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爆發H5N2禽流感(圖)

發表:2012-03-04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


臺灣農委會被指意圖隱匿疫情,農委會防檢局長因而下臺。(視頻截圖/看中國配圖)

臺灣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兩處養雞場檢查出H5N2禽流感病毒,並撲殺了五萬多隻蛋雞,被指責隱匿疫情的農委會官員已因而下臺。

此一禽流感爆發目前已通報至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臺灣的家禽肉品也被暫停對外出口。

官員表示會傳染人類的是禽流感H5N1病毒,H5N2在國際上的認定是禽鳥間流傳的病毒。但也有臺灣學者指出,若H5N2病毒持續發生變異,不能完全排除其發生傳染人類的可能性。

這起臺灣首次爆發的禽流感並非由當局的農委會主動發現,而是拍攝禽流感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的李惠仁向當局通報。

雖然臺灣相關當局表示禽流感病毒是由候鳥帶入,但媒體引述李惠仁說,他陸續發現證據是有人將病毒偷運進臺灣進行疫苗培植,結果沒做好才把病毒散出去。

臺灣農委會在處理上被指責意圖隱匿疫情,將去年底即發現的禽流感隱匿到現在才通報,官員第一時間曾否認此一指控,但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週日(3月4日)辭職下臺。

意圖隱匿


「不能戳的秘密」記錄片的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早在去年底就揭露彰化養雞場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圖:取材自「不能戳的秘密」影片/看中國配圖)

李惠仁說他在去年到彰化一家養雞場拍攝記錄片時,發現成堆死雞而帶走其中四只,除了自費送一隻進行化驗外,將其它則寄給包括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及防檢局長許天來在內官員。

據蘋果日報引述李惠仁說,他寄給許天來的死雞檢體被退回並註明拒收,而他在死雞檢體上附上找到地點的衛星定位坐標,但農委會防檢局宣稱找不到這座養雞場的地點。

據媒體稱有官員指責李惠仁危言聳聽,打擊了臺灣的家禽產業,但李惠仁則認為不能隱瞞真相並錯失防疫時機,才是真正能保護家禽產業經營生存的作法。

李惠仁自費拍攝追蹤臺灣禽流感的記錄片,據指出沒有主流傳媒願意播放;此一最後在網路播放的記錄片獲得了臺灣去年的卓越新聞獎。

臺農委會選擇現在公布禽流感爆發,也被在野黨立委質疑是為了轉移美國牛肉瘦肉精的焦點,但官員對此也予以否認。

***********************************

臺灣調查被指控隱匿禽流感疫情官員

臺灣檢方表示被指控隱匿禽流感疫情的農委會官員已由調查局調查其是否犯罪;在追究官員責任之際也傳出更多養雞場被懷疑遭到禽流感病毒感染。

這起臺灣首次爆發的禽流感是拍攝禽流感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的李惠仁去年底向當局通報,農委會在三個月後才對外公布。

李惠仁在今年一月間因不滿農委會官員隱匿疫情的作法,而向司法機關檢舉其觸犯了瀆職、偽造文書以及疫弛職務釀成災害等罪名。

臺北地檢署說目前已指示調查局對於這些指控進行調查,若被司法機關認定罪名成立,相關官員可能面臨數年的徒刑。

這是臺灣農委會官員近日再一起受到批判事件。除了隱匿疫情指控外,官員在打算開放進口美國含瘦肉精肉品的爭議中,宣稱全球僅歐盟與中國及臺灣等二十九國禁用瘦肉精,也被學者批判是故意使用錯誤信息誤導民眾。

隱匿疫情

這起禽流感被發現是因李惠仁去年到彰化一家養雞場拍攝記錄片,發現成堆死雞並帶走其中四只,除自費送一隻進行化驗外,其它則寄給包括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及防檢局長許天來等官員。

李惠仁寄給許天來的死雞檢體被退回並註明拒收,雖然他在死雞檢體上附上養雞場的衛星定位坐標,但農委會防檢局卻宣稱找不到這座養雞場地點。


被指責隱匿疫情的農委會防檢局長星期天辭職。(圖:中央社/看中國配圖)

許天來在第一時間曾否認外界對他隱匿疫情的指責,然而在媒體廣泛報導此一事件後,在週日宣布辭職下臺。

當時擔任農委會主委的陳武雄則已去職,但這是因他此前在馬英九連任後內閣改組中未獲得留任。

被控隱匿疫情的官員除了被證實遭到司法責任調查外,農委會也表示已將此案移送監察院調查其行政責任。

疫情

除了第一波公布在彰化及臺南的兩個養雞場已確定遭到H5N2高病原病毒感染外,農委會在週日證實彰化另一養雞場及南投地區一養雞場也檢驗出病毒。

農委會說這兩個被檢出病毒的養雞場,目前仍無法判定其病毒是高病原或低病原,預計將在週五化驗結果才會出爐。

雖然臺灣農委會表示禽流感病毒是由候鳥帶入,但媒體引述李惠仁說,他陸續發現證據是有人將病毒偷運進臺灣進行疫苗培植,結果沒做好才把病毒散出去。

李惠仁自費拍攝追蹤臺灣禽流感的記錄片,據指出沒有主流傳媒願意播放;此一最後在網路播放的記錄片獲得了臺灣去年的卓越新聞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