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最早發現和記錄岩畫的國家(圖)

發表:2012-03-04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墩墩灣岩畫(網路圖片)

在遍佈世界各地的岩畫中,中國岩畫以數量多、內容豐富、題材廣泛而著稱。岩畫專家稱,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國最早有關岩畫的較為詳實的文字記載至少比歐洲早了上千年,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和記錄岩畫的國家。

國際岩畫委員會會員、西北第二民族學院岩畫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祥石介紹說,歐洲最早有關岩畫的文字記載,始於17世紀挪威的阿爾弗遜對瑞典岩畫的記錄。著名岩畫專家蓋山林考證提出,中國岩畫的發現見之於古典文獻是非常早的。在公元前3世紀戰國時期的著作《韓非子》中就記錄過鑿刻腳印岩畫的事。到公元5世紀的北魏時期,地理學家酈道元所著的《水經注》,則是目前中國古書中有關岩畫記載最早最為詳實的一部。而在此之前的《史記》和在此以後的一些歷史著作、地方志書中,也都有過零星的記載。

據瞭解,《水經注》中所著錄的岩畫,有畫的也有刻的,題材範圍相當廣泛。其中記載了寧夏賀蘭山和內蒙古陰山西段的狼山地區的動物岩刻和蹄印岩刻,這一區域正是目前我國岩畫發現最集中的地區之一。近年來,《水經注》中所記載的陰山岩畫又被大量發現,都得益於這部著作所提供的線索和啟發。

李祥石介紹說,由於歷史等諸多原因,近百年來我國對岩畫的研究已遠遠落在歐洲的後面。近代中國岩畫的研究,始於1915年黃仲琴教授對福建華安太溪仙子潭石刻的調查。而我國岩畫的大量發現,則是20世紀50年代前後的事,包括先後對廣西花山崖壁畫、雲南滄源岩畫和內蒙古陰山岩畫的發現和研究,到20世紀80年代,我國岩畫的發現則有了更大進展。

到目前為止,我國已在寧夏、內蒙古、新疆等18個省區內約180多個縣(旗)發現了岩畫,延續時間大約從2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末期直至近代。岩畫所表現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狩獵、放牧、房屋建築、日常生活用品等,多方面反映了遠古人類的生活面貌。

李祥石說,根據岩畫作品的內容與風格及其所處的文化地區,岩畫研究一般將我國岩畫劃分為北方、西南、東南三個系統,其中以內蒙古、寧夏、新疆為代表的北方岩畫系統範圍最大,數量最多,內容以人面像、人物活動及多種動物為主,表現了我國古代遊牧先民的生活和環境,風格較為寫實,技法大都是岩刻。

歷史最悠久的繪畫

岩畫是指在岩穴、石崖壁面和獨立岩石上的彩畫、線刻、浮雕的總稱。岩石,自從遠古時代起,它就不斷地被人類使用,作為勞動工具,也作為日常用品。岩石,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繪畫材料,古人在岩石上磨刻和塗畫,來描繪人類的生活,以及他們的想像和願望,這就是岩畫。岩畫中的各種圖像,構成了文字發明以前,原始人類最早的「文獻」。岩畫不僅涉及原始人類的經濟、社會和生活,同時岩畫還作為人類的精神產品,以藝術語言打動人心。

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發現過岩畫,中國岩畫發現得非常早。《韓非子》是中國戰國時期(公元前403—公元前221年)的著作,記錄了很多鑿刻岩畫的事件。北魏時期(公元386—公元534年)地理學家酈道元在他的《水經注》中,也有過關於岩畫的許多記載。所以,中國可以說是世界上發現並記錄岩畫最早的國家。中國岩畫以它分布廣、數量多,成為世界岩畫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岩畫,根據分布的地區、作品的內容和風格,主要可以分為東北、西南、東南三個系統。中國北方的岩畫,主要分布在中國北部內蒙古自治區、中國西部的新疆、寧夏、甘肅和青海地區,作品風格寫實,技法主要是磨刻;中國西南地區的岩畫,主要分布在雲南省,表現內容主要是宗教活動,作品技法以紅色塗畫為主;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岩畫,主要反映人類與出海活動有關的事件,內容以抽象的圖案為主,都採用鑿刻的技術。

目前大多數發現在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岩畫,很多是古代少數民族藝術家的創造。中國北方草原,自古以來就是遊牧民族活動的歷史舞臺。根據古代文獻記載,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22—公元前221年),在中國北方草原上相繼居住過的少數民族有東胡、匈奴、烏桓、鮮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他們只留下一些岩畫的遺蹟,散落在懸崖峭壁和荒草之間。

岩畫是描繪在崖石上的史書。中國歷代的書籍,往往只記載各代帝王的生活情況,很少反映當時人民的日常生活。然而,我們在岩畫中卻可以看到:反映社會生產的,有狩獵、放牧、農業等;反映宗教信仰的,有祖先崇拜、祭祀儀式等;反映日常生活的,有村落、舞蹈等,岩畫中描寫日常生活的作品就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人面像岩畫在全世界都有發現,中國的人面像岩畫以數量豐富、風格多樣,在世界人面像岩畫中佔有突出的位置。無論在內地或邊遠地區,都大量發現有這種風格的藝術品。中國岩畫中的人面像題材,揭示了古人的宗教意識。那些奇異的形象,反映了一個我們所不瞭解的精神世界。中國各地的岩畫都有幾何形組成的抽象符號,這些符號以抽象的形式表達某種思想,或記載某些事件。在眾多的符號圖形中,有的圖形是比較容易理解的,如太陽符號、手印符號、腳印符號等。這些岩畫把我們帶回了遙遠的古代,又彷彿把歷史的長河一瞬間縮短了距離。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