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一位被美女深情暗戀的詩人(圖)

作者:桃妍 發表:2012-03-03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隱

誰都知道,唐朝是中國詩歌的鼎盛時期。那個時代的人們,閱讀詩歌、吟唱詩歌、寫作詩歌,蔚成風氣。按照情理,詩人尤其是著名詩人,應該會像今天的大歌星和影視明星一樣,受到社會各界尤其是少男少女們的熱烈追捧。

但是,唐代所有追捧詩人的故事,基本上都發生在男人之間;整個唐代,因為詩歌寫得好而被閨中女子當作夢中情人加以暗戀的詩人,我所知道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晚唐詩人羅隱

在我的家鄉,羅隱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他的名字,我幼年時代就已經耳熟能詳了。民間傳說裡,羅隱原本是天上的神仙,因為犯了天條,被罰嘴裡銜著玉皇大帝的便桶板投胎到凡間——因此,他說話無不靈驗。羅隱最終死於他靈驗的嘴:一次在一塊岩石底下歇息,他說了一句「好是蠻好,壓下來扁渣腦」。結果,大岩石當場壓下,羅隱死於非命——歷史上的羅隱當然不是這樣死的,他是病死的,享年七十七歲。兒時的我們,坐在岩石底下,常常念這句咒語;聽見的人通常也都立刻從岩石底下逃開。只有極個別膽大的人,才會說「你又不是羅隱」,並不逃開。

歷史上,羅隱確實也有不同尋常的成就。

羅隱原名橫,字昭諫(833—908),籍貫是浙江新城(今天富陽新登)。羅隱從小聰穎,善於寫詩作文,所作詩歌,境界高遠,氣韻飽滿。曾經十次參加科舉考試,但是,不幸都名落孫山。

羅隱五十多歲時,因為黃巢起義,世道紛亂,只好從京城回到家鄉。當時錢鏐鎮守東南,羅隱就去找他謀職。按照慣例,先投遞自己向來的得意之作。結果,被放在第一篇的詩《過夏口》有這樣兩句:「一個禰衡容不得,思量黃祖謾英雄。」錢鏐一看大喜,馬上作出了四六句賦體書面答覆:「仲宣遠托劉荊州,蓋因亂世;夫子樂為魯司寇,只為故鄉。」可以說是兩廂情願。於是,羅隱便做了錢鏐的書記官。

羅隱是一個性情高傲的人,喜歡高談闊論。聚會之際,只見他滔滔雄辯,滿座生風。跟所有才高學深的人一樣,羅隱也喜歡開玩笑,稍有感慨,決不隱忍心中。但是,錢鏐對他十分賞識,動不動就賞賜東西給他,而且要他時刻陪伴在自己身邊。自然,錢鏐也不斷地向朝廷要求,給羅隱陞官。羅隱也沒有辜負錢鏐的賞識與厚愛。錢鏐剛剛被授予鎮海節度使的時候,讓一個名叫瀋崧的書記官起草謝恩表文,瀋崧在草稿中盛讚浙西的富庶。羅隱看了草稿之後,認為這樣寫,朝廷一定會向浙江攤派,剛剛遭受戰爭災害的浙西一帶,將難以承受。於是,將其改為:「天寒而麋鹿常游,日暮而牛羊不下……」。還有一次,他起草祝賀唐昭宗改名的奏章裡,有這樣兩句:「左則姬昌之半字,右為虞舜之全文」。這篇拍馬屁的賀表,號稱當時第一。唐昭宗先由「傑」改名為「敏」,又改名為「曄」。「曄」字左半「日」,「昌」之半字,右半「華」,正好是舜的名(重華)。可見,羅隱以其優異的文才,報答了錢鏐的知遇之恩。

羅隱雖然沒有考上進士,但是,他文名不小,被譽為「江東才子」。他是晚唐一位重要的詩人,也是吳越文壇的代表人物。他不但善於詩文寫作,還擅長書法,士大夫有願意出千金收藏他的正楷小幅作品的。羅隱之所以屢次名落孫山,跟當時朝廷腐敗、官員任人唯親有直接關係。有一個小插曲:羅隱當年初次進京參加科舉考試,路過鐘陵,在一次宴席上遇到妓女雲英。十年之後,羅隱落第返鄉,又在鐘陵見到雲英。雲英就嘲笑他老大不小了還是沒有混到功名官職的白衣之身。羅隱當即賦詩一首:

鐘陵醉別十餘春,重見雲英掌上輕。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算是自我解嘲。可見,才子亦是風流人。

說了半天,還沒有說到閨秀暗戀羅隱之事。現在進入正題:

唐僖宗(874—888在位)時有個宰相,名叫鄭畋(874—878任宰相),他有個女兒,不但長得非常漂亮,而且還有文才,喜歡吟詩作賦。第一次讀羅隱詩,讀到「張華謾出如丹語,不及留侯一紙書」兩句,就喜歡得不得了,朝思暮想,愛慕之情如江河決堤,無法自抑。每天吟誦羅隱的詩歌,至於廢寢忘食。自然地,她心裏產生了非羅隱不嫁的念頭。按照正常的講故事規律,郎才女郎,即使不能終成眷屬,至少也會演繹出一段風流韻事。

她是如此傾慕羅隱,以至於她父親鄭畋也產生了將女兒許配羅隱為妻的想法。於是,有一天,鄭畋邀請羅隱到家裡吃飯,同時安排這個暗戀羅隱的女兒,在屏風或珠帘後窺視羅隱。不料,一見之後,她的暗戀之情頃刻之間化為烏有,並且立即焚燒了羅隱的詩集,從此永遠不再閱讀。為什麼?因為羅隱相貌醜陋、舉止迂腐!具體怎麼個醜陋法,已經不得而知,古書上只有「迂寢」「貌極陋」「貌古而陋」「為人迂差」之類籠統的描繪。

一個即將發生的才子佳人的故事,就這樣戛然而止,見光死了!惋惜?感慨?好笑?悉聽尊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