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石油壟斷巨頭犯下三宗罪(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3-0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召開之際,各方獻計擴大內需以度過艱難的轉型期,信用低下的大型企業信用低下的產品,已成中國擴大內需的攔路虎。

擴大內需的前提是以不注水的貨幣購買到安全產品,產品信用的低下已經讓中國在外需與內需兩方面遭遇狙擊。我們可以把地溝油推給無良小販把三聚氰胺奶推給大型知名民企,變色油高硫油則牽涉到我國最大的石化壟斷企業,他們以壟斷收益敗壞著中國的產品信譽。

繼西南地區爆發令人關注的「顏色門」事件後,日前又報導稱「內地汽油二氧化硫含量比香港的高35到50倍」,讓本已危如累卵的汽油產品信用雪上加霜。

近日,雲貴地區多個品牌汽車集中發生故障,表現為發動機積炭過多,加油熄火等。湖南嶽陽海南省等地在2011年5月,河南安陽新鄉等地在2010年3月就已經出現類似事件。並不意外,對蔓延多地的成品油質量疑問,鮮見權威部門結論。2010年4月初,中石化河南安陽分公司在安陽市電視臺發表了公開聲明,稱國II乙醇汽油向國III乙醇汽油過渡期間,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環保添加劑,現在車輛出現的問題是過渡期間的正常現象。針對最近媒體報導的中石油中石化93號汽油顏色不同的問題,中石化研究人員2月29日說,顏色深淺並不是影響汽油質量的根本標準。他人指責質量,選擇性回應顏色,博弈之術甚精。

相對於處罰成本 (在個別地區理賠贈油,收緊外採渠道),使用調和油在稅收成本方面獲利極豐,最終無法推脫還可以把責任推脫在外採渠道上。息旺能源分析師廖凱舜稱,2011年國內調和汽油量大約1150萬噸,而普通汽油需求預計在8125萬噸;調和汽油需求已佔汽油消費總量的12.4%左右。正常的調和油汽油芳烴比大概為6:4。有專門機構分別購進燃料油(需繳稅)和芳烴(不需繳稅),進行混合添加後再出售,這意味著每噸可以少繳納燃油稅550元以上,若加上增值稅等其他稅種,那就更多了。芳烴等化工品中含苯甲醛乙酸等有害物質,長期接觸不但會造成眼瞼水腫結膜充血慢性咽炎和支氣管炎,苯甚至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確認為致癌物。

在外採使用最高的油價獲得低質的產品,消費者利益無形中被剝奪。產品信用低下催生消費抗拒心理,業已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的最大障礙。

以外需為例,除匯率上升成本上升貿易壁壘外,信用折價不可忽視。據紀碩鳴先生統計,2010年美國進口同比增加23%,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鋼鐵僅增4.4%;玩具遊戲機增加7.7%;服裝增加了百分之18.1%。其他亞洲國家出口大增,以在美佔據主導地位的中國鞋業為例,印尼向美國出口超過21億美元,增加了42%,美國NIKE公司的產品過去大部分都在中國加工,2009年,51%在越南加工。雖然從2005年匯率放開到2009年,人民幣升值將近20%,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價格僅提高2.5%。中國企業自己消化成本,壓力越來越大。

美聯社評選2007年世界十大新聞,中國出口產品被召回名列第五,排在美國總統選舉新聞之前,召回產品包括含鉛玩具有問題的汽車輪胎有毒的牙膏和食品。2008年最大的事件則是三聚氰胺事件,從此洋品牌奶製品甚至貼牌洋品牌的奶粉價格扶搖直上。中國製造除了廉價之外,還坐實了低質的責難,在國內外同時遭遇信用折價。

在內需方面,由於不安全的產品造成的心理陰影,中國消費者成為發達國家產品的後備消費軍,成為國際品牌的天然擁躉。由此,中國企業訂單下降信用低劣,深陷以價取勝的惡性循環不能自拔。如果說地溝油還因為超過400萬家的餐飲企業難以監管,大企業惡意降低產品質量的做法則是以勢脅人,對中國製造業起到了惡劣的 「模範」作用。

石油壟斷巨頭犯下三宗罪:幾乎每隔一兩年席捲一次的制度性油荒;制度性效率低下,團購寶馬車與商品房等;現在還要加上低下的產品質量質次價高的服務,使交易成本無限上升。

小微企業造假還不足以讓中國產品信用進入深淵,只有掌握了資源控制權被認為經濟長城的企業肆無忌憚地損害中國品牌的信用時,才能從根本上損害中國產品的聲譽,投鼠忌器的處理則讓信用折價變本加厲。中國產品在狹窄的縫隙中,尋求升級突圍之路。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