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胎兒性別鑑定加劇男女性別比例失衡(圖)

發表:2012-02-2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目前,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專家預測,到2020年,將有3000萬至4000萬處於婚育年齡的男士「被剩下」。
 
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是造成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的主要原因,求子心切的家長們希望得知胎兒性別,催生了地下胎兒性別鑑定市場的繁榮。
 
記者暗訪發現,目前在市場上,B超機能夠隨意購買,這為小診所進行胎兒性別鑑定大開方便之門;另外目前還有很多中介,可以安排孕婦前往正規醫院做B超得知胎兒性別,甚至表示可以安排打掉4個月大的胎兒;一些香港中介機構也開展了安排孕婦赴港進行胎兒性別鑑定的業務。
 
不需行醫執照,B超機可任意購買
 
記者暗訪發現,被列入國家二類醫療器械管理目錄的B超機,在市面上卻能夠任意買到。
 
去年11月,在東莞打工的方先生獲悉,有小診所用B超機非法為孕婦鑑定胎兒性別牟利,於是他也起了買B超機做鑑定業務的念頭。
 
通過網路,他查到了一家專門做B超機等醫療器械的公司,名為「武漢中旗電子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各種型號和規格的B超機。通過這家公司的客服電話,他得知,該公司在廣州有一個辦事處,可以直接上門購買。
 
記者聯繫上該公司廣州辦事處的主管張先生,稱自己是在廣州城中村開小診所的,欲購買一臺B超機。張先生表示,有各種型號的B超機,可任意選擇購買。
 
2月20日上午,記者來到洛溪新城如意中心D座901室,張先生熱情接待了記者,向記者介紹並推薦各種型號的B超機。當記者表明自己剛開了一家小診所,並沒有任何手續時,張先生說:「這個問題你不要告訴我就行了。」
 
為了打消記者的顧慮,他還表示,「現在沒有哪個公司說,你要把營業執照帶過來我才賣機器給你。但按法律規定來說,確確實實是有這麼一條規定,但誰去執行這項規定?」
 
在交談過程中,記者明確表示自己購買B超機是為了給孕婦鑑定胎兒性別,張先生也絲毫不以為意,表示這些B超機都能很清晰地看到胎兒的圖像,還建議記者需要先學習一下,才能通過B超圖像判斷出胎兒性別。
 
記者在這些檔口內詢問,稱自己是開小診所的,沒有相關手續,能否購買B超機,甚至直接詢問這些B超機是否可以清晰辨別胎兒性別時,這幾個商家都對上述問題給予了肯定的回答,並表示,當場付錢就能提貨,強調「不需要任何證件執照和手續」。
 
黑中介安排正規醫院或赴港鑑定
 
在東莞市婦幼保健醫院附近的下三杞新村,很多居民都知道附近有為孕婦做性別鑑定的小診所。經他們的指點,記者找到了這家小診所的所在地,但房東告訴記者,就在不久前,因為在幫人接生的時候胎兒意外死亡,這家小診所的負責人已經被拘留了。
 
在東莞婦幼保健醫院門口的振興路,一家藥店的店員悄悄告訴記者:「在離婦幼保健醫院不遠有一個桑園一村衛生站,據說那裡可以做性別鑑定。」
 
在約20分鐘車程後,記者來到了桑園一村衛生站,這是一個以「婦兒科」為主打業務的診所。診所的接待廳不到20平米,共4個房間,床上白被褥凌亂不堪,床頭支架上掛著輸液瓶的導管,外面一個大房間裡堆滿各式藥品,3個穿著護士服的小姑娘在緊張地忙著。
 
記者表明瞭來意,卻遭到了自稱姓袁的醫生連口拒絕,說她這裡沒有B超機,不能做鑑定。記者表示,自己是在婦幼保健院旁邊一個藥店朋友的推薦下才來的,這時她才稍微放鬆了警惕,放低了聲音,詳細地詢問記者是哪裡人,怎麼知道的這裡,孩子有多大了,等等。
 
記者表示自己懷孕差不多三個半月了,她表示現在還看不到,只能去看彩超,然後她在一張紙上寫下了「莞城醫院」和「350」的字樣,介紹稱,可以去莞城醫院做鑑定,她可以幫忙聯繫,收費是350元。
 
