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美國唐人街大姐大 -「中國瑪麗」(組圖)

發表:2012-03-0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俠仗義、敢愛敢恨的中國瑪麗

「中國瑪麗」身材豐滿、健美,華麗出眾,身上經常穿戴著很多與眾不同的珍奇珠寶。唐人街各行各業都由她經手,身份、契約、找工作、薪水、船費全都由她過目、介紹批准。也兼營鴉片館、紅燈區,就像一個女王一樣,唐人街上芝麻綠豆的事她都管。

美國《世界週刊》曾刊文說,「中國瑪麗」在2006年12月6日整整去世一百年了,任何華人到亞利桑納州的墓碑鎮旅遊時,請別忘了彎進靴山公墓,向這位中國奇女子打聲招呼,憑弔一下。

「中國瑪麗」真實身份、出生正確年齡無人知,當年她以「阿龍的妻子」身份出現於墓碑鎮上,她身材豐滿、健美,身上經常穿著繡著考究的圖案、以絲綢錦緞為多的唐裝,華麗出眾,身上經常穿戴著很多與眾不同的珍奇珠寶。「中國瑪麗」辦事手法很利落,當年唐人街各行各業都由她經手,身份、契約、找工作、薪水、船費全都由她過目、介紹批准,沒有「中國瑪麗」聯絡搭線,華人很難找到工作,那段時間她和舊金山的六大公司(SixCompanies)有良好的密切關係,互動交往頻繁。

那時候大部分的華人都居住在第三街到第五街一帶,不超出ToughnutSt.範圍外,華人住屋很緊密,屋裡都挖地下室可以對外相通,有些地下室用作賭場、鴉片館之用,其中也有活動中心、中華會館,以供大家聚會。阿龍和妻子兩人除了經營自己坎坎餐廳(Can-CanRestaurant),還經營禮品店、職業介紹所、批發買賣生意,「中國瑪麗」也兼營鴉片館、紅燈區的營業權,夫婦倆的財產、事業是相當可觀的,那時白人眼中的「中國瑪麗」就像一個女王一樣,唐人街上的芝麻大小事,她都管。白人把當年的唐人街蔑稱為鴉片街─Hoptown,「中國瑪麗」就是當時唐人街的掌權「大姐大」,可是一點都不含糊的。

 

助貧救弱義行 贏得好口碑

「中國瑪麗」辦事能力很強,為人很四海、豪放、敢做敢當,頗有女俠的骨氣,她又是一位慈心善腸的女子,那些勤勞、誠實的人一旦有難時,她都給予很大的幫助,許多有病痛、沒飯吃的人上門求助,「中國瑪麗」也不會拒他們在門外,一一打點解難,全心全力濟窮救貧。曾經有一位白人牛仔從馬背上摔了下來失去一條腿,「中國瑪麗」不但請人送醫,負擔所有的醫院開銷費用,一直到白人牛仔完全康復為止,類似許多助貧救弱的義行善舉經人轉述而傳開來。她熱心公益,在鎮上扶老育幼的善行也贏得白人社會的敬重,更使「中國瑪麗」在墓碑鎮上有了很好的口碑,人緣、名聲頗佳,她的寬宏大量也是她的成功之道,「中國瑪麗」更是白人眼中的一位中國奇女子。

書中還描述了許多小插曲,生活感情上的波折在這無法一一道出,但是「中國瑪麗」的一生是多彩多姿,敢愛敢恨的性情中人,她的後半生亦是含辛茹苦,有血有淚的生活篇,她的故事也是早期華人移民的辛酸頁。

「中國瑪麗」去世,在當地是天大的新聞。

1906年12月18日,墓碑鎮上的當地報紙Epitaph刊登了一篇「中國瑪麗」去世的消息,葬禮是由C.B.Tarbell殯儀館接辦,葬禮也完全按照中國的習俗辦理,她的去世在白人社會各階層中受到很大的注意和尊重,葬禮的公開儀式更是轟動一時,白人居民表現出對「中國瑪麗」的讚賞不已,敬愛有加。

有一位在墓碑鎮出生的小市民 Mr.GladysKendall的母親參加了「中國瑪麗」的葬禮,Kendall太太把葬禮所看到、親臨儀式中的所見所聞都很詳細的記載下來,又轉述給她的兒子聽,這些真真實實的記錄再由Mr. Gladys Kendall提供給崔維克。崔維克根據Kendall太太所記載的全部經過,另外到處收集資料轉載成書,於1989年出版上市。

這就是傳奇女子ChinaMary(中國瑪麗)的墓塚,木板的墓碑寫著,「阿龍太太,中國瑪麗,生於中國,卒於墓碑鎮,1906年12月6日,享年67歲」

她的葬禮 讓白人開了眼界

根據Mr.Kendall母親口述,「中國瑪麗」入殮後的柚木棺材停放在愛倫街的自宅中,屋裡點著細細的線香,供桌上有燒全豬、全羊、雞、鴨,有蔬菜生果,另外還有四位男士披麻帶孝,整夜在靈前拜祭、燒香、誦經不停,凡是來參加葬禮的中國婦女,均衣著華麗,臉上塗著厚厚的白粉,表情悲哀,她們配戴玉翠,象牙等飾物。出殯的行列也是相當隆重,有專業的樂班子吹奏著輓歌,一路還不停的撒下大量的冥紙,這些冥紙是用來打發那些黃泉路上的「討債鬼」,免得這些妖魔鬼怪阻擋了死者的去路,好讓死者早早上路,順順利利的抵達極樂世界。

出殯的行列到了靴山公墓之後,棺木徐徐落穴下葬,葬禮之後,墳上供的好肉好菜也讓當地的居民分享,同時也算給「中國瑪麗」往黃泉路上餞個行吧!一路好走!她的葬禮又讓白人們大開眼界,並且在坊間不斷的流傳著,稱誦著這位中國奇女子──「中國瑪麗」。

「中國瑪麗」在2006年12月6日整整去世一百年了,任何華人到墓碑鎮上旅遊時,請別忘了彎進靴山公墓,到這位中國奇女子的墓前和她打招呼,憑弔一下。


《中國龍-墓碑鎮》

 
墓碑鎮上最有名的「靴山墓園」(Boothill-Graveyard)。中國瑪麗便是長眠於此。

来源:搜孤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