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靜安大火災民起訴國務院(組圖)

發表:2012-02-24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成58人喪生的上海教師公寓大火災民,對國務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公開大火調查報告全文。另外,一批在北京的上海訪民前往最高法院,抗議上海各級法院不作為。


近20名上海大火的災民在春節期間,分別前往上海市政府(上圖),及靜安區政府(下圖),向領導拜年請願。(災民王先生提供)

上海靜安區大火的21戶災民,鑒於國務院完成對火災的調查報告,但卻拒絕公開全文,已委託上海律師袁裕來,向北京高級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公開完整的調查報告。

記者聯絡上袁裕來,他表示目前所知,案件無先例可援,鑒於事件敏感,不便多談。

他說:「這個案件特別敏感,不方便接受採訪。(問:是否起訴國務院的首例?) 公開的渠道確是沒見過,只能這樣說。」

提出訴訟的代表之一王先生對本臺粵語組表示,國務院完成調查後,只公開了部分內容,但無交代相關部門的責任問題。

他說:「723動車事故的全文是公開的,但1115始終無公開全文。媒體公開的只有開頭跟結尾部分,當中的結論是怎麼出來的,包括當時的救援等等,都隱去了。」

王先生表示,他們要求國務院公開調查報告的全文,特別是救援工作,建設單位及消防的失誤等問題。

他說:「現在政府說作為建設單位他們沒責任,還有是我們災民一直糾纏的救援及消防問題,房屋的消防肯定是不合格,否則這把火怎會燒十幾小時。」

王先生說,去年中,他們曾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有關部門公開相關的信息,以便找出真相,追究責任,但被法院駁回。今次狀告國務院相信是首宗案例,結果難以評估。他又說,訴訟狀已於週一以快遞郵件,送往北京高院,按規定,法院應在7日回覆是否受理。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一棟教師公寓發生特大火災,造成58人喪生,71人受傷,156戶居民失去家園。事後,26名相關責任人相繼受審宣判。但至今,災民的房屋賠償,及相關責任等問題,仍未解決。災民一直為此抗爭。


2月23日,近30名上海訪民日前往北京的最高法院,抗議上海法院剝奪他們的訴訟權。(上海訪民提供)

此外,近30名在北京的上海訪民,週四前往最高法院,抗議上海法院不作為。參與的訪民丁菊英表示,上海法院對公民的合理訴訟一直不立案,等同剝奪他們的訴訟權。

她說:「上海三級法院剝奪我們的訴權,我們要求立案的案件以拆遷最多,還有因此引發的一系列案件,如拘禁打壓,勞教等。」

另一名參與訪民童國菁表示,最高法院的信訪辦記錄他們的訴求後,就要求他們離開,他相信當局不會認真對待。

他說:「我們都心知肚明,他們只是敷衍了事,隨便接待一下,為了完成他們的工作。」

另外,過百受拆遷影響的天津訪民,鑒於近年來市政府在房屋拆遷過程中暗箱操作,侵害了拆遷戶的利益,近日向天津高級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要求該市市長黃興國,公開有關天津拆遷補償的報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