這位袁姓醫生說:「如果你們真要去,提前聯繫好了,到時候他們就會派車來接你。」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婦產科醫生透露,雖然法律明確規定,禁止非醫學需要進行胎兒性別鑑定,但很多醫院的醫生為了掙取「外快」,會應孕婦的要求,在做完B超檢查後,悄悄告訴孕婦胎兒的性別。
 
記者通過QQ與一位在網路上打出廣告,提供「鑑定胎兒男女性別」服務的彭小姐取得了聯繫。記者稱自己懷孕3月有餘,想知道胎兒是男孩還是女孩。彭小姐表示,自己可以幫忙安排孕婦去正規的大醫院做性別鑑定。
 
當她得知記者在天河區時,即表示可以安排去南方醫院或者省婦幼保健院進行鑑定。記者疑問,「之前我自己去南方醫院鑑定胎兒性別,為什麼醫院不給做?」彭小姐稱自己安排的就可以做鑑定,這是因為她「有關係」。她還表示,「以前是南方醫院的醫生。」
 
她告訴記者,抽血檢查的話,結果會非常準確,「B超500元,抽血1000元」。
 
但當記者直接詢問到,如果查到是女孩時,能否在南方醫院進行人流手術,彭小姐當即痛快表示「也可以安排」。
 
業內人士透露,由於香港並未禁止對胎兒進行性別鑑定,很多進行赴港產子中介業務的香港公司同時也為大陸孕婦提供鑒別胎兒性別的中介服務。
記者聯繫到了香港金寶寶國際醫療服務公司在大陸地區的負責人鄭先生。鄭先生表示,金寶寶公司是為客戶提供香港醫療服務,其中也包括胎兒的性別鑑定。「孕婦懷孕八週以上通過DNA檢測出胎兒性別。」
 
鄭先生介紹,孕婦直接到香港檢測的費用是5000元人民幣,而如果在深圳抽血取樣,送到香港進行化驗的費用則是5500元人民幣。
 
他表示,孕婦去香港檢測的話,當天即可來回,化驗報告三到五個工作日出,「我們會通過電話通知孕婦或者家人,化驗原件通過快遞或者傳真到客戶手上。當問及這種業務是否合法時,鄭先生表示,「這在香港是公開合法的。」
 
性別失衡已成社會大問題
 
B超機的發明,為人類診斷自身的疾病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但由於它也能檢查出胎兒性別,卻間接地成為了女嬰殺手。
 
從B超到更為準確的DNA檢查,技術工具迅速成為性別選擇的利器,使得國內人口出生性別比嚴重失衡。性別選擇性流引產造成偏高的出生性別比已經成為了社會的共識。
 
據公開資料,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人口出生性別比持續失衡,加上女嬰相對死亡水平持續偏高,到目前性別失衡的矛盾已經越來越突出。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公報顯示,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假設女孩為100)是118.06。而國際出生人口性別比正常水平是102-107,中國遠高於正常值。
 
這種長期累積的青少年男性多於青少年女性的人口結構狀況,已經形成了未來的婚姻擠壓。有專家預測,到2020年,將有3000萬至4000萬處於婚育年齡的男士「被剩下」。
 
「B超機的氾濫是非法胎兒性別鑑定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醫療領域知名律師周玉忠表示,目前應盡快完善B超機生產、經營、購買、使用的各項制度。
 
他表示,B超機屬於二類醫療器械,應取得《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許可證》方可經營,違反規定的應受行政處罰,數額較大的涉嫌非法經營罪。購入B超機從事非法胎兒鑑定的,屬於非法行醫行為,情節嚴重的以非法行醫罪追究責任。
 
周玉忠律師介紹,根據《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和《母嬰保健法》,我國嚴禁利用超聲技術和其他技術手段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嚴禁非醫學需要的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
 
而在《廣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中也有明確規定:嚴禁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嚴禁選擇性別進行的人工終止妊娠行為。懷孕無緊急情況要求施行引產術的,施行手術單位必須查驗其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出具的證明,方可以終止妊娠。
 
(有刪節)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