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商美國買銀行:傳奇還是笑話(圖)

作者:王聞 發表:2012-03-03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溫州商人林春平於2011年6月花6000萬美元成功收購美國特拉華州的大西洋銀行,11月該銀行改名為新匯豐銀行,並開始試營業。林春平聲稱,他目前還在和另外一家海外銀行談判收購事宜,同時希望在未來10年內擁有5到6家有影響力的銀行。不少人因此為中國人涉足西方金融業而叫好,但我認為,在為這個故事的主角鼓掌之前,有必要釐清事實。

按照林春平的說法,他收購的美國銀行名字叫大西洋銀行,位於特拉華州(Delaware)。但在網路上搜索,任何與AtlanticBank沾邊的結果,不是地點不對,就是沒有破產也沒有收購,和林春平的故事不沾邊。如果在Google中輸入Atlantic Bank Delaware這三個關鍵詞,那麼看到的只是一些根據國內媒體報導後改編的各種英文版本介紹。

被收購銀行的名稱讓人感到疑惑,收購後的新銀行名稱—新匯豐銀行同樣也很不清楚。在Google搜索中先後輸入New HSBC和New Huifeng,沒有任何一個詞條涉及到林的故事。當然這裡面還有一個法律的問題,如果新銀行採用新匯豐這個術語,我不知道是否侵犯了大名鼎鼎的匯豐銀行(HSBC)的商標權,同時也沒有看到匯豐對這個事件有什麼反應。最近籃球巨星邁克爾·喬丹(MichaelJordan)起訴中國福建的喬丹體育公司,認為後者侵犯了自己的名譽權。對比這個案例,如果的確存在這樣一個新匯豐銀行,而且還在營業,那麼匯豐銀行是不是太仁慈了呢?既然林春平是在美國收購銀行,而且是在美國經營新的銀行,那麼被收購銀行和新銀行一定都有英文名稱,現在林有必要公布這些名稱,以正視聽。

林需要澄清的第二個問題是新銀行的運營情況。據他所稱,其收購後被改名的新匯豐銀行只是吸收特拉華州居民的小額零星存款,然後匯聚成較大規模的資金額度後,存入大銀行賺取利息,從開業到現在每個月的淨收入已經有七八十萬美元,這樣一年的淨收入就是八九百萬美元。我查了一下最近的美元1年期LIBOR利率是1.7%。假設他沒有一分錢的運營成本,也不用付利息給存款客戶,那麼他需要五六億美元的資金。特拉華州是美國第二人口小州,能在短期內拉到如此之多的存款嗎?同時按照一般的直覺,小銀行因為信用風險高,所以他給儲戶的利息應該要高於大銀行。按照林的說法,錢是從小銀行存入大銀行,這樣錢似乎是從高利息的地方留到低利息的地方,那麼如何才能賺取利差呢?

現在美國商業銀行的日子並不好過,他們根本無法像中國同行們那樣躺著賺取利差而獲得壟斷利潤,在美國要經營好商業銀行關鍵要看其中間業務在總體業務中的比重。靠賺取利差過上好日子怎麼聽也不太符合美國現在的實際情況。

根據現在媒體的報導,林以前並沒有從事金融業的經驗,只是從事於各種實體行業。他和金融沾邊的是在新加坡讀了一個金融碩士,還有就是目前妻子在民生銀行工作。我們都知道,金融業是現代服務業中的頂端行業,不止需要一個有風險和開拓意識的領導者,還需要有一個有著豐富從業經驗的經營團隊。顯然經營實體行業和經營金融業有著根本的不同。如果沒有了金剛鑽或者是我們不知道你的金剛鑽在哪裡,那麼我們就非常不清楚你是怎麼做金融這個瓷器活的。當然或許林的客戶是在美國,他不需要也沒有義務向我們披露這方面的信息。但是我怎麼看也沒有辦法相信老美會放心把錢交到你口中所稱的新匯豐銀行去經營。

最後,林春平向媒體表示,早在收購大西洋銀行以後,他就著手在香港申請成立「世界華商金融協會」,而且已於去年12月22日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的正式批准。這看上去像是一個開得比較大的玩笑,網路上有關世界華商金融協會的信息,又是各種版本的林自述的故事,根本無法看到任何第三方(特別是來自香港官方)的證實和確認。香港是高度自由的經濟體,這個「世界華商金融協會」怎麼看都是一個民間組織,應該沒有必要上升到讓香港政府來「正式批准」的程度吧?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