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崩潰 官方高調「學雷鋒」(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2-2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蟹農場》漫畫專欄:紀念雷鋒。此幅漫畫的靈感部分來源於新華網關於新華出版社即將出版發行《雷鋒精神學習讀本》的新聞。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最近一個時期,「學習雷鋒」再次成為大陸官方力推的宣傳重點。但許多評論指,雷鋒是專制體制下的螺絲釘,官方以此等方式竊據道德的制高點,意圖挽救中國的道德危機,無異於緣木求魚。

官方加大力度宣傳「學雷鋒

1963年3月5日,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人題詞,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後,學雷鋒成為每年3月5日的例行公事。在雷鋒紀念日即將來臨之時,雷鋒精神被再次強調。

大陸各大媒體紛紛發表宣傳報導:中新網28日發表《教育部要求將學雷鋒活動納入學生素質評價體系》;同日,人民網引援《華西都市報》文章《「潮男」雷鋒,讓我們愛的更真實》。

中宣部27日還召開了「踐行雷鋒精神」的新聞發布會,指學習雷鋒精神是當前加強社會思想道德建設的需要,今後的學雷鋒活動將以傳承和弘揚雷鋒精神為主題,以青少年為重點,以社會志願服務為載體,通過辦論壇、進教材、開微博等九大方面舉措確保學雷鋒常態化。

學者:雷鋒失效 原因在一個「假」字

曾任教師職業的周丕東28日在天涯觀察發文表示,「已經到了放棄雷鋒的時候。」63年出來的人,從當年的嬰兒到如今年過半百,學了一輩子的雷鋒,沒見人道德升華,也沒見社會文明改善,相反,倒是學出了一批批貪污腐敗,為富不仁,人情冷漠的中國人。

文章說,理解這個問題,從中央領導的鼓吹就可以看出,學習雷鋒是一個政治要求,「袁隆平還沒出現時,他們就可以創造出袁隆平研究一輩子仍然無法實現的畝產萬斤,創造出區區一個雷鋒有何難。學習一個濃重政治色彩的雷鋒,無益且有害。」

從軍15年的博客作者「犀利公」27日為文指,1982年後,「假大空」的學雷鋒活動早就失去了原有的影響力。儘管在1990-1993年間,執政黨又刻意推動過一次高潮,但最終還是因曲高寡和而黯然謝幕。原因在於一個「假」字。

文章說,造假其實在雷鋒生前就已經開始。專職為雷鋒拍照片的宣傳幹事張峻回憶說,瀋陽軍區為了塑造這個典型,專門為雷鋒成立了拍攝小組和日記指導小組。兩年多時間裏,拍攝照片300多張,平均每三天一張。這就是「雷鋒做好事不留名只留照片和日記」的真實內情。而真相被大量揭穿,卻是民眾在最近幾年獲得有限的網路自由之後。

雷鋒是體制的既得利益者

博客中國作者「小石頭」28日為文指,從雷鋒日記看,從58年到62年,他做的好事如「兩次把部隊分的一斤蘋果送給別人、一次把手套送給老太太」憑這些事情就拔高到全國人民的道德楷模是不那麼夠的。而他居然能夠成為欽定的道德楷模,無非是他日記裡時刻流露出「愛黨」、「維護集體主義」,以及「對階級敵人的刻骨仇恨」。不過,這些體現的似乎不是道德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把愛領導變成道德,不免有混淆觀念、暗渡陳倉之嫌。

文章進一步指,用今天的話語來說,雷鋒是體制的既得利益者,否則,就很難想像,在全國人民忍受所謂自然災害,甚至數千萬人因飢餓命喪黃泉之時,他僅僅是「聽部隊首長說我們國家發生了較大的自然災害。」

強盜規則花樣翻新 竊據道德制高點

許多網民表示,雷鋒根本就是個人造假典型,明明知道是假的,還讓人民去學習,什麼意思?學習作假?

作者滄海月明在博客寫道《雷鋒精神的實質是甘作專制的螺絲釘》,雷鋒作好事的那點料,根本不足挂齒。那是文明社會公民的基本素養。沒必要大張旗鼓的每年3月5日動員全民走秀場,假模假式模仿跟進。歐美西方文明國家公民素養那麼高,社會風氣那麼好,是靠學「雷鋒」學出來的嗎?

犀利公文章表示,雷鋒倒掉的不幸,就在於真相已經被部分揭示。毛的形象同樣如此,在延安整風、反右、大飢荒、文革等諸多運動的真相被揭示之前,偉大,絕對偉大!

小石頭在文章中犀利直言,強盜換了一個馬甲上場,如,通貨膨脹、高額稅收、強制拆遷……他們的口號便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公共利益、共同富裕、共產主義……總之,美妙得令你甘願受強姦,或者企圖在被強姦中享受快感。在民眾無法行使權利、權力得不到制衡的社會裏,強盜的規則會不斷花樣翻新,竊據道德的制高點。要想通過學習雷鋒再回道德高地,無異於緣木求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