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沒有發展空間 崔永元有意離去(圖)

發表:2012-03-02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綜合】著名主持人崔永元27日透露,自己可能很快向中央電視臺提出申請,調回中國傳媒大學,後半輩子研究口述歷史。

據網路寫手「落雪是花」博客透露: 崔永元這次貼心要離開央視,主要是央視沒有他發展的空間了,從2002年開始,崔永元開始進行口述歷史資料的蒐集和整理,到2012年,已經進行了整整 十年。如今,崔永元蒐集的口述歷史收錄了六大領域,約4000人左右的口述歷史影像資料及圖片、實物。傳媒大學黨委書記李培元也表示,崔永元已經蒐集整理 了300萬分鐘以上有價值的口述歷史資料,30萬件稀有的不可多得的歷史實物。它是整個國家的,整個這個民族的。崔永元說:它的價值今天看不出來,有一天 它的價值顯現出來的時候,可能那個時候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崔永元是誰了。

崔永元這次離開央視,回到母校從事口述歷史的研究,我想央視若干年後會很後悔的,由於體制的關係,央視無法提供給小崔更廣闊的平臺。再說,用於崔永元是個很率真的男人,看不順眼的事情他都會直說,小崔留在央視,也是領導的一塊心病,這也是《實話實說》很難做下去的主要原因。《實話實說》收視率一度飆升央視自辦欄目首位,可是由於越來越敢「講真話」了,受到外界政治 力量的干擾越來越大,央視怕得罪上層領導,給出「又要收視率,又不能太講真話」的理念,這怎麼能讓節目辦好呢?內心糾結的崔永元一度患上了憂鬱症,逼迫他 喊出「電視收視率會害死人!」

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就要代表民意說真話,責任心驅使他必須講真話,他說,自己「家裡」的醜事老是 捂著、藏著、憋著不說不行,錯了就錯了,錯了就應該向觀眾說聲「對不起」,高高擺起架子,總有一天會坍塌下來,一把大火燒了央視新大樓,看似偶然,其實是 必然,都是機制惹得禍。看到汽油價格不斷攀高,崔永元痛批壟斷行業的危害:「我剛去了一趟洛杉磯,發現那裡的油價比中國還便宜兩塊錢。我就想了,中石油、 中石化這是怎麼回事啊?你們怎麼玩的啊?甚至還玩出了虧損來,能不能換我當老總,試半年,不行我再還給你!」這樣的真話、親民話,只有崔永元敢說!

十年間已收錄約4000人的口述資料

北國網-遼瀋晚報報導,崔永元介紹,口述歷史作為「人民記憶」、「微觀歷史」,從上個世紀40—50年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創立至今,已經成為一種重要而別具意義的歷史收集方法及專業學科。此前在中國幾乎處於空白的狀態,近些年才成為「熱詞」。 2002年前後,崔永元開始收集口述歷史,十年間已收錄了6大領域、約4000人左右的口述歷史影像資料及圖片、實物等。

根據協議,中國傳媒大學將提供一座約8000平方米的獨立大樓,用於建立「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和口述歷史博物館」。博物館則會把崔永元團隊收集到的口述歷史影像資料,建成數字化存儲檢索系統,面向傳媒大學師生及社會其他學術研究機構、個人免費開放,還將舉行一系列展覽。

企業家朋友捐助兩個億

如崔永元所講,口述歷史的體量非常大,有時候對一個人的採訪就要進行幾十天。如此進行十年,所需的資金自然是不小的數目。他介紹說,自己團隊所做的口述歷史全部是自籌資金完成的,一些企業家朋友「十年裡幫助了我們兩個億」。

兩個億的資金如何監督和管理?崔永元表示,籌措來的資金由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微博)的崔永元公益基金來運作。這個基金是獨立的,要接受審計的。

當天與會的企業家代表則表示,當初決定捐助是沒有任何條件的,只要求保證學術的獨立性。

「後半輩子就幹這個事了」

談到自己選擇做口述歷史的緣起,崔永元表示,開始是比較功利地想做記錄片。在採訪的時候發現了口述歷史的重要性,於是很快轉向,可以說十年來一直默默地在做。在盤點的時候覺得真不錯,於是下了決心這輩子就做這個事。

