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孩子的網癮

發表:2012-02-26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女兒上網的那些事兒
     最近有一些父母向我諮詢孩子玩網路遊戲成癮該怎麼辦。這是現在很多父母所害怕的一個問題。有時為了防止網癮,有些父母不讓孩子上網或者控制得很嚴格。這是最佳的選擇嗎?
      其實網路是個好東西,目前我學習、工作的主要場所就是網路,離開網路幾乎寸步難行,更別提看電影、聽音樂、看新聞了。
      相比較看電視,我更喜歡讓女兒上網。因為電視動畫片品質參差不齊,有些國產動漫實在不敢恭維;而且不知道節目會持續多長時間,如果沒看完就讓孩子停下,哪個孩子都不是那麼痛快。而通過網路視頻可以精選最好的動畫片,是一種享受;而且一集的時間是知道的,也就是十分鐘左右,便於和孩子達成協定。也可以精選一些好的電視節目給孩子看,女兒最愛看的是柴靜主持的《看見》節目,通過這個節目瞭解到不少現實的情況,對孩子也是一種學習。所以,電視對女兒的吸引力大大減少,雖然偶爾也會要求看電視,但是已經不迷了,有時都忘了電視這回事兒。因為電視上她喜歡的東西,在網路上基本都能找到。----這樣也解決了著迷電視的問題。
      寒假女兒比較喜歡《還珠格格》,在網路上把第一部看完了。對於這一類電視劇我有一個小的心理小伎倆:讓女兒把分集劇情先看完,這樣對於人物命運、故事經過有一些瞭解,少了不少懸念,就不那麼著迷了。有時女兒也在網上聽音樂、聽有聲讀物、看新聞、看攝影圖片,或者打理一下她的部落格,看看我的部落格。去年在網路上看了不少迪斯尼和宮崎駿的電影,也很是享受,這些經典對孩子心靈的成長都是有好處的,有勝過讀書的地方。最近,女兒也喜歡在電腦上嘗試一些操作,自己發現了一下新的功能,很有些成就感。這對培養電腦的興趣很有幫助。有時自己也上網去搜索一些東西,比如看《愛的教育》,這是一本義大利的書,她好奇地想去看看義大利的地圖,這也是一種自然的學習。有時也玩一些4399、奧比島等網頁遊戲,其實適當玩玩遊戲,對提高孩子的智力、能力也是很有幫助的,當然這個需要事先約定好時間,有所限制。
二、為什麼我不害怕孩子的網癮
      我為什麼不大擔心女兒上網成癮呢?網癮其實主要是指玩網路遊戲上癮。網路遊戲本身的確是容易上癮的,但是,孩子對網游成癮還有四個常見的原因。

第一,興趣狹窄
1、生活的興趣狹窄

有的家庭管教太嚴或者忽視了孩子或者不注意全面興趣的培養,導致在生活中找不到樂趣,枯燥無味。比如,整天讓孩子學習,玩兒的很少;踢球、爬山等體育活動參加得很少,唱歌跳舞看電影等興趣都沒有培養;忙於工作很少去陪孩子,孩子自己呆著無聊;因為網路遊戲還是很好玩兒的,此時遇到網路遊戲就像在沙漠中遇到綠洲一樣,就像懷春的男孩遇到妙齡少女一樣 會分外地喜歡。舉個看電視的例子,如果我們願意陪著女兒做遊戲,她是不會去看電視的,因為做遊戲比看電視好玩兒,就把她吸引過來。網路成癮的道理也是如此。

簡單來說,就是用更廣泛的興趣來吸引孩子。就像有很多美麗可愛的女孩子喜歡一個男孩,他有很多選擇,那麼這個男孩就可能不會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樣抓住一個不放.......

2、上網的興趣狹窄
昨天一位媽媽來諮詢,孩子上二年級了。她上網只玩遊戲,其他的不喜歡。其實興趣都是培養的,而且上網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這些事情本身也是好玩的。我女兒開始也只是玩玩兒遊戲,慢慢地引導,她喜歡的就越來越多了。現在興趣非常廣泛,遊戲對她的誘惑力少多了。\

第二、缺乏尊重和成就感

網路遊戲也是一個舞臺,孩子可以在遊戲中化身為萬人膜拜的大俠,也可以擁有高超的能力,從而給孩子以尊重和成就感。如果現實中鬱悶、自卑,缺乏成就感;或者在父母那裡得不到尊重和認可,那麼網路遊戲的吸引力就可想而知了。為什麼「士為知己者死」?尊重和自我實現(成就感)的需要是人的最高級的基本需求,為了這個人都可以去死,可想而知孩子是多麼地渴望了。

相對應的是,家長只要從小注意尊重和鼓勵孩子,發現孩子的長處和閃光點,用心去培養孩子,讓他得到充分尊重和認可,能夠體會到成就感,那麼網游對孩子的吸引力會減少。就像孩子餓的時候,飯菜誘惑力大;當他吃飽的時候,山珍海味可能都引不起他的興趣。所以,不要讓孩子缺乏尊重和成就感。

第三、網游可以發泄內心的鬱悶和壓抑。

沈迷於網游,生活中的諸多不快可以暫時忘記,也可以藉助打打殺殺宣泄掉,就像吸毒可以暫時排遣鬱悶一樣。最近諮詢了一位初三的孩子,因為和老師發生衝突,內心煩悶之極,在網吧呆了兩天三夜。孩子不是沒心沒肺的,尤其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內心本來就可能有一些矛盾和衝突。如果家長壓抑過多,要求過於嚴厲,甚至心靈摧殘過多,那麼孩子內心的痛苦會加劇。而在網游當中可以暫時忘記了這一切,就像落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樣。但是通宵網游之後可能又是巨大的懊悔和失落,又不得不再通過網游來宣泄、忘記。
所以,別把孩子當做沒心沒肺的,從小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關心心靈成長,為他及時疏導苦悶,對預防網癮有幫助。一位媽媽說:我想不明白孩子(初三)怎麼有那麼多煩惱......這種忽視和不理解是危險的。    

第四、限制加劇渴望

人的心理是很奇怪的,越是限制的東西越渴望。所以,適當滿足是對預防孩子成癮有幫助。舉個例子,過來人都明白,性也是如此,越壓抑越渴望。所以,對孩子上網過多的限制,反而讓他更加渴望,可能在他接觸網游之後,一發不可收拾。

適當滿足也意味著適當拒絕。對上網時間有所節制也是必須的,不可能無限地滿足。所以,我平常對女兒上網總是適當滿足。網游對她來說是浮雲。預防勝於治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