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讀春季如何護肝清火

發表:2012-02-2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主風,風氣通於肝,外風引動內風,易造成患者血壓波動,要多吃黃瓜等綠色蔬菜。

春季肝火旺易傷眼睛升血壓

著名中醫養生專家梅曉芳說,春季與肝相應,肝開竅於目,當出現肝火旺盛時,人們的眼睛最容易出現反應。春天因肝火導致的眼部不適主要表現為眼睛紅腫痛和眼睛發澀,其中眼睛紅腫痛,同時有煩躁、易怒、兩肋疼痛、口苦便乾等症狀,多屬實火,人們可喝決明子茶、野菊花茶來進行調理;如果眼睛發澀,同時有腳心發熱、煩躁等症狀,多屬虛火,人們可用枸杞或杭白菊泡水喝來進行調理。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說,春天主風,風氣通於肝,外風引動內風,易造成患者血壓波動。加之肝臟在春季容易氣血妄升,所以高血壓就表現得特別明顯。為了避免在春季出現高血壓,人們在大風天裡盡量不要外出,不要過勞、動怒、焦慮和抑鬱,多吃黃瓜等綠色蔬菜。

舌尖有潰瘍蓮子心除心火

在很多上火症狀中,口腔潰瘍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了。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教授張艷提醒,如果舌尖發紅、起水皰或出現潰瘍,同時有心煩、口乾、便乾等症狀,應考慮心實火所致。梅曉芳建議,除心火最好的食療方法是多吃一點苦瓜或用5∼10克蓮子心泡水喝。

另外,還有一部分人入春後除了舌尖發紅外,並沒有嚴重的疼痛和潰瘍,而是睡覺容易被吵醒、手腳心發熱,這是心虛火的表現,這類人要以滋補為主。梅曉芳建議,用酸棗仁15克,枸杞、五味子各10克,一起煮水喝。

牙齦腫痛吃海帶除胃火

牙齦腫痛是春天愛出現的小毛病。梅曉芳提醒,除了牙齦腫痛外,還有口腔潰瘍、口乾便干、口臭嚴重等症狀,應考慮胃實火所致。清除胃實火,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將西瓜瓤和西瓜皮之間白色的東西切成絲,拌上鹽來吃。不過,由於立春以後還不是吃西瓜的最好時節,所以人們可以嘗試多吃涼拌的海帶或紫菜等食物。

另外,如果春天裡經常感覺口乾、口臭,且胃裡總像沒吃飽一樣,有點隱隱的疼痛,應考慮胃虛火所致。清除胃虛火,人們可以多吃木瓜或銀耳等食物。

大便秘結胡蘿蔔菠菜煮粥吃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賀娟提醒,春季有很大一部分人會出現大便秘結、皮膚乾燥等症狀,這也是春季火熱上炎的典型症狀之一,這類人可以喝點胡蘿蔔菠菜粥。具體方法是:取胡蘿蔔1∼2根,粳米100克,菠菜適量,共煮至熟爛即可,佐餐食。

此外,如果肝氣在春天生發不好,淤滯於內,隨陽化熱,就容易出現以痰熱內盛、情緒低落為主要表現的抑鬱症。這樣的情況一旦出現,可以喝甘麥紅棗湯。具體方法是:取炙甘草15克,淮小麥50克,紅棗10枚,水煎服。

穴位清火按行間穴和太衝穴

楊力提醒,行間穴(位於足背側,當第一、第二腳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是中醫師常用的瀉火穴位。對於肝火旺盛所致的兩肋發脹、嘴裡發苦等症以及心火旺盛所致的牙痛、口腔潰瘍、鼻子出血等症,都可以按摩行間穴。左右行間穴各按摩3分鐘即可。按摩後,可以順便按摩與行間穴緊鄰的太衝穴,清火效果更佳。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