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到死都沒宴請林豆豆(組圖)

作者:馬悲鳴 發表:2012-03-04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光美女士去世了。縱觀她的一生,雖然中途倒了十二年的大霉,但總的來說還當得生榮死哀。


王光美和劉少奇

王光美出身天津財主家庭,北京輔仁大學畢業,學的是數學物理,基本上是日本投降後去軍調處當翻譯時才參加的革命。用她自己的話說,是「飛去延安的」,沒有經歷過那些徒步跋涉去延安的熱血青年所受的苦。其實像王光美這種有錢人家庭出身,教會大學畢業,中英兼通的才女加入共產黨的總數怎麼也得有上百人。但脫穎而出的只有王光美和龔澎兩個。當時著名教會學校有北京的燕京(現北大校址)、輔仁(原恭王府)、南京的金陵女大、上海的聖約翰、同濟,有基督教會辦的,也有天主教會辦的。

王光美畢業的輔仁是天主教會辦的。龔澎則是燕京畢業。上海聖約翰的才女比較有名的是第一屆政協代表張本,文革開始風頭了一下很快就消失了,然後出現在民間編排的《梅花黨案》裡。現在大概已經沒什麼人還能記得她了。

即使在中英文兼備的教會學校地下黨有錢人家庭出身的才女中,也大多都是抗戰幹部。因為日本佔領期間只有教會學校裡風頭不那麼緊,結果地下黨就發展進去了。龔澎、張本都應該是這類抗戰幹部,而王光美只能算是解放幹部(這是陳毅的話︰我老婆是抗戰牌的,少奇同志的老婆是解放牌的),資格甚淺。可唯獨她出了大風頭,究其原因,並非因為她的英文比其她才女棒,也不是因為她的學歷比其她才女高,而是且僅是因為她嫁的男人比其她才女嫁得官都大,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國家主席劉少奇。

龔澎受重用固然也有嫁了江南才子喬冠華的因素,但她的工作能力極強,深得周恩來賞識,沾喬冠華的光不多。她的後任章含之倒是沾了不少乃夫的光。

共產黨並非它所宣傳的那樣量才施用。從這些才女幹部的後果看,還是嫁個大官更重要。其他著名的有錢或高層人家出身的地下黨才女如陳佈雷的女兒文革中自殺。傅作義的女兒對勸降乃父和平相送北京有大功,也沒見重用提拔。陳佈雷女兒的表姐妹是喬石的妻子。

王光美說,她所享用的一切都是少奇同志的,而她自己的級別,本無資格享受。但文革結束後,王光美並沒有回到同是48年入黨的那一級別幹部的平均待遇中去,還是住到了著名的22號高幹寡婦樓,繼續沾劉少奇余澤。

我以為王光美應該享有這樣的高級待遇。這倒不是因為劉少奇,而是王光美自己坐十二年大牢所應得到的補償。

問題是,文革死難黨團員十六萬,其中比王光美資格老的幹部一堆一堆的,有誰家的遺屬獲得了類似王光美這樣的補償呢?當然也不能說一個沒有,但絕大多數都沒有。文革參與迫害老幹部的,只有秦城監獄裡濫刑的十七名干警遭到處決。而致死這十六萬黨團員的凶手不但幾乎無人受到刑事追究,連民事追究都沒有。報仇也是有級別特權的!

整死了劉少奇的毛澤東遺孀江青被判了死緩。王光美到場聽訟,算是出了一口惡氣。其他十六萬死難者遺屬如何出得這口惡氣呢?只好往肚子裡嚥了。蔣宋美齡以106歲高齡去世,竟有大批七老八十的男人去哭靈。這些老男人都是些什麼人呢?都是國軍陣亡將士遺孤!

這些陣亡將士有的死於抗戰,也有的死於國共內戰。宋美齡以總裁夫人身份把這些陣亡將士遺孤收集起來,組成救助組織,關心照顧他們的學習和生活,再每人兩百美元資助他們留美。兩百美元在那時不是個小數。到了八十年代中國政府開放留學時,每人才僅可兌換四十美元而已。2004年王光美設宴把毛、劉兩家的後代請在一處,算是化解兩家的怨仇。這當然也無從指責。問題是王光美最應該宴請的並非毛家後代,而是林彪的女兒林豆豆。

我初聞「九一三」事件的當時就想到一句典故︰「惜夫擊之不中」。《五一七工程紀要》實為博浪椎。但這博浪椎至多就是林立果的意思,林彪斷無此念。林家夫妻父子不過是懲劉少奇貶死之慘,才落荒而走。

林立衡一夜之間全家死得就剩她一個。她向中央報告父母行蹤的結果是自己也成了案犯中人被勞改了十來多年。當時真有老幹部為之扼腕︰林豆豆瞎鬧什麼!你爸要是成了,你就是大公主了!文革因劉少奇多少有點覺醒到老毛胡來始,以林彪最終徹底覺醒而到達頂點,以後就每下愈況了。周恩來則假裝不覺醒到死。而「老毛是胡來」這句話還是周恩來在武漢勸阻張國燾時說的。

做為文革死難的第一號老幹部劉少奇的遺孀,王光美最應該關注的是所有文革死難老幹部的遺屬,尤其是第二號文革死難老幹部林彪的女兒,化解劉、林兩家被老毛人為挑動製造出來的怨仇;更何況林豆豆還是王光美一塊兒做過家庭作業的中學同學的遺孤。可她卻把這最後的關注給了並無政治待遇之憂的毛家後人。以軍調處酒席宴上的錦上添花始,以宴請偉大領袖後代的錦上添花終。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