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奧金牌教練拒交百萬交獎金被停職(圖)

發表:2012-03-03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中國女子長跑名將孫英傑因向教練王德顯討要獎金一事而轟動體壇,如今,他的丈夫汪成榮又因為獎金惹上了麻煩。2005年,汪成榮被中國殘奧管理中心聘為教練,他所帶的兩名運動員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上獲得3金1銀。2011年10月,中殘聯獎勵汪成榮149.91萬元。

得知消息後,汪成榮所在單位、青海省體育工作一大隊(以下簡稱青海體工一大隊)要求汪上交獎金由組織重新分配,汪成榮不同意。2011年12月28日,青海體工一大隊給予汪成榮停職處理,大隊長楊海寧稱,「他不肯交錢的話,我們還有其他手段。」

率隊奪3金,獲獎超百萬

149.91萬元,連汪成榮自己都不確定這筆錢闖進他生活的具體時間,但他的生活確實被改變了

「大概去年九月末或十月初吧。」反正是個早晨,因為夜裡照顧孩子睡得晚,青海體工一大隊教練員汪成榮還沒起床,就聽見手機響了兩聲。他的妻子、前著名長跑運動員孫英傑從枕邊拿過手機看了看,發現是一條通知獎金到賬的簡訊。

在2008年9月5日公布的第13屆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名單中,汪成榮榜上有名,是整個田徑隊惟一來自青海的教練員。他帶領6名隊員參賽,其中弟子張振奪得男子5000米、男子1500米T11級別兩金,祁順獲男子馬拉松T12級金牌,何稱恩獲男子800米T36級銀牌。2008年10月6日,中國殘奧管理中心發函給青海省體育局和青海省殘聯,稱汪成榮「在任教期間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科學訓練,成績突出」。

除了書面表揚,還有前述的那筆獎金。「我早知道有獎金,很多教練的錢都到了,就我的還沒到,我還打電話催過。」接到簡訊當天上午,汪成榮去銀行查了一下,到賬149.91萬元。這是汪成榮有生以來擁有的最多的一筆錢,「我(以前)估計能有不少,還跟孫英傑開玩笑說,要是超過80萬元,我就不上班了,專心在家哄孩子、陪你玩。」

自1992年入隊以來,汪成榮20年來對獎金並不陌生,此前最多一次是2001年九運會,他拿到男子10000米第7名,避免了青海「剃光頭」,被獎勵一套40平米的房子,時價每平米1380元,總價約5.5萬元。

如今獎金遠遠超過80萬元,他也確實不用上班了——因為這筆錢,他被單位停職了。

被約談多次,次次讓交錢

上交全部獎金,由青海體工一大隊進行再分配,自己分到手可能只有總獎金的20%,汪成榮不干。

去年12月28日之前,汪成榮已有半個多月睡不好覺。被上級單位叫去談話多次,內容只有一個:希望汪成榮把這筆獎金交給單位,由組織進行分配。

第一次談話,青海體工一大隊隊長楊海寧問他卡裡打進多少獎金,汪成榮留了個心眼,說90萬元。汪成榮說,雖無書面說明,但據他瞭解,隊裡已有分配方案,他只能拿到這筆獎金的20%,如按90萬元計算,自己拿18萬元,30萬元給青海省殘聯,42萬元歸青海體工一大隊。

汪成榮認為,在借調到中殘聯帶隊期間,他和原單位從未就獎金分配一事有過任何協議,「只要拿出相關文件,說我該上交獎金,那我多少都交,要是拿不出文件,我一分錢也不交。」楊海寧稱隊內有相關文件,只是不便出示。關於獎金的再分配,楊海寧不肯細談,但表示不會留給某個人,「方方面面都要考慮到,你以為這是一個人的事?多少人為你服務呢?原單位不派你出去,派個阿貓阿狗出去也一樣的。」

2011年12月28日,青海體工一大隊黨委下發了《關於對汪成榮同志停職的處理決定》,該文件稱:「中殘聯於2011年10月給予汪成榮同志高額成績獎勵,但該同志隱瞞情況,不執行大隊的決定。汪成榮同志隱瞞組織、不服從管理的行為,在教職員工中造成了不良影響。」汪成榮被停職,停職期間停發工資及福利待遇。

