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就有「王薄」的下場

作者:鄭欣然 發表:2012-03-0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是一面鏡子,讀史使人明智。自古有這樣一類人,得勢的時候,傷天害理,飛揚跋扈,有甚者借權來謀一己之私利,以便攫取更大的權勢、更多的利益。這類人恣意弄權,多行不義,到頭來都是落得身敗名裂、遺臭青史的下場。

楊國忠就是典型一例,他本是無賴出身,依靠身為楊貴妃的堂兄的裙帶關係進入權力中樞。楊國忠結黨營私,為非作歹。在與宰相李林甫(著名奸相)的關係上,起初,兩人一唱一和,互相利用。楊國忠為了向上爬,竭力討好李林甫,李林甫也因為楊國忠是皇親國戚,盡力拉攏。在李林甫陷害太子李亨時,楊國忠等人充當打手,並積極參與活動。他們在京師另設立「推事院」,屢興大獄,株連太子的黨羽數百家。後來由於在爭權奪利中發生矛盾,而又互相牽制。

李林甫死後,楊國忠擔任宰相。他好大喜功,專權誤國、窮兵黷武,動輒對邊境少數民族地區用兵,弄得民不聊生。楊國忠為了籠絡人心,發展自己的勢力,在迎合和滿足一些人的權欲的同時,又挑選出一批俯首聽命的奴才,培植自己的勢力。

楊國忠利用職權大肆貪污,聚斂財物。在他家中,光是「縑」這種絲織品就積存了三千萬匹。他對人民疾苦漠不關心。天寶十二年,關中地區連續發生水災和嚴重飢荒。唐玄宗擔心農收,楊國忠便叫人拿好莊稼給玄宗看,並告雨水不多並無大礙。後來地方官奏報當地出現水災,楊國忠便叫御史審問他,從此再沒有人敢匯報實情。

楊國忠任宰相後,使官吏貪瀆,政治腐敗,民怨沸騰,新貴與他及唐王朝的矛盾更加尖銳激烈,一觸即發。天寶十四年,發生了以討楊國忠為名的「安史之亂」。

第二年,叛軍攻陷潼關,長安危在旦夕,唐玄宗聽從楊國忠建議逃往四川避難。途中,將士們怨聲載道,楊國忠的政敵太子李亨認為除去楊國忠的時機成熟,將軍出面訴諸楊國忠的胡作非為造成天下危難,眾軍士呼應:「除掉這個奸臣,即使我等身獲死罪,也不後悔!」這時,正有二十多吐蕃人圍住楊國忠索要食物,士兵們立即包圍上來,大喊:「楊國忠與吐蕃謀反!」一箭射中馬鞍,捉住楊國忠,將其亂刀砍死,肢解屍體,懸顱示眾,楊國忠慘死。

接著,楊貴妃被縊死,楊國忠的大兒子以及其夫人也一併被殺,楊國忠的妻妾攜幼子逃亡也落得自殺與被殺的結局。

宋朝的蔡京也是一例。蔡京從政善投其所好,處心積慮,投機鑽營,終得當權者的重用。他曾借「同文館獄」之機,大肆殺戮政敵,製造冤案甚多,激起眾怨而被免職。在他再被任用時極會討好皇上而每每得到庇護。

蔡京擔任相職,大肆玩弄權術,結黨營私,培植親信,鎮壓異己。對於聽命於他的人,蔡京對其加官進爵;對於不滿他專權的賢良,則大肆打擊,手段殘忍。蔡京因曾與劉逵結怨,就借蘇州發生盜鑄錢案的機會,陷害劉逵的親戚,一千多人牽連其中。

蔡京大肆搜刮錢財,他公開賣官爵;通過「鹽鈔法」來壓榨商人;設下名目繁多的稅目,魚肉百姓,民怨叢生。蔡京曾為擴建自己的府第而毀掉幾百間民房,生活豪奢出名。

社會矛盾日益危急,士大夫們紛紛起來抨擊蔡京等人專權誤國的罪行,蔡京被列為「六賊」之首。太學生陳東率諸生上書,指出天下危難系奸臣一手釀成,要求誅殺蔡京等六賊。

蔡京被貶,南竄途中,惶惶然若喪家之犬。一路上遭到百姓的圍觀詬罵,窮途末路,行至潭州郊外而死。

蔡京死後,人們拍手稱快,數日內他的屍體無人營葬。人們都說這是奸臣的報應。

楊雄在《解嘲文》中說道:「早上還大權在握當著卿相,傍晚就失去權勢成了匹夫。」那些身居公卿高位,腰纏萬貫,肆意妄為的權貴,一旦惡貫滿盈,福去禍來時,坐牢流放,災難接踵而至的惡報確都是歷史的事實。

歷史是大浪淘沙,歷朝歷代不乏謀權逞惡之輩,而歷史演繹的主線是清晰的。自古謀權逞惡的人都是同樣的下場,揹負罵名,為後世立鏡,智者引以為戒。

話說當今,如「王薄」爆料魚死網破的邪惡勢力以及背後牽繫的邪惡集團的內幕將中共的權貴們的歹心惡行曝光於世,中共內鬥分崩離析成為世紀焦點。智者們不妨拿歷史這面鏡子對對號,歷史上作威作福作惡多端的人的行徑如出一轍,但今天中共集團及其黨僚們的詭惡暴行更甚,下場是明擺著的。

善惡有報是天理,誰都逃不脫。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