被質疑是「作秀」消毒。

中國福建歸真堂藥業於2月22日對外開放黑熊養殖基地,現場展示「活熊取膽」全過程。歸真堂是中國南方最大的黑熊生態養熊基地,共計黑熊600多頭,小熊每年繁殖可超過百頭。此次歸真堂開放參觀吸引了百餘名媒體記者,每人開放觀察時間為3分鐘。

當日也召開熊膽專家座談會現場,有記者質疑:「你又不是熊,怎麼知道熊不痛?」歸真堂董事張志軍反問:「你又不是熊,你怎麼知道熊痛?」雙方火藥味十足。部分代表歸真堂的專家甚至以女生打耳洞、擠牛奶和小孩吮吸母乳來形容活熊取膽。

據悉,歸真堂宣稱利用「無痛無管引流」技術,能使黑熊自由活動,並不會感受到痛苦。但環保組織與動物保護人士卻批評,「這種改進技術非常殘忍,會在黑熊身體造成長期無法癒合且深入其腹腔直達膽囊的傷口,對於每日被抽取膽汁的黑熊會造成身體及心理上的巨大折磨。」

據悉,歸真堂開放熊場給媒體參觀,但亞洲動物基金會卻被拒於門外,亞洲動物基金會表示,對方以在「在溝通中」予以迴避。而當日歸真堂以規定時間、劃定區域、限定人群的開放方式,也遭媒體質疑是否看到的是已被麻醉的「樣板熊」。亞洲動物基金會中國區對外事務總監張小海認為,歸真堂開放日活動沒體現坦誠公開。另有輿論指出,歸真堂已聘請國內知名公關公司,幫助公司平息輿論壓力。也讓公眾質疑歸真堂此次開放參觀是否純為「作秀。」
 
對於經常遭受活取膽汁的熊,發病率及健康狀況如何?歸真堂方面回應宣稱,主要得感冒,並沒有肝膽疾病和癌症。但2011年4月,亞洲動物基金會於山東森寶熊場救出10只抽膽熊,經救助人員進行檢查後,發現10只抽膽熊身體各自患有疝氣瘤、脫毛、脫水、關節炎等各種慢性疾病,同時抽膽口普遍嚴重感染,膿血等骯髒的體液也往外滲漏。據此,抽取膽汁對動物長久的影響,可能遠勝於觀察表面的「熊樣」,而是需要仰賴專業的動物心理測試及長期的體檢報告。

面對歸真堂以活熊取膽為主要營利項目,甚至計畫上市,也令許多民眾不禁反思,人性的道德是否能禁得起一次又一次暴利與貪婪的考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