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暴力VS棍棒教育:孩子該怎麼辦?

發表:2012-02-2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除了學習成績以外,孩子的安全是最令家長們擔心的問題之一。過去,家長們往往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單獨在家的潛在危險和放學途中有可能遭受的傷害上面,但最近一段時間,清遠四名女生宿舍內暴打另一女生的新聞,讓即使遠在中山的家長們也再一次擔心起孩子在校內也會受到傷害。

面對越來越多的校園暴力,很多家長不解:現在的孩子究竟怎麼了?同一時間,一則小欖鎮9歲兒子屢逃課被父親失手打死的新聞又讓無數家長陷入了思考當中,或許這並不是孩子方面出了問題,問題的根源在家長的教育。

許多有過被打經歷的小學生說,欺負他們的大孩子多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也有本校高年級的學生。這些學生常常聚在學校周圍的小攤附近,盯住那些「出手闊綽」的小個子學生,要麼上前索要,要麼搜身搶奪。有時這些學生沒有任何理由,看見「不順眼」的學生就拳腳相加,以解「心頭之恨」。

家長們在得知孩子受到校園暴力侵害後,也往往顯得無能為力。「就算是抓到那些學生,送進派出所還是要放出來的,到時他們要報復怎麼辦?」初三學生吳彤媽媽的想法很具代表性。

目前很多學校過分關注學生成績,從而忽視學生社交能力、自我保護能力的培養,學校應當逐步轉變教育觀念,對學生進行全面評價,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針對校園暴力問題,學校還可以建立快速反應機制,保護告密的學生,同時加強與家長的聯繫、與公安部門的聯動,及時發現暴力苗頭,從各方面快速有效地解決暴力事件,盡快消除負面影響。

棍棒教育:孩子心中難以抹去的痛

對於兒童來說,家應當是最安全的地方。但是當一些案件發生後,許多人會突然發現,原來家對於一些兒童來說,是身心摧殘最嚴重的地方。發生在小欖鎮9歲兒子屢逃課長期遭遇家庭暴力而釀成的悲劇,讓兒童遭遇家庭暴力這個社會問題再一次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

面對「暴力」孩子怎麼辦?

教育專家稱,讓孩子們學會勇敢,教會他們如何在暴力當前時大膽沉著地面對應當是解決這一問題的良好途徑。當然,我們所倡導的「勇敢」絕對不是「以暴制暴」,決不是別人打我一拳,我就還人一腳,而是強硬、冷靜、沉著、果敢,大聲地說「不」和義正辭嚴地警告。具體說來,有以下幾種方法:

1、在威脅與暴力來臨之際,首先告訴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壓正,終歸大多數的同學與老師,以及社會上一切正義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堅強後盾,會堅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一旦內心篤定,就會散發出一種強大的威懾力,讓壞人不敢貿然攻擊。

2、大聲地提醒對方,他們的所作所為是違法違紀的行為,會受到法律紀律嚴厲的制裁,會為此付出應有的代價。同時迅速找到電話準備報警,或者大聲呼喊求救。

3、如果受到傷害,一定要及時向老師、警察申訴報案。不要讓不法份子留下「這個小孩好欺負」的印象。

總之,讓孩子懂得勇敢地保護自己更加重要,我們應該注意培養他們自身擺脫困境、戰勝暴力與威脅的智慧和能力。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長們要教孩子學會勇敢,這樣會讓孩子們一生受益。

来源:今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