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者看俄國媒體控制(組圖)

發表:2012-03-02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娜不希望俄國媒體像中國同行那樣受到控制

俄羅斯青年一代對網路的依賴早已被世人所知。雖然網路相對自由,一些獨立媒體和新聞從業者卻受到政府和各方勢力的壓制。那麼,新聞人士如何看俄國媒體的現狀?

列娜是《莫斯科新聞報》的文字和網站編輯、記者。這位爽朗的80後女孩談起自己本行的時候滔滔不絕。

據瞭解,俄國主要電視臺第一頻道(Channel One)延續前蘇聯時期的方式,是屬於政府所有的綜合頻道,第二頻道也有當局一半的投資,這兩個頻道最常出現的是普京的動向。而曾經的獨立電視臺NTV也早已被克里姆林宮控制。

「俄國官方電視臺有黑名單,這個名單上的人都不能在其頻道上露面。因此,不上網的小城市民眾可能對著名博客寫手、活動人士、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或譯納瓦利內)一無所知」,列娜說。

列娜笑稱,自己已經多年都不看電視了,除報紙外,大部分信息來源都是網路,偶爾聽收音機。「俄國網際網路相對比較自由,也存在一些獨立電臺,比如,前不久遭到普京公開批評的莫斯科回聲電臺」,她解釋。

24小時廣播的莫斯科回聲電臺成立於1990年,是俄國最受歡迎的電臺之一,日聽眾90萬左右。雖然俄羅斯天然氣集團擁有其三分之二的股份,這家電臺一直以編輯獨立著稱,經常有一些批評政府的言論。

今年1月,普遍認為將贏得本次俄國總統大選的現任總理普京在與俄國各大媒體總編的例會上,對回聲電臺總編維涅季克托夫說:「你從早到晚都在向我潑糞水」。

普京公開指責這家電臺為外國利益服務之後,最大股東俄羅斯天然氣集團要求對其提前解除其董事會並免除一批高層職務的消息傳出,引發輿論一片嘩然。

《莫斯科新聞報》記者列娜介紹,雖然當局對紙媒的審查和控制不那麼嚴重,但是新聞從業者往往都會自我審查,以免捲入不必要的麻煩,因為多年來,記者因為報導被打甚至被殺的消息時有發生。

謹慎報導


柳德米拉(右)和薩沙經常受到威脅

柳德米拉是俄國中部薩馬拉州城市陶裡亞蒂市《青年報》的編輯,她的丈夫在薩沙是當地《事物週報》的主編。

兩人介紹,陶裡亞蒂這座中型城市,有十幾種報紙,包括一家官方報紙,多數是免費的

薩沙的報導會涉及當地官員和一些商業中的腐敗現象。柳德米拉則報導過一些社會問題。他們異口同聲地說:「經常會受到恐嚇,動不動就有法院的傳票」。

儘管如此,薩沙在寫文章的時候非常謹慎,他研究相關法律,具體內容都有援引人,盡量描述事實,觀點也都有事實作為基礎。

據他們介紹,2003年之前的幾年間,陶裡亞蒂市有數名記者被暗殺,引發一定程度的恐慌。

「我們經常掌握很多負面信息,但是由於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不敢都寫出來,只能非常謹慎地寫出一部分內容」,柳德米拉語氣中帶著無奈。

這對記者夫婦坦言,普京執政期間,一些黑幫勢力進入地方政府,造成腐敗橫行。因此,他們都不願意看到普京繼續執政,成為曾經長期統治前蘇聯的勃列日涅夫一樣的領導人。

拒絕倒退

《莫斯科新聞報》記者列娜介紹,雖然俄國網路和平面媒體受到審查較少,但是,政府官員還是常常向新聞從業者施加壓力,以求達到自己的目的。

列娜說,當局曾要求俄國最流行的社交網站vkontakte.ru刪除有關反政府示威遊行的團體和信息,但是沒有任何效果。

「普京再次當選總統之後,要麼情況不變,要麼會更加糟糕」,她認為,「他可能會關閉一些曾經批評他的報紙」。

列娜覺得,當局不敢輕易拿網際網路開刀,因為那樣恐怕會引發青年一代的嚴重反彈,甚至可能會帶來動盪。

中國對於網際網路的嚴格控制和審查的她認為,這是和前蘇聯時期相差無幾的模式,沒有自由。

列娜希望俄國永遠不要回到這種狀態,想要一個更加自由的媒體空間。「我無法想像沒有Facebook、youtube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的」,她感慨道。

原標題: 從業者看俄國媒體控制-俄大選報導手記(七)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