崔永元表示,自己可能會很快向央視提出申請,盡快調回到母校。也希望能順利開設口述歷史專業,培養研究人才,自己「後半輩子就幹這個事了」。

在接受傳媒大學校電視臺採訪時,崔永元使用了更口語化的表達,「我快回來了,又跟你們在操場上混了」。他希望同學們將來到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做志願者,因為有大量內容需要校對。

小崔的「事兒」2002年就開始關注歷史領域

儘管《小崔說事》沒有了《實話實說》當年的火爆,但只要崔永元一出場,他的幽默和機智仍會讓媒體眼前一亮。 1993年,在央廣服務了8年的崔永元介入《東方時空》的創辦;3年後,他開始主持《實話實說》,自此開啟中國電視談話節目的全新話語型態。然而到了2002年,突然傳出他患上後來廣為人知的抑鬱症,病因就是他的完美主義。

2009年9月底《實話實說》收視不佳要「下崗」,崔永元傾力打造的《電影傳奇》也將謝幕播出最後一期節目。 2011年3月8日,崔永元為「9塊9包年話費」事件,就引用錯數據一事道歉。 2011年9月27日,「崔永元·新銳導演計畫」在北京啟動。其實從2002年開始,他就開始將關注重心轉移到歷史領域,先後製作了《電影傳奇》、《我的長征》和《我的抗戰》等一系列歷史類節目,還有2011年元旦開播的《新電影傳奇》。如果說名利對他還有一點點重要,可能是因為他要藉助知名度去做更重要的事,比如《我的抗戰》,比如「中國口述歷史博物館」。

離開《實話實說》 越來越被「邊緣化」?

1996年,央視一檔名叫 《實話實說》的訪談欄目,讓厭倦了 「一本正經」電視節目的觀眾眼前一亮。主持人親切隨和,幽默不失智慧。很快,崔永元伴隨著 《實話實說》同時走紅中國螢屏,一起創造了該節目最輝煌的階段。觀眾愛看他的節目,親切地稱他為 「小崔」。然而,節目話題瓶頸、不痛不痒、越來越脫離現實,令 《實話實說》面臨「曲終人散」,也令親切隨和的 「小崔」患上了抑鬱症。然後他離開了。從此,那個屬於他的輝煌時代也似乎逐漸遠去了。連同事柴靜都在懷疑,崔永元在臺裡是不是越來越邊緣了?

對此,崔永元回答得很乾脆: 「早都跟我沒關係了,我覺得那個時段我早都過去了。當我跟3500個80歲以上的老人打過交道的時候,誰會跟你算那個呢?現在隨便到磁帶庫裡拿出一盤磁帶,隨便抽出一個採訪筆錄看看,那裡面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根本不是我們這代人能經歷的。接觸了這些以後,我就看得特別淡了。你不爭風吃醋,你就不知道世界上還有 ‘邊緣化’這個詞。」

嬉笑怒罵 節目之外繼續「實話實說」

多年過去了,「小崔」已經變成了今天的「老崔」。但那股詼諧幽默的勁兒,還在;那股子敢說、愛說真話的勁兒,更盛。作為主持人,崔永元坦言,主持人不但要主持節目,更要主持公道:「有多少媒體人能如是言,敢如是做? 」2011年春,他成為政協委員,不但勇於自批家醜「春晚植入廣告太失敗」,痛斥取消代課教師的教育主管領導「也能每天早上4點起來,走走那15公里的山路」,毫不隱諱表達了對其他委員「取消網吧論」的強烈反對,他不願當劉翔式的花瓶委員在會上「打醬油」。

然而,「老崔」也不乏質疑者。兩會上,他曾以美國手機費9.9美元包年為例,在小組討論會上指責國內手機收費過高,而被指「信口開河」;又因為建議取締廣東貓狗屠宰市場而遭其他代表鄙夷。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