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術陳列館——甘肅敦煌(組圖)

發表:2012-02-29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敦煌,古稱沙洲,是古絲綢之路的邊關要塞。位於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的交匯點。南枕氣勢雄偉的祁連山,西接浩瀚無垠的塔克拉瑪乾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東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

歷史沿革

春秋之前為羌戎所居,春秋時稱瓜州。漢武帝元鼎六年設敦煌郡。西漢末年,王莽改敦煌郡為敦德郡。東漢時復敦煌郡。三國時仍置敦煌郡。西晉承襲不變。東晉隆安四年李暠建西涼國,初都敦煌。北魏初置敦煌鎮,後置瓜州。隋初廢郡置瓜州,大業三年復置敦煌郡,唐武德二年置沙州。唐建中二年陷於吐蕃。大中二年重歸唐王朝。宋景祐中期敦煌為西夏佔領。元滅西夏後,於至元十四年復設沙州。1280年升為沙州路總管府,明永樂三年改為沙州衛,嘉靖七年明朝政府關閉嘉峪關,從此瓜州、沙州曠無建置200年,敦煌日見衰落。到清雍正元年設沙州所,旋升為沙州衛。雍正四年,從甘肅56州縣移民2400多戶到沙州屯墾。乾隆三十五年改為敦煌縣。

1949年9月28日敦煌和平解放,1987年9月28日設立敦煌市。

關於敦煌

在異彩紛呈的人類文明史上,有四種文化範圍最廣並自成體系,它們是希臘文化、伊斯蘭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國文化。這些文化都在一個敦煌交匯過。敦煌以其最為完整、大量、全面的保存了北朝以來的壁畫、彩塑、經卷、文書而成為舉世無雙的藝術、文化、歷史、宗教的寶庫。


莫高窟(網路圖片)

莫高窟

大漠駝鈴吟詠的敦煌,熏沐在漢唐雄風中。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小千佛洞,恰如顆顆明珠般,點綴在茫茫大漠中。莫高窟是敦煌文化和藝術的中心,是古絲綢路上一顆璀璨的藝術明珠。

莫高窟的開鑿始於公元366年。據記載,一位德行高超的和尚樂囫柱杖西遊至此,見千佛閃耀,心有所悟,於是,鑿下第一個石窟。從十六國到元朝,石窟的開鑿一直沿續了十個朝代,雖然,莫高窟經過風沙侵蝕,但仍保存著十個朝代的750多個洞窟,窟內壁畫四萬五千平方米,彩塑三千餘身和唐宋窟檐木構建築五座。此外,還有藏經洞發現的四、五萬件手寫本文獻及各種文物,其中有上千件絹畫、版畫、刺繡和大量書法作品。如果把所有藝術作品一件件陣列起來,便是一座超過25公里長的世界大畫廊。


鳴沙山又稱沙角山、神沙山,與月牙泉一起(網路圖片)

鳴沙山

位於敦煌市南約五公里處,因飛沙鳴動而得名,又稱沙角山、神沙山,與月牙泉一起,「山泉共處,沙水共生」,構成了國家重點旅遊名勝區,鳴沙山也以「沙嶺晴鳴」之譽被評為「敦煌八景」之一。

鳴沙山東西綿延40多公里,南北寬20多公里,沙巒高低起伏,遠觀如大海波湧濤蕩,景色奇麗,蔚為壯觀,近聽,若有狂風乍起,便會沙聲雷鳴,若輕風細拂,則有如絲竹之音,令人稱奇。

時至今日,有關鳴沙山的飛沙鳴響之謎,仍沒有確切定論,或說靜電發聲、或雲摩擦起音,也有共鳴之說,不一而足,讓人不得不嘆服大自然的奇妙。

此外,月牙泉、玉門關、陽關、敦煌古城、敦煌民俗博物館、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漢長城、西千佛洞、河倉城、白馬塔、玉門關雅丹魔鬼城、懸泉置遺址、敦煌市博物館、雷音寺、西雲觀、渥窪池、三危聖境、沙漠森林公園、海市蜃樓、安西鎖陽城、安西榆林窟、安西橋灣城、安西博物館等都是感受敦煌那輝煌藝術不可錯失的勝景。

来源:文化生活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