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18大 河北1.5萬官員下鄉急維穩(圖)

發表:2012-02-29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河北15000官員下鄉駐村維穩十八大

一場聲勢浩大的幹部下鄉運動正在河北展開。2月10日開始,15000多名官員將進駐到河北全省的5010個行政村。據今天的《新京報》的報導,河北省委給下鄉幹部的任務是,幫助農村發展經濟,同時做好維穩工作,確保10月底前(中共十八大預計將在此時召開)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並希望能讓赴省、進京上訪量大幅度下降。

在接下來的8個月裡,這些官員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吃住在農村。河北為此支付2.5億元幹部工作經費,並將給這些村子預留共5億元的項目啟動資金。

這陸續派出的15000多名幹部由河北省、市、縣三級抽調下鄉,進駐5010個篩選出來的「差村」。

5000多個重點幫扶村名單,是河北全省村莊「倒排」產生的,具體操作方法是,以縣為單位,以10%的比例,選出「差」村。村莊以三個標準選定:村兩委班子不健全、經濟發展弱、「穩定任務重」,這三類村所佔比例分別為:16.5%、76%、7.5%左右。由鄉里把名單報到縣裡,然後層層篩選,名單經過市裡審核,報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確定。

按照河北省委的要求,省直單位編製在60人以上的單位,需要派出6名幹部,編製在60人以下的,派出3名。每個工作組由3名隊員組成,必須有一位廳局級幹部帶隊,攻擊共派出了298個由省直屬單位組成的工作組。

河北省委組織部介紹,這些幹部將在農村吃住8個月,參與駐村的幹部,必須和農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駐村工作每月不少於20天。在駐村期間,工作組除走訪民情外,還要幫助加強基層黨組織,培訓基層黨員幹部,做好基層維穩。「為農村發展謀劃出路,培養農村發展帶頭人,並做好農村穩定工作」。

河北環抱京津,有14個縣(市、區)58個鄉鎮、195個行政村與北京接壤,兩地接邊地界長達680多公里,河北有100多條可通機動車的進京通道。當地一名基層信訪幹部說,「上訪的群眾坐車兩三個小時就能到北京,有的甚至騎自行車就去了。」

河北農村人口佔全省70%以上,農民人均消費只有城鎮的五分之一,國家級和省級貧困縣有28個。據官方統計,截至2010年底,河北省農村貧困人口有350萬。以國土資源部2011年通報數據為例,進京到部裡上訪量較多的省分別是河北、山西、遼寧。

從1995年開始,河北實施了「護城河」工程,通過地區間的聯防、聯控、聯調、聯打的工作模式,「維護首都地區穩定」。河北幹部稱,「只要把農村穩住了,首都就穩住了。」

參與下鄉駐村的河北省信訪局副巡視員王振海認為,影響農村穩定的因素主要是經濟利益,如承包問題、宅基地等,涉訴涉法問題比較多。

王振海認為,農村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農民權益意識強了,但基層幹部的工作方式卻沒改進。王振海稱,「很多上訪問題是因為該做的工作沒做透,該說的話沒有說清。」他表態說,工作組不會對上訪戶「逐戶盯防」,也不會壓制,要解決問題。

但挑戰是,在對工作組的諸多考核指標中,維穩是一項硬任務。只要幫扶村出現上訪事件,相應工作組就喪失評選先進的資格。如出現群體性事件和集體上訪,不僅工作組要負責任,派出單位也要「有說法」。

據河北省委要求,駐村工作結束後,要由全體村民對駐村人員進行評議,考核結果記入個人檔案。據說,河北省統計局還將專門製作一套軟體,用於對工作組的量化考核。

發起這項運動的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如果影響不好,不如不去」。

張慶黎此前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區黨委書記,2011年8月份調任河北擔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大規模的工作組駐村的活動,已有先例。西藏去年選派21000多名幹部組成工作隊,從去年10月起連續3年進駐全區所有行政村和居委會。河北此次「工作隊」下鄉維穩,應是延續了張慶黎在西藏的思路。

******************************************

BBC中文網:中國敏感期 逾萬官員下鄉急維穩


河北省的農村人口較多

中國進入高度敏感時期,河北省將派出15000名官員下鄉,維護農村穩定,防止發生群體事件。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從2月10日開始,15000多名幹部將進駐到5000多個村子裡。

在未來的8個月裡,這些官員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吃住在農村。尤其在今年兩會即將召開以及下半年的18大召開期間。

今年將是中國領導人換屆之年,18大將決定高層重要人事變動,中國不希望看到任何社會動亂現象, 特別像廣東烏坎那樣的大規模抗議。

河北省還為此支付2.5億元人民幣的幹部工作經費,並將給這些村子預留共5億元的項目啟動資金。

河北省委給下鄉幹部的任務是,幫助農村發展經濟,同時做好維穩工作,確保10月底前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並希望能讓赴省、進京上訪量大幅度下降。

河北是距離北京最近的省份,因此有北京「護城河」之稱。

此外,河北的農村人口較多,佔全省人口的70%,也是到北京上訪數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中國讓幹部下鄉維穩的做法以前也有。去年,中國向西藏派駐2萬多名幹部,幫助維護穩定。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週二(28日)表示,將密切注意那些有可能引發大規模群體事件的社會問題。

同時,中央政府還加強對農村官員的監督,嚴懲那些違規的村幹部,尤其在涉及征地、強制拆遷等方面。

来源:法廣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