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婚姻的形象比喻(圖)

發表:2012-03-0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麼是愛情。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麥田裡,摘一棵全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的麥穗,期間只能摘一次,並且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著老師的話做。結果,他兩手空空的走出麥田。  

老師問他為什麼空手而歸,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其間見到一棵又大又金黃的,因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就沒有摘;走到前面時,又發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早就錯過了。於是,我便什麼也摘不到。」老師說:「這就是愛情。」  

之後又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麼是婚姻。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樹林裡,砍下一棵全樹林最大最茂盛、最適合放在家作聖誕樹的樹。其間同樣只能摘一次,以及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又照著老師的話去做。  

這次,他帶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樹回來。老師問他:怎麼帶這棵普普通通的樹回來?他說:「有了上一次經驗,當我走到大半路程還兩手空空時,看到這棵樹也不太差,便砍下來,免得錯過了後,最後又什麼也帶不出來。」老師說:「這就是婚姻。」  

由此可見,愛情是一種十分美好的感覺,特別挑剔;婚姻則是一種社會責任感,一定程度上要犧牲自己過於美好的感覺,差不多就行。
南山道人將悟道參禪分為三個境界,第一境界:老夫初來寒山,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第二境界:居此數載,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第三境界:俺今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細細品味,人生萬事萬物皆然也!愛情亦如此。

當初,遲暮的「港臺第一美人」林青霞,在尋尋覓覓了大半生後,終於明白了「愛情只是一剎那的感動」,腳踏實地的生活才是本真。於是她毅然甩掉了苦苦追求自己多年的英俊小生秦漢,而在美國嫁給了相識僅僅一年、容貌實在乏善可陳的「青蛙王子」邢李原。

有句殘酷的名言: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是沒有墳墓,我們將死無葬身之地。所以,不管婚姻能否非常幸福,人們都需要一個婚姻,畢竟這是飲食男女的基本社會需求。

愛情與婚姻是文學作品中最難表現的題材,要寫好非常不易。劉繼興非常讚許錢鐘書作品中對愛情與婚姻的詮釋,認為其能給人以積極的引導和啟迪。

《圍城》是錢鐘書先生1947年寫就的一部刻畫人生困境的長篇小說,也是一部家喻戶曉的現代文學經典。<<圍城>>裡的愛情是充滿了心計的愛情,主人翁為贏得愛情是各施手段,各使計謀,至今仍有現實意義。唐曉芙是男主人翁方鴻漸最喜歡的女人,但作者卻沒有給他們安排一個完美的大團圓結局……而此作品好就好在它沒有了下文,其實感情就是這樣的,一旦有了結局就不再美好了。「從此,王子與公主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只存在童話中,現實生活遠遠沒有這麼盡如人意。尤其方鴻漸是一個事業很落魄的知識份子,他很難給可愛的唐曉芙一個好的家庭生活。作品這樣處理方唐戀情,正代表了錢鐘書先生對愛情的理解,他認為:感情是件可怕的事情,要淡而處之。  

錢鐘書也是美好愛情的實踐者。錢鐘書與楊絳夫婦反右時曾被下放勞動,在偏僻的山村,他們分居於不同的男女集體宿舍,一週只能見一次面,但年過五旬的他們依然浪漫如初,在一週一聚時常常濺出「隔溪幽會」、「雪地探親」等愛情浪花。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婚姻就是兩人搭伙過日子,務實與責任是其精神內核。愛情被酸文人描繪得雲山霧罩,彷彿追求愛情是人生最大的事情,許多人將許多的寶貴光陰用在了對所謂的美好愛情的追逐中。等從迷醉中醒來時,往往是青春不再,物是人非。其實真正的愛情即永不褪色的愛情只是一種傳說,人生有很多愛情之外的重要事等待去做。

從愛情的迷夢中醒來,你會發現原以為愛情已漸淡的婚姻其實很溫暖的!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