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留學如何選擇理想大學

發表:2012-02-25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留學一年熱過一年,每位同學的目標各不相同,語言學校、大學,或是大學院,可到底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已的學校,很多同學都很茫然。

日本留學要點一:自己想進什麼學部(系),想學什麼專業?

這是選擇大學最重要的一點。自己為什麼來日本留學?最想學什麼?這些問題如果一開始就不明確,以後常常會後悔。明確了自己的目標以後,再去尋找能夠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的大學學部和學科。

日本留學要點二:學費、授業費是多少?

這是也是學生和家長關心最多的。必須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判斷可以進入什麼樣的大學。比如說,有的理工科私立大學,僅初年度要交的費用就超過200萬日元,而有的私立文科大學,對優秀的學生實行減免,一年交費可能不到50萬日元。各個大學對授業費的減免的比率和規定得到的獎學金的人數等都有不同,所以事先應該仔細弄清楚各種條件。

日本留學要點三:大學的所在地是哪裡?交通是否便利?

大學是在東京及首都圈一帶,還是在大阪、名古屋、福岡等地方城市事先都要確認。首都圈是日本的中心,在這裡度過學生生活環境複雜、信息量大。地方城市比首都圈環境安靜舒適一些,可以專心學習。而且可以與地域社會多有接觸。但不論是首都圈還是地方,交通便利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應該調查包括:最近的車站在哪裡,從自己準備住宿的地方到學校需要多少時間等。

日本留學要點四:學校對接收留學生是否有充分準備?

除了在學費方面的支持外,大學對留學生還實施什麼樣的支持是重要的選擇依據。判斷的標準包括有無留學生宿舍、有無居住介紹、有無和日本大學生的交流活動,有無相談員(輔導員)制度,學校設備的充實度高不高等。大學裡有沒有設國際交流中心或留學生科(留學生中心),也是判斷大學是否重視留學生的標準。

日本留學要點五:有多少留學生在籍?

一所大學中,有多少先輩留學生(註冊)在籍,也是很多留學生與關心專業同樣關心的一個問題。留學生較多的地方,多是大學方面具備了接收留學生的一套完整工作系統,而且如果有很多同鄉和先輩,可以解除孤身一人的不安。但是從另一方面講,留學生數較少的大學,學校方面可以照顧到每一個留學生,與老師和教職員直接接觸的機會也多,可以說是提高日語水平的最好環境。喜歡哪一種環境完全由個人選擇。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