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仕途走向, 美中專家把脈(圖)

發表:2012-02-26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政壇引起強烈震盪的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領館事件到底如何發展,將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仕途有何影響,美中觀察人士發表了看法。

戈茨:中共高層因王立軍事件而分歧加重

密切觀察這一事件的美國《華盛頓時報》資深記者比爾.戈茨認為,王立軍這一出政治大戲中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表明中共政治局裡薄熙來等反美的民族主義和軍方人士同胡錦濤等傾向經濟改革一派之間的較量和分歧日益嚴重。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頁截屏

戈茨星期五在《華盛頓自由燈塔》網上發表文章說,有美國官員(U.S. officials)認為,薄熙來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新型反美民族主義的突出代表。他們認為,中國80年代以來的經濟改革背離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原則和基礎。薄熙來三年來領導重慶政府發起了「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 」運動。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文章說,王立軍事件引起了美國情報界的一場辯論,中心是:中共高層的分化和派別。

中共高層有無分裂?

有分析人士認為,新毛派和民族主義派有可能掌權,屆時中國政府會更加反美。也有分析人士說,中國高層有分裂的這種觀點不對,認為中國高層有分裂的想法是危險的。

茨的報導說,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多方認為是中共高層最有權勢的反美高官。在王立軍進入領館時,周永康當時也在重慶視察。更早些時候,周永康高度讚揚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運動。

《重慶日報》8日說,政治局主管政法的周永康到重慶參加當地司法會議,讚揚了薄熙來,並沒有提到王立軍。

美國官員估計,薄熙來主導的這場唱紅打黑運動,由於大批公眾的參加,可能耗資兩千多億人民幣。

陳子明:處理薄熙來,要看習近平

在北京,學者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說,薄熙來問題如何處理,主動權在習近平手裡;其他人即便能處理,也要看一看習近平怎麼處理。

習近平剛剛結束對美國、愛爾蘭和土耳其三國的訪問回到中國。

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說:「因為這樣,這件事屬於較難處理的,又跟習的這批人比較相關的,因為也是太子黨出身嘛。因此我想,最高層他就是能處理也不會處理。它就是把難題留給你解決,看你怎麼解決,它再決定如何。所以說這也是一種比較高明的政治手腕。」

他說,前一段時間薄熙來的情況之所以顯得比較曖昧,就是因為習近平人在美國,聽不到他的意見。

因為89年天安門事件而坐牢多年的陳子明說,習近平回來以後,就可以著手處理這件事;而現在出現的這些結果,都跟他回來是有關係的。

政治局開會,薄熙來亮相

在華盛頓,密切關注王立軍事件的華盛頓時報資深編輯戈茨也注意到了薄熙來前幾天在 CCTV露面。央視的新聞聯播報導,薄熙來參加了政治局的學習會議。

薄熙來近期頻頻在媒體上亮相,包括在重慶接待前任澳門特首何厚鏵。有分析認為他看上去是躲過一劫。但陳子明說:「從現在的情況來說呢,你如果說(薄熙來)度過一劫呢,我覺得言之過早。但是說,現在情況緩和了。從他的情況來說,是緩和了。但是是不是過了一關呢?我覺得還不能這麼說。」

陳子明說,王立軍的情況都還有待於調查,這個事的發酵時間還會比較長。

他說,中央現在面臨的一個問題是:眼下怎麼辦呀?他認為,上層的意見是,眼下該怎麼辦還怎麼辦吧。

陳子明認為,上層還是不想把這件事弄得太大,不希望它成為一個對體制形成致命性傷害的話題,因此官方的語言還是會保持連續性,在最後處理過公布的話題上,會跟過去官方說的關於他的消息保持一致。

陳子明認為,這件事肯定會影響到薄熙來等一些人的升遷。

報人杜導正:政府不應遮掩,要對人民有所交待

史刊《炎黃春秋》的創辦人、社長杜導正是資深共產黨高級幹部。他認為,王立軍的事情相當的複雜,是「很複雜的政治大背景之下的一個事件。」他說,這麼一個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的事件,中共黨中央和政府應該對人民有一個正式的交待,因為越這麼遮遮掩掩地,就越被動。

杜導正說:「看看中央它怎麼處理這個事情吧。反正我認為這個事情很大、很大。因為他(王立軍)是個高層的官員,又牽扯到薄熙來。他是個政治局委員、省委(重慶市委)第一書記,又牽扯到十八大。反正很複雜,各種各樣的謠傳也很多。官方光這麼簡單的十幾個字這個不行。」

杜導正說,官方就此事調查和調整需要時間,但是不能就簡單地說王立軍精神上不太正常,這個不行,騙小孩子倒是可以。

《明報》:薄熙來、何厚鏵「一厚一薄」

香港媒體對薄熙來在「請辭」傳言後又高調出席公開活動相當關注。《明報》25日載文說,薄在「請辭」後,於前日(23日)接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原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率領的港澳代表團;薄熙來表現得相當開心,還與何厚鏵開玩笑稱二人「一厚一薄」,賓主當晚還一同登臺合唱「歌唱祖國」。

《明報》文章未作分析,但提及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趙啟正24日上午與傳媒茶敘時,被問到薄熙來會否赴京出席兩會,趙回答到:「我覺得他會出席的,為什麼不出席?」文章說,趙啟正又指網上對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報導是「拼圖」,「拼出來各式各樣都有,是失真的。」

《南華早報》:薄熙來或已安度風暴

香港英文大報《南華早報》25日的報導則以「薄熙來或已安度風暴」為題,稱薄熙來高調公開會見澳門代表團顯示十八大前他不大可能落馬。

文章援引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的分析說,薄熙來本週在中央電視臺有關政治局會議的報導中露面,意在緩解與他相關的疑慮。

鄭宇碩認為薄熙來打算漸退,那樣可以不太轟動,有助於他避免圍繞著他的過多有關其政治前途的猜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