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看三亞的「宰客產業鏈」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2-28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多人認為旅遊島是稀缺資源,而市場非常大,所以這是一個沒有辦法解決的難題。這種所謂的供給需求的觀念根本站不住腳,因為歐洲的需求也是一樣非常大,那裡的宰客現象卻少見!

三亞宰客門」算得上前些日子比較熱門的話題。尤其是事件發生前後,當地一些部門先後以「零投訴」、「無法舉證」為由的對應,更引發了社會的強烈反響。

非常「1+3」

在對這些所謂的商家用道德素質來進行批判的時候,我們要搞清楚去這樣的餐廳吃飯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有三種人不會被宰,第一種人就是住五星級、四星級賓館的這些顧客,比如一些企業家,他們到哪裡去都是專車接送,而且五星級賓館所有的餐廳都是明碼標價。第二種類型是跟團的,這種旅遊團都是管吃管住的,所以這種人也不太容易被宰。第三類就是散客。這種散客特有意思,這些人非常聰明,他們會上網查詢,哪些是便宜的酒店、哪些是合理的餐飲、哪些是好的交通工具。除此之外,還有一類人既住不起五星級酒店,又不參加團,那麼他又不像年輕人一樣上網查數據,這一批人就是被宰的一批人。

對於三亞的宰客現象,我特別發明瞭一個詞叫做「宰客產業鏈」,這個產業鏈分為三步曲。第一步拿下景點經營權。很多假的旅遊景點,比如假孔府、假碑林、假美食街、假地宮,這些地誰賣給他們的?或者誰租給你的?第二步,各個景點的遊客是被很多黑的士、黑摩的拉過去的,這些人把遊客拉過去之後當場就拿了回扣,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有黑摩的出現?為何沒有有效的管理?第三步,那就是能投訴的地方要麼耳朵不好,聽不見,要麼就是反應慢一拍。

資源稀缺不是藉口

好多人認為旅遊島是稀缺資源,而市場非常大,所以這是一個沒有辦法解決的難題。這種所謂的供給需求的觀念根本站不住腳,因為歐洲的需求也是一樣非常大,那裡的宰客現象卻少見!比如在法國與西班牙,一般情況下遊客都是住公寓式酒店,裡面有自己的廚房、冰箱等等,他們可以自己買東西回來做飯,出行就坐當地最簡單的公交車。之所以南歐、地中海地區它的回頭客是80%,就是因為當地的政府已經構建了非常完善的系統,包括有最好的菜市場,有最好的公寓,有最方便的公交系統等等。由於那裡的商家要替自己打算、替自己子女打算、要永續經營,因此他們必須要有聲譽,希望客人能夠再回來。

歐洲的這些東西三亞根本沒有!第一沒有公寓,一些存量房產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甚至動不動就被拆除。第二,如果一家餐廳它沒有永續經營權,隨時可能被關,假如它只有一年生存機會的,它如何把它的投資賺回來?對於餐廳老闆而言,他的投資環境是比較惡劣的,他必須在短期之內收回這筆錢,其結果就是會有那種非常壞的慾望出來,勾結一些地方的黑道、勾結當地黑社會進行宰客,目的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錢收回。

國際上成功的案例有很多,比如南歐模式、東歐模式。馬爾地夫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那裡推出一個具體的規劃,都是國際招標。如果我們的三亞也是國際招標,會產生今天的現像嗎?三亞也有一個關於打造國際旅遊島的規劃綱要,但如果不能很好地實施和治理,就會變成形象工程。其實不止三亞,在目前我們一些政府的規劃當中,有時會有兩個可怕的影子在裡面,第一就是搞建設,拉動GDP,搞「鐵公基」;第二就是招商引資。由於基本上都是圍繞形象工程做打算,到最後因為沒有治理、沒有規劃,各種不良現像一定會出來。在這個時候,其實那些地方政府一定要明白,執政的目的是一定要給老百姓創造一個更優越的生活條件,不是為了GDP、不是為了陞官發財。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