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雲吞食!駭人景象網友呼恐怖(圖)

發表:2012-03-0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地「海嘯雲」大PK(網路圖片)

原本晴朗的臺灣中壢,在2月28日當天,突然出現如雲霧如海嘯狂捲而來的氣象奇觀,有如一口口吞沒中壢。這樣的奇景被網友「YiFun1128」拍攝並上傳到網路分享,引起熱議和轉貼;類似「海嘯雲」的現象並不算鮮見,也不算太危險(不過開車開飛機要小心),而中壢近日的奇景和國外的例子比起來,「視覺駭人度」倒是一點都不差。

「中壢被嘯吞沒」!


臺灣中壢出現驚人的氣象奇景,影片上傳至YouTube後,引來網友熱議。(圖/取自YouTube)

昵稱「YiFun1128」的網友在2月29日,把前一天拍到的「海嘯雲」上傳到YouTube,引來網友聯想到電影《迷霧驚魂》,指為「中壢版」,淡定一點的網友說像「最大的棉花糖」,想像力豐富點的說裡面「會躲飛碟母船」、「快叫阿湯哥來救」或「通往地獄的大門已打開」。

不少當地網友埋怨最近老是起大霧;的確3月1日臺灣機場也受到「怪雲」影響,以致有班機臨時改降高雄小港機場,誤了旅客的行程。

「海嘯雲」不是氣象上的說法,只是一般民眾對這種奇景的通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解釋,這是「陣風鋒面」("Gust front")通過的現象,指出是一道快速移動的雲牆,「雲牆前緣會有很明顯的風變,移速和風變大小和雲牆前後的密度差有關。」

「這種雲牆最常是對流雲降雨引發強烈下衝流的外流前端邊界,下衝流因為有雨滴蒸發的冷卻作用,是低溫高密度的氣流,它接觸地面後變快速往外饋流,流體力學上以‘密度流’來描述這種外流的特性。外流的冷空氣將前端的暖空氣舉起,同時因為垂直風切而產生捲動特徵,形成一道明顯邊界的雲牆。」

簡單來說,就是2月28日當天,中壢原本吹北風又突轉南風,溫度突然上升2度後、又掉了4度,冷空氣下降,碰上地面的濕暖空氣產生霧氣,後方鋒面不斷向前吹,才會出現這種捲動雲霧,看起來活像海嘯來襲。

視頻:中壢被雲嘯吞沒(YouTube)

海嘯跑到天空!


去年12月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海嘯雲」(圖/英國《太陽報》)

說到「陸地」上的「驚濤駭浪」,最像「浪」的「海嘯雲」莫過於去年12月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Birmingham, Alabama)的奇景。看起來很嚇人,但卻一點也不恐怖,它被稱為「凱-赫波狀雲」,由「凱-赫」不穩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促成,這現象出現的條件在平原、風速變化快的地區,由於上下兩層的風速差異大形成亂流,較輕密度的雲會往上飄,較厚的頂部拖出如水面滾滾浪潮的效果。

視頻:海嘯上了天?(YouTube)

「雲海嘯」輕拂如微風


氣勢駭人的「雲海嘯」。(圖/取自MSNBC)

另外,美國佛羅里達州直升機駕駛員謝佛(Mike Schaeffer)在一趟飛行時,則拍到驚人的「雲海嘯」(cloud tsunami),謝佛說,「稱呼它為‘海嘯’並不公平,它比較像是一陣溫柔的微風。」所以只是外表嚇人而已。

氣象學者解釋這種現象,指出當冷空氣在離岸處溫度約攝氏19.5至20度,接近「飽和點」,此時只能容納一定水氣;若有更高量水氣時,它便會凝結成雲的形式。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