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年年開,今年看點在薄王(組圖)

發表:2012-03-03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左)和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右)(資料照)。(圖: Reuters)

中國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協會議(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由於二月發生了重慶副市長、全國人大代表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事件,三月上旬召開的兩會就有了不同於往年的新的「看點」。

每年3月,中國的幾千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將在北京集中開10天的會議。在中國,這稱之為「兩會」。

《華爾街日報》星期六報導,儘管秋天要召開中共18大,但兩會一般不會公開討論誰將進入政治局高層的問題,可能主要討論「模式」問題,也就是說,與會代表私底下可能會討論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和汪洋的「廣東模式」。

重慶模式 VS 廣東模式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慶模式,主要是「唱紅打黑」。用其話來說,就是讓人們「唱讀講傳」(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這是一整套的精神文明領域中的建設方針,我認為這些東西是必要的。一個城市的發展既要物質文明,也要精神文明,城市的發展需要精氣神,需要精神振作,而且需要扶正祛邪。打黑就是驅邪,唱紅就是扶正。只有扶正驅邪,一個城市才能精神振奮,精神飽滿---薄熙來 (人民網 03/07/2010)」

報導說,而廣東模式,是指擴大出口、小政府、大企業,促進公民社會。

《華爾街日報》駐京記者裴傑(Jeremy Page)在其星期六的報導中說,由於上個月出現了他的唱紅打黑主要助手王立軍事件,薄熙來的星光為之褪色不少。而汪洋由於廣東烏坎事件的處理方式得到不少讚揚聲。

王立軍是否出席兩會


王立軍的名字還在人大重慶代表團名單上(中國人大網站截圖)

在談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之前,有必要先看看王立軍事件。由於王立軍本人也是全國人大代表,而且直到今天記者截稿時,他還在代表名單上。

北京高官首談王立軍事件

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駐成都總領事館停留一夜、第二天走出領館跟隨北京高官到了北京後,一直沒有他的官方消息,直到星期五,兩會發言人之一的前中國新聞辦主任趙啟正對記者說,王立軍已經請假,不會出席兩會。

在一個多星期前,香港媒體(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就已經報導,王立軍已經請假,不出席兩會。趙啟正只是證實了這一報導。這是中國高層首次公開王立軍到北京後的一些情況。

趙啟正:王立軍事件「拼圖」不準確

趙啟正還說,王立軍正在接受調查,「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他說,「一些媒體對王立軍事件的報導是拼圖式的。由於資料不全,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繪製了,因此這些拼圖都是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

身為副省級幹部的「打黑英雄」王立軍為何進入美國領館?那天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他到北京後又發生了什麼?這一切,中國官媒都沒有試圖加入「拼圖」,只好由關心這一重大事件的讀者網友自己來「拼」。

張偉國:官方不願提,自有人「扒糞」

旅美新聞工作者張偉國在其博客上說,王立軍案更多核心內情,網民當然無法探知。好在自有美國媒體和政治結構裡的制衡力量出來「扒糞」,追問白宮和國務院處理是否得當?有沒有懼怕北京當局而拒絕王立軍庇護要求?而且現在傳聞維基解密也得到了一批秘密材料,這未必是空穴來風,做了半輩子公安刑偵的他,大有可能留有後著,把訴諸公共輿論的若干事實和材料交待給心腹死黨,必要時在不受專制國家機器監控的渠道拋出。

美國國會調查王立軍案領館處理方式

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絲.雷提南、議員羅拉巴克爾、史密斯都要求國務院能把當時在成都總領館發生的情況詳細呈報上來,以便研究國務院處理王立軍事件的方式是否得當。星期五,旅居美國的異議人士聯名呼籲國務院能公布王立軍事件美方所掌握的更多細節,以便更好地「拼圖」。

薄熙來不同代表團同住,代表團不同其他團同住

在北京,各地代表團陸續到京,各個媒體紛紛前去採訪。正如海外媒體一個多星期前報導的那樣,重慶代表團,和往年開會不一樣,到了北京卻「不與其他代表團同住」(齊魯晚報 03/03)。

該報導開頭就說:「3月2日下午,備受關注的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抵達北京」 住進了人民大會堂賓館。報導沒有解釋為何重慶代表團「備受關注」。但是,報導說,該賓館戒備森嚴,「今年兩會期間只有重慶代表團住在這裡,而不像往年那樣,與其他省市代表團同住。《財經網》報導說,薄熙來也不會同重慶代表團同住。

