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選之際 普京成笑料(組圖)

發表:2012-03-04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舉行大選,不出意外,現總理普京將重登總統寶。普京無疑是俄羅斯政壇的風雲人物,不過也是目前被俄羅斯人嘲諷最多的政客。

俄羅斯民眾突然對政治大感興趣:去年年底杜馬選舉涉嫌舞弊,成千上萬人上街進行和平示威。今年的大選之際,俄羅斯上下更是熱議這一話題。政治議題也成了笑話、諷刺文學、搞笑視頻等的主題。

莫斯科政府越是不願意看到國內多發抗議,參與抗議的民眾就越是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比如在巴爾瑙爾(Barnaul),那裡的居民為了既不違抗當局下達的禁止示威指令,又表達自己的不滿,就索性自製寫有標語的模型人物和玩具娃娃,把這些模型和玩具擺上街頭。當地的警察還不得不一一進行清理。俄羅斯諷刺大師兼主持人申德羅維奇(Wiktor Schenderowitsch)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一些俄羅斯民眾想出的」另類」抗議方式,顯示出民眾用幽默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


玩具人抗議

普京遭冷嘲熱諷

俄羅斯的網民也製作了不少諷刺政客的作品。而現總理普京成了「出鏡率」最高的角色。比如一個名為「審理被告普京」的視頻,裡面普京被關在一個籠子裡帶上法庭,其實是用俄羅斯前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相關案件的畫面電腦加工出來的。還有一部視頻,裡面把普京任總統和總理的總共12年間做出的所有沒有兌現承諾都羅列出來。此類視頻的點擊次數都高達幾百萬。

漫畫也在俄羅斯愈加受歡迎,特別是以諷刺政客為主題的。而普京再次頻頻成為漫畫主角。俄羅斯演藝界的同仁也不甘示弱,比如獨立的演藝小組teatr.doc編排上演了一處題為「貝盧斯普京」的劇目,內容大致是義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拜訪普京,結果普京在襲擊事件中受重傷,醫護人員進行緊急手術,將貝盧斯科尼的右腦移植給普京,因此成了「貝盧斯普京」。「貝盧斯普京」失去了原有的記憶,完全不能理解如今的俄羅斯社會怎麼會是這般模樣?

用幽默鬥智鬥勇

就連俄羅斯官方媒體也大動腦筋,比如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用卡通漫畫的形式介紹總統候選人的生平簡歷。普京的支持者也不會放過用詼諧幽默的方式以及新媒體的手段為普京爭取更多的支持。

普京的反對者和支持者有時同時走上街頭進行示威,雙方也會藉機來場「口水戰」,不過用詞都很隱諱。比如普京的反對者會說:「普京,我知道你想再干第三次,可是別再蹂躪我了。」普京的支持者會反擊說:「真正的男子漢,三次很正常!」

普京挑起譏諷大戰


示威者要求俄羅斯實現更多政治自由

俄羅斯選戰觀察人士認為,其實是普京自己挑起的這場諷刺大戰。普京去年年底在電視問答節目中回應指責選舉舞弊的抗議浪潮時,轉彎抹角地暗指示威者是大猩猩。不過俄羅斯諷刺大師申德羅維奇不認為這是普京的初衷,只是一時情緒過於激動的失誤。

譏諷普京成了俄羅斯選戰的一大特徵,真正的政治內容、選戰綱領似乎退居第二位,而這正是申德羅維奇的擔憂之一:「詼諧幽默是替代不了執政的,而這才是關鍵所在。」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