汪成榮依然沒有上交獎金,「這是中殘聯獎勵給我個人的錢,憑什麼讓我往外拿?」

通知發4次,雙方仍僵持

「停職決定」未能奏效,汪成榮依然沒有交錢,青海體工一大隊又連發了4次通知

為照顧妻兒,汪成榮2010年7月申請換崗到科室工作,這樣他每天都可以回家。

汪成榮和孫英傑每月工資加起來超過5000元,這份收入在西寧能過上不錯的生活。除了西寧有房子,孫英傑九運會時在北京被獎勵了一套房子;他們還有一輛福特車。2010年8月8日出生的兒子,如今已能在兒童籃架上扣籃。

如果沒有這件事,汪成榮的生活很規律,6點起床、做飯,8點坐班車,9點抵達20多公里外的多巴基地,午飯在基地食堂吃,下午5點下班,6點到家、做飯。但如今,他的生活變了,「每天睡不著,最早也要凌晨兩點。」

繼「停職決定」後,青海體工一大隊又連發4次通知,要求汪成榮「說明情況」。2月7日,通知要求汪成榮提交「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有關情況」的書面報告;2月13日,要求將外借期間比賽的獎金數額、北京殘奧會獲得的總獎金數額如實匯報並提供票證依據;2月17日,要求汪成榮上報所得獎金準確數額;2月23日,第4份通知稱,「外派執教屬職務行為,大隊有權知曉外派者的工作情況,包括獎金收入,外派工作者如實匯報是必須履行的義務」。

據體工隊工作人員介紹,汪成榮的停職決定貼得到處都是。還有人說,原本不知道這事,正月十三去領元宵,本想幫汪成榮代領,但人家說汪已經沒這福利了。

汪成榮試圖讓自己的態度和緩一些,每次都按時回函,但他強調,自己不能提供獎金數額,希望上級部門向中殘聯體育部發函確認,「他們心虛,不敢向別人問這個錢。」

楊海寧表示,並非只要求汪成榮交回獎金,其他教練的獎金也要重新分配。但汪成榮認為這是給他下的套,且獎金數額也相差甚遠,「確實有幾個教練的獎金被收了,但數額差太遠了,有個4萬多的,有個1萬多的,有個4千多的,還有個1千多的。」

獎金近一半,被用於購房

一份中殘聯的函顯示,149.91萬元被認定為「教練員獎金」,但青海體工一大隊並未罷手

記者2月29日上午採訪負責發放獎金的中殘聯體育部時,一位王姓工作人員表示,有關「獎金到底是發給誰」的問題,需要請示上級領導。之後,記者多次致電,仍再無正面回應。在汪成榮提供的一份名為《關於下發第13屆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教練員獎金的函》中,中殘聯體育部把打給汪成榮的149.91萬元認定為「教練員獎金」,時間是2011年12月22日。

汪成榮說,他和其他借調的教練聯繫過,「據我所知,其他教練沒這事兒。」

上海田徑教練張敏珍曾兩度被借調到中殘聯,帶隊參加了雅典殘奧會和北京殘奧會,其弟子吳春苗曾在2004年殘奧會上奪得1金1銀。她稱此事不可理解,「獎金已打到了我自己的卡裡,這是個人收入,我的上級單位沒和我要。在汪成榮之前,我也沒聽過這樣的事。」

教練員金帆曾帶出了兩屆殘奧會F11三級跳金牌得主李端,他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參加過兩屆殘奧會,這種獎金是給我們借調去的教練的,不是給我們單位的。」

離開田徑場兩年多的孫英傑,曾在10年前打破兩項亞運會記錄,並經歷過興奮劑事件和討薪事件。她對發生在丈夫身上的事感到不解,她說,丈夫單位要這筆錢,根本沒有正當理由。

楊海寧稱,如果汪成榮上交這筆錢,事情還有和緩的餘地,「這對他個人也有利,我們會覺得這個人人品不錯,比較誠實,會給他放在合適的崗位上,也會好好培養他,給他‘壓擔子’。」

事實上,這筆錢已經被汪成榮夫婦花掉了近一半,他們在西寧市中心買了一套新房,高層,帶電梯,每平米5800元,總價67萬,手續費1萬元,裝修、家電花了20萬元左右。

停職,只是「初步處理」,「他不肯交錢的話,我們組織還有其他的手段。」楊海寧說,「我們的忍耐也是有限的。」

如果不交這筆錢,汪成榮丟掉的是穩定的工作和事業編製,還有多年的歸屬感。1992年,他進入青海體工隊,2004年退役,2005年留隊做教練,如今,時間已過去了20年。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