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股制不改 惡炒不止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2-26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對非理性惡炒問題股、ST股深惡痛絕。對市場惡意炒作的行為連續提出警示,證監會2月23日就公開表態,目前市場普遍存在的新股熱、新股發行「三高」、惡炒ST股、惡炒小盤股等現象,極大地損害了廣大投資者的利益,對此,監管部門高度重視,正在積極研究解決辦法。同一天,深交所發文稱要「警惕概念炒作風險」,據稱,這已是深交所第五次發文提醒投資者「警惕投機炒作、倡導價值投資理念」。

市場似乎在嘲諷監管者,按照但斌的說法是「妖魔鬼怪舞翩躚」。據報導,「問題股」捲土重來的跡象明顯,重慶啤酒、三毛派神、中恆集團、南方食品等個股期間最高漲幅也分別達到69%、42%、35%、16%,而ST股接連漲停。

解鈴還需繫鈴人,首先要明白,哪些資金為什麼惡炒問題股、ST股?

惡炒問題股、ST股的主要是游資。東方證券上海張楊路、中投證券無錫清揚路、國信證券深圳泰然九路、財通證券溫嶺東輝北路等證券營業部曾多次現身「問題股」的炒作中,這些知名的營業部從來都是游資盤踞之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炒作邏輯。

凶悍的游資從來都不是價值投資者,在長期的市場洗禮中,他們形成了打一槍就跑的游擊戰術,根本不相信A股市場是價值投資場所。隨手舉個例子,2011年10月24日到11月11日,上證指數從最低的2307.15點漲到2496.53點,文化傳媒、節能環保、軟體開發、LED等板塊快速輪動,一個營業部就有數億元資金介入,快進快出,各營業部輪流擊鼓傳花,直至找到最終買單的下家。證監會宣布的那些惡炒虧損者,就是懵裡懵懂接棒的散戶,而不是訓練有素的游資。

游資炒作的理念有三:一炒作有概念的股票;二炒作超跌股票;三利用波動率博取短差。

炒作概念非常能夠理解,或者是地方政府誓要保殼準備註入資產,或者是公司擁有某些特殊資源或者霧裡看花的高科技。以問題股的典型重慶啤酒為例,一連串的利空消息讓股價大跌,讓游資有見縫插針的空間,復牌12個交易日公司股價累計上漲67.6%,與1月19日時的20.16元相比接近翻番。而公司2月24日公告警示風險,但對於疫苗,卻說北大組在試驗報告總結編製階段,浙大組在臨床試驗階段,未來存在不確定性,卻沒有一棍子打死,處於等待最後一隻靴子落地的真空期。再看紫鑫藥業,存在嚴重問題,甚至被稱為「銀廣夏第二」,但有些投資者仍然看好該公司對中藥資源的整合能力,對庫存的中藥以及中藥變成快銷品情有獨鍾,包括一些專注醫藥板塊的資深投資者。

波動率大是做差價者的溫床搖籃。新華網發布消息,指出ST股波動率大,風險極大。2011年1月4日至4月20日,深證成指累計上漲2.37%,同期ST板塊累計漲幅達18%;2011年11月16日至2012年1月6日,深證成指累計下跌17%,同期ST板塊累計跌幅達34%。殊不知,正是這樣巨大的波動率讓游資興奮不已。以文章所舉的以「*ST盛潤」為例,該股非常典型,先是炒作重組概念,居然兌現;去年三季報,不顧淨資產與未分配利潤為負,以每股5元的收益與3.57元的公積金笑傲江湖,淨利潤同比增長11845.67%,這麼妖的數據足以玩出許多花樣。從連續漲停又跌停,游資凶悍無比,在連續大幅下行時揀籌,而後突然拉停,在突然下行中再出貨,攤薄成本,直至成本低到炒作變成純收益,就是讓普通投資者魂不守舍中進場接貨。另一些游資則在套牢盤之上做箱體震盪收集籌碼,招數各有不同,一致的是都要忽悠人接盤。

要處罰游資惡炒頗為困難。對於惡炒難以定性,只能進行風險提示,深交所表示將對各類概念炒作實施嚴密監控,對相關題材概念股實施警示性停牌等風險控制措施,對個別投資者以大筆申報、連續申報、高價申報、虛假申報或頻繁申報等手段影響股票價格或交易量的,將採取限制交易等措施實施精確打擊,並上報中國證監會查處。這就像股指期貨一樣,禁止過度交易,關鍵是什麼叫過度交易?禁止一天交易超過多少金額?好像說不過去。除非抓到現形如對敲、如內幕交易等,或者由前女友舉報,否則外有研究報告吹捧,內有數據支撐,實在非常困難。

更要命的是,證監會鼓勵投資藍籌股,如中石油等股票讓投資者傷透了心,而銀行股的再融資、城商行上市又讓投資者害怕獅子大開口,藍籌股如果有固定分紅,如果中小股東也能享受大股東的低價,如果投資擴張能夠盈利,那時不用號召,投資者自然會入市。

證券市場如走馬燈,讓人應接不暇,但健康的市場總有相似之處,那就是價值投資者主導,而惡劣的市場也有共性,那就是惡炒濫炒快炒難以禁絕。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