趙啟正:重慶有成就,別過多聯想

不過,這次政協會議的發言人趙啟正希望大家「不要過多聯想。他說,王立軍事件是「一個孤立發生的事件」。趙啟正並肯定了重慶市的成就:「近年來,重慶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你如果有興趣,在全國人大開幕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薄熙來,你採訪他就是了。」

重慶市長開兩會談戶籍改革

《齊魯晚報》報導(3月3日(星期六),重慶市長黃奇帆2日下午抵達「駐地」後,遭到媒體「圍追堵截」。黃奇帆不願多說,匆忙進入房間。《新京報》記者吳鵬在其「記者手記」中說,他曾在電梯中塞給黃奇帆名片,結果,黃奇帆進屋後很快給他打了電話,用幾段話,回答了記者問的「重慶農民工戶籍改革」問題。吳鵬說:「一位在職部級幹部打電話給記者,說要再多說幾兩句,這並不多見。」

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到重慶團駐地「噓寒問暖」

3月3日(星期六)中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到了重慶代表團駐地。中新社報導,賀國強到人大會堂賓館主要是對重慶代表「噓寒問暖」。

賀國強曾在重慶當過三年市委書記(1999-2002)。重慶1997年成為直轄市。「廣東模式」的發起者汪洋,也曾在重慶當過市委書記(2005-2006)。汪洋和薄熙來一樣,目前還都是政治局委員。海外報導說,他們兩人本來都以其各自「模式」為政績,有望在18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

薄熙來、賀國強、汪洋,都是拼圖板塊?

但是,王立軍事件之後,誰能入常就成了複雜多變的又一張「拼圖」。由於沒有官方正式「藍圖」,導致海外和網際網路上各種拼圖和拼法不脛而走大行其道。而在海外中文新聞網站中剛剛出現的一份所謂「王立軍自白」的「拼圖」中,汪洋和賀國強,都是拼圖中的重要板塊。

記者會敏感問題,CCTV英文轉播跳開?

《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裴傑在星期五的一篇報導中說,趙啟正在記者會上透露的細節,為重慶大戲,增加了戲碼。裴傑說,本來趙啟正的記者會是實況直播的,但是,趙啟正談到王立軍問題時,英文電視觀眾卻無法聽清楚趙啟正到底如何回答問題。而王立軍事件,幾乎成了中國最大的政治醜聞(China's biggest political scandal)。

裴傑說,是某外國記者抓住這個難得機會在記者會剛開始不久就提出了這個問題。中央電視臺英文頻道卻在這個時刻,跳離了現場而開始問在演播室裡的評論員嘉賓問題。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這種做法,顯示出王立軍事件仍有相當大的敏感性。很多政治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事件負面影響了薄熙來的政治生涯。而正是薄熙來讓王立軍擔任了重慶打黑的主要人物。現在,薄熙來能否「入常」就"成了問題"(now in doubt)。

等中央電視臺英文頻道再度回到記者會現場時,觀眾聽到了趙啟正正在說,王立軍事件是個「孤立事件。」「在全國人大開幕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薄熙來,你採訪他就是了。」

薄熙來今年是否還開記者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前兩年開兩會,薄熙來都會利用機會召開記者會,大力推動其重慶模式。報導說,如果今年兩會,薄熙來還會召開記者會,就很可能遇到記者提王立軍問題。他如何回答,將被拿來仔細研究,從字裡行間看出他的政治生涯及其重慶模式是順還是糟的蛛絲馬跡。

報導還說,如果薄熙來開記者會,有記者還可能提問:他在那裡唱紅歌,講傳統,他兒子薄瓜瓜在京城卻開著紅色法拉利如何解釋。

王立軍「有病」?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到現在為止,薄熙來並沒有就王立軍之事發表任何講話。但是,重慶市長黃奇帆星期二在北京一個小范圍會上說,王立軍「有病」(pathological problems)。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重慶當局宣布他「休假性治療」。

中國民間說某人「有病」,除了指身體不舒服發生病變,還經常是以諷刺挖苦的口氣說某人腦筋出了問題,無法正常思維。

《華爾街日報》報導援引北京學者崔之元的話說,王立軍的確「有病」(pathological problems)。崔之元積極支持「重慶模式」。他說,王立軍事件並不會影響薄熙來的仕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