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感受:在北京和上海,兩城市的比較

發表:2012-02-25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國後先在北京住,偶爾出差上海,之後工作調動搬到上海,偶爾出差北京。現在轉眼在上海也住了半年,生活中碰到各種情況時,難免在心裏比較一下和以前住過的北京有什麼不一樣,於是整理一下寫出這篇文章,我無意於引起地域糾紛,實在只是把一些思路落實到白紙黑字,給自己的搬遷找到一個理論上的依據,也給跟我有過同樣選擇機會的人一些參考。

我既不是北京人也不是上海人,我會以第三者局外人的身份,盡量客觀的做個小評分。以50分為中線,上下浮動。

城市建設:北京50分,上海70分

上海的城市建築,整體布局鱗次節比,錯落有緻,陸家嘴一帶集中了很多地標性的漂亮建築,外灘兩岸的高樓非常氣派。

北京根本就談不上什麼城市布局,亂,沒有代表性的現代建築。放眼一望除了火柴盒就是方塊積木。這點我們要痛心的質問北京城市建設局,你們要把帝都建到多土才罷休?

公共交通:北京60分,上海50分

注意,我說的是公共交通哦,不是私家車或計程車。北京的地鐵比上海方便現代。很多地鐵站修的很氣派,線路橫平豎直,非常好認。另外北京所有的地鐵門上都是電子顯示燈,到了哪站還有幾站非常清楚,上海很多線路(比如9號,8號,10號)還是原始的鐵皮印刷牌顯示站名,乘客必須聽廣播報站名,一個不小心就錯過站。北京仗著馬路寬敞筆直,地上公共汽車也比上海多,到哪裡都有公汽直達。(但是如果自己開車或者打車,我感覺上下班時間北京比上海堵得更厲害)

服務:北京50,上海70

相比之下上海南方人更有服務意識,肯盡心盡力為人服務,並不以為恥。北京大爺大奶奶比較多,有時會碰到服務人員比客人拽。

住房(這篇只說租賃部分):北京50,上海70

同樣的價錢,在上海能租到裝修更國際化的公寓。我在上海看的10套房,5,6套的裝修都感覺還行,價格在8000-10000,150000以上的那些更是直接可以入住了。實木地板比較多。可在北京,淨是暴發戶式的大理石地板,涼颼颼的。10套房有2套中意就不錯。好容易有一家實木地板, 傢俱卻是一屋子鋼化玻璃,到哪兒都能看見自己的影兒。也不知該主人想表現個神馬意境和主題。(說句題外話,我感覺在北京的外地人比在上海的外地人多,參觀N套房,房主都不是北京人)

人文藝術:北京70,上海40

北京可以參觀遊玩的景點又多又大,常識都知道的我就不提了。這裡主要說新興的藝術區,北京還是處於遙遙領先地位。798,國際水準的藝術區,去過多次了,每次都能發現新鮮的驚喜,除此之外,北京十年前新辟出的宋莊,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藝術區,是北京乃至中國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藝術家群落。據稱全國頂尖的畫家書法彫刻家都在此賃屋居住,一層樓即是畫家住宅,也是展覽室。很多畫家收藏室不對普通人開放。要有宋莊內線朋友帶著才能參觀 :)。相比下,上海只有個田子坊可以稱為有那麼點藝術氣息,規模和氣候跟北京遠遠沒法相比。上海也許還有別的可以跟798或宋莊抗衡的地區我不知道,請告知我好去參觀∼。博物館類不算,不夠創意和自由。

餐廳和小吃:北京50,上海50

實在不相上下。兩個城市都能隨處找到10元吃飽的路邊攤,或者菜餚裝修精緻的高檔餐廳。

物價:北京60,上海40

雞鴨魚肉蛋食材原料,北京上海都貴得離譜了,但北京還是比上海便宜一些。比如牛奶,我在北京喝三元,人民大會黨指定牛奶哦,我媽說一個月一個人差不多150搞定。上海喝光明,每月消費估算下大概200多元,30多刀啊!回想在美國4.99牛奶一大桶喝一星期,還讓你全脂脫脂隨便挑。同學們你們住在天堂裡啊天堂裡!

地鐵2元橫趟整個北京城,上海公交要貴一倍;同樣類型的小區健身房,北京20元隨便游,上海40元一小時。北京的泳池還大得多多的多。

教育:北京70,上海50 (沒敢把比分間距拉得太大,因為歸壇上海幫強大,我可不敢拿我這個小雞蛋砰石頭。實際接觸的感覺是上海的教育跟北京整體比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大學方面就不用說了,北京名校雲集,總體教育風氣嚴謹務實。小朋友的教育我聽了很多故事也感覺北京比上海更靠譜。

上海從幼兒園開始很多追隨美國的蒙特所利式快樂教育,啥都不教,讓小孩傻玩。我有朋友帶孩子海龜就是為了讓孩子接受我們曾經接受過的嚴格基礎教育,結果在上海踏遍20多所幼兒園,沒發現合適的,只好遷到北京,入了一所私立園,連玩帶學5歲年齡就認1000個漢字,小提琴入門,游泳,旱冰,畫畫樣樣拿得起放得下。還有好多數據和例子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如果你不是上海人,為了孩子教育回國,猶豫不該選哪個城市,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建議:北京。學校多,底子厚。

天氣:北京40,上海70

這是唯一一個讓我覺得上海比北京,具有不可逆轉巨大優勢的一個項目。我之所以最後決定多住在上海,主要決定因素是天氣。濕潤,舒適,我終於可以住在曾經嚮往過的江南。喜歡11月還暖得能穿春秋天裙子的天氣。陰幾天,綿綿細雨,晴幾天,陽光和煦,交錯有緻搭配合理。這個冬天也沒特別冷,以前聽過「屋裡比屋外冷」的傳言,甚是懼怕,所以租的公寓有地熱,天天開著,室內溫暖如春。電費小貴,每月1500-2000元之間。

北京風沙倒是沒以前嚴重了,但是太乾燥。乾燥就會有塵土,顯髒,空氣污染,天氣不好的時候到處灰濛濛的。原來住在美國的藍天下,沒覺得天氣有多重要,現在知道了,天氣最經常影響人的心情。

寫到這裡說句題外話,我春節回北京,年三十下飛機晴空萬里,我跟老媽感嘆北京天氣多好啊,媽說,你回來前一天剛剛刮陣大風,把一個多星期的污染刮跑了。春節幾天藍天白雲,結果我回到上海的第二天,北京報大風降溫,風力5,6級。我阿姨打電話來誇我有福氣,到哪兒哪兒天氣好。我謙虛滴說:哪裡哪裡。:)

最後,兩個城市的總分我就不加減了。因為每個人決定要去北京還是上海的時候,側重點不一樣,有的人看中天氣教育文化,有的人看中交通建築物價,你如果有興趣,只把你感興趣的項目分數加起來做參考吧∼。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