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的啟迪:權利等不來 必須要抗爭(圖)

發表:2012-03-04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烏坎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3月3日投票之前

廣東烏坎數千名村民行使他們所說的幾十年來首次真正的民主選舉。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有觀察人士指出,烏坎事件表明,權利是要爭取的,權利是要抗爭的,權利是等不來的。

*烏坎村民幾十年來首次自由選村委會*

幾個月前聯合起來抗議前村委會侵吞農民土地利益的烏坎村民,終於有機會在公開、透明、自由的氛圍下,行使他們神聖的權利,用他們手中的選票,選舉出能真正代表農民利益的新村委會。

星期六上午,數千名烏坎村民來到烏坎村所屬的7個自然小村的投票站,投下他們得來不易的一票。

*林祖鑾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

這次被村民稱為幾十年來第一次自由、民主的村委會選舉,村民們踴躍參加,投票率為81.4%。這次選舉總共領票8302張,存票1403張,發出票6899張,收回票6812張。村委會重新選舉籌備小組組長、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以6205的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楊色茂以3609票當選副主任。另外一名村委會副主任和四名村委會委員的候選人,因得票未達到法定的一半以上而未能當選。村民們將於星期天舉行重選,屆時候選人獲得三分之一的選票即可當選。

*選舉來之不易 抗爭鮮血換來*

洪天彬是六村的村民,過去一直靠打漁為生。他說,新的村委會是村民的希望。

他說:「我們幾十年來第一次選舉,選村委。我們是用血換來的。希望他們(新村委會)能把我們烏坎的利益討回來,主要是土地。」

2011年9月21日,廣東汕尾烏坎村的數千名村民,因土地問題與當地政府發生糾紛,包圍了陸豐市政府大樓,要求政府解決村民的土地訴求。在隨後的抗議和示威活動中,數名村民被拘留,其中薛錦波12月11日在關押中死亡。薛錦波死亡的消息,激起了更大的抗議浪潮,最後廣東省政府做出妥協,被關押村民獲釋,薛錦波家屬獲得約90萬元賠償,雙方對峙結束。

2月1日,在廣東官方的批准下,烏坎村民選舉產生11人組成的村民選舉委員會。2月11日,村民通過不記名投票推選出村民代表。

*村民政治覺醒 踴躍參政議政*

1977年出生的村民洪銳卿,作為22名候選人之一,參加了村委會委員的選舉。她說,這是烏坎有史以來第一次公開的村委會選舉。這是全村人團結,以及薛錦波用命換來的初步的小勝利。洪銳卿說,能有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參選,她感到很自豪和榮幸。

她說:「如果我參選真的被選上了,就可以為烏坎做更多的事情;如果落選了,我就會盡力做好我能做好的一切。」

中國,每逢換屆時,村委會選舉司空見慣,而且往往候選人都是由當局推薦或指定,村民選舉流於形式,候選人常常在沒有任何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順利當選。但是烏坎的村委會選舉,由於是在前幾個月的抗議示威事件發生後,以及當局不指定候選人的情況下舉行的,村民參政議政的熱忱很高,最後有22名村民登記參選。

*直選是國家走向民主的必然*

江西獨立競選人劉萍專門到烏坎觀察這次民主選舉。她說,選民投票異常踴躍,從白髮蒼蒼的老人,到年輕的後生,都來行使他們的權利。劉萍說,這次投票非常規範,村民要在標有22名候選人的粉色選票上,選出7人。劉萍說,在下午三點選舉結束後,在中外媒體的關注下,公開唱票計票。

她說:「大家的眼睛都在瞪著這次選舉,這條路究竟能夠怎麼走下去。其實,任何一個朝代,直選將是必然的。缺乏直選的話,就是缺乏監督,導致國家走向腐敗和民憤民怨的產生,那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

烏坎村委會選舉吸引了大批中外媒體記者和民主選舉觀察人士的報導和關注。美聯社說,烏坎正在進行的選舉,似乎是中國最自由的選舉之一,為其他人們跟進開闢了道路。法新社說,當局對烏坎事件的處理方式,可能會成為政府管理地方糾紛的一個模式,通過引導而不是壓制,群眾的憤怒能得到平息。

*烏坎的啟示:權利靠爭取 政府不代表民意必消亡*

長期以來一直關注農村選舉工作的姚立法說,全中國70多萬個村民委員會的選舉,不能做到「秘密」選票,選民不能「匿名」,就不能真正自由表達他們的意願。但是烏坎的這次選舉做到了「秘密」選舉。

他說:「烏坎事件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說,我們農民的選舉權,我們想有我們農民的村民委員會為我們的利益說話,但是非常的不容易。烏坎給了我們一個樣板,權利是要爭取的,權利是要抗爭的,權利是等不來的。」

姚立法說,烏坎村委會選舉的另外一個重要意義是,基層政府的直選時機早已經成熟,而阻礙民主進程的是中國的法律,以及權力集團的既得利益者。

他說:「烏坎的選舉,肯定成為一個樣板,在全國各地,特別是在沿海和經濟發達地區,向烏坎學習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事情。不代表民意的政府,不依法行政的政府,他們的末日就會來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