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吁中國補償核試驗受害者(組圖)

發表:2012-03-01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96核試驗50年後:在東突的中國核項目及其對今天的影響」的會議現場。(圖片來源:WUC/UNPO)

一個國際人權團體呼籲,中國政府應公開承認其當年核試驗對新疆維吾爾族人造成的影響,並給予合理的補償。

一個名為「596核試驗50年後:在東突的中國核項目及其對今天的影響」的會議星期三在歐洲議會總部布魯塞爾舉行。這次會議的組織者、「無代表國家和人民組織」(The 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UNPO)項目主管安德魯·斯萬對美國之音講述了這次會議的目的。


「無代表國家和人民組織」項目主管斯萬(WUC/UNPO)

他說:「這次會議的目的之一是讓歐洲議會的代表和決策者們關注這個問題,以及核試驗一直對今天產生的影響,並努力拿出一些解決辦法,讓中國政府等方面,設法改善當地維吾爾人的狀況。」

斯萬所說的東突,就是中國的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

30年核試驗46次大氣中核輻射多

「596」是中國第一次核試驗的代號。1959年6月20日,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決定停止幫助中國發展核項目後,中國開始著手自己進行核試驗。1964年10月16日,中國在新疆羅布泊沙漠成功試驗了第一顆原子彈,其威力相當於2.2萬噸TNT。

據統計,從1964年10月16日中國成功進行首次核試驗,到1996年9月24日中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30多年時間裏,中國總共進行了46次原子彈、氫彈等核試驗。

核國家光環下是被遺忘的受害者

核國家的「光環」,雖然顯著提高了中國軍事上的威懾力,但核試驗對參與試驗的軍人,尤其是對當地居民健康造成的傷害,卻不為人所知,或被人遺忘。他們的命運在這個光環下,顯得黯然失色。

「無代表國家和人民組織」的斯萬說,他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引起中國政府的關注,為那些受害的維吾爾人提供健康保障和經濟補償。

他說:「我們一直在進行調查的一個問題,就是補償。我們知道,中國當局已經對參與核試驗並受到影響的軍人給予補償。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會議向中國政府提出這個問題,中國對軍人的補償,也應適用於受核試驗影響的平民」。

數字保密無人知曉多少人受輻射

斯萬承認,核試驗及其對周圍環境和人員造成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屬於中國的國家機密,外界無法掌握包括維吾爾人在內的多少平民受到核放射的污染和影響。但是他說,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非官方研究認為,新疆羅布泊核試驗地區居民癌症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水平。<<科學美國人>>在200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核試驗導致該地區居民罹患淋巴癌、肺癌、白血病的發病率大大上升。

中國核試驗的後患:絲綢之路上的死亡

安華-托帝(Dr.Enver Tohti)曾經是烏魯木齊鐵路中心醫院的外科大夫,專門治療癌症病人。1994年在任腫瘤科主治醫生期間,他發現癌症病人在超出尋常的增加,尤其是與放射線有關的血癌,淋巴癌和肺癌的病例。在此後的兩年裡,他開始系統和秘密地記錄癌症病例的詳細資料。1997年,他將發現透露給英國記者。在秘密採訪了新疆的醫生和癌症病患之後,英國電視四臺於1998年拍攝成記錄片「絲綢之路上的死亡」(Death on the Silk Road)。該片揭露了中國核試驗導致數以千計的人身患癌症或出生後畸形,並指出當年核試驗在非常危險的情況下進行,其造成的危險可能會超出中國國界。

目擊者指證新疆癌症病患猛增

獨立研究人員安華-托帝對美國之音說,他的調查發現,1964年前在新疆的各民族居民的發病率比內地平均高35%,64年以後到新疆的內地人,發病率比內地平均高25%,80年以後移居到新疆的內地人,發病率比內地人平均高15%。他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在新疆居住時間的長短,當地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要遠高於內地人。他舉例說,1997年人口不到3千萬的新疆有癌症病床500張,到2008年增加到2000張;而同期人口1個億的河南,癌症病床僅從500張增加到800張。他說,由此可見,新疆癌症病人增長的速度和幅度是多麼的快。

他說:「調查的結果挺可怕的。排在頭三位的惡性腫瘤,第一個是血癌,第二個是淋巴癌,第三個是肺癌。這三種癌症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與核輻射有關。核輻射是哪來的,那是原子彈爆炸,炸來的」。

核輻射與癌症的關係,是不可爭的科學事實。1994年,安華-托帝所在的鐵路中心醫院接到上級的指示,展開對癌症病因的調查,但是對病患的公費醫治和賠償,卻從來沒有列入議程。

退伍軍人能得到補貼老百姓為何不能?

安華-托帝說,2009年,200多名曾經在新疆服役的8023部隊的退伍軍人在天津舉行抗議示威,要求政府對他們當年暴露在核輻射下導致健康受損進行賠償。他說,抗議的結果促使當局給有關的退伍軍人每個月230-4000多元不等的補貼。他要求也要比照政府對退伍軍人的補貼水平,對那些受核輻射影響的老百姓補貼。

他說:「你給軍人補貼,那麼你承認原子彈爆炸對身體有傷害。要不然你不會給軍人補貼。那麼當地的老百姓為什麼不給補貼呢?當地的人,不光是維族人,也不光是哈薩克人,漢族人也在內的呀!」

歐洲議會議員敦促中國允許獨立調查

「無代表國家和人民組織」項目負責人斯萬說,一些準備訪問中國的歐洲議會議員,已經將關注和賠償受核放射影響的維吾爾人的問題列入他們訪問的日程,屆時他們將呼籲中國政府允許獨立專家對核放射影響進行調查。

這次大會由三名歐洲議會議員,無代表國家和人民組織,以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共同發起。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