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看不懂的中國式「母愛」

作者:瞭望東方週刊 發表:2012-03-05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高的期待和深刻的愛伴隨著沈重的壓力都集中在一起,才形成你們沒辦法理解的矛盾現象」

由於曾有過近12年的專業游泳訓練,我到加拿大後得到了第一份兼職:助理游泳教練。

中國不同的是,加拿大人學游泳的普及率非常高,幾乎每個社區中心都會有年齡分級很細的各級學習班,收費不菲但仍然人滿為患,到夏天更是需要開放周邊室外游泳池來增收學員。

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游泳指導上完集體大課後,帶領三五個5歲左右的小朋友進行水中練習。我的這個「小班」裡,有兩個中國來的小朋友,一個日本來的,一個義大利來的,一個加拿大本地的。

平心而論,亞洲孩子比較好教,雖然只有四五歲,但只要跟他們說了動作要領,基本上就能按照要求一步一步做。那兩個西方孩子就簡直就是「猴子精」,東竄西跳,抓了這個跑了那個。

但有意思的是,三個月後,進步最大的是日本小朋友,已經能自己憋氣浮游上一段,兩隻「猴子精」也能無需外力,自己在水裡浮著扑騰。可兩個中國孩子卻還是只能扒住岸邊打打腿,一把他們抱離岸邊,就滿臉驚恐甚至哭鬧。

就在此時,社區中心主任馬隆先生告訴我,我被兩個中國孩子的媽媽投訴了。理由是認為我歧視了中國孩子,沒有把同等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每個孩子身上,以至於她們的孩子不得不留在初級班裡,無法跟其他孩子一樣晉升到中級班。

回到辦公室,我的同事、游泳指導傑夫和艾米麗得知後哈哈大笑。原來他們也被中國媽媽投訴過,傑夫更慘,還曾被一個中國母親莫名其妙投訴「性騷擾」她兩歲的女兒,差點連工作都丟了。

同事們的共識是,中國孩子和所有孩子一樣可愛,但他們實在無法理解那些中國母親們「愛孩子」的邏輯思路,跟她們溝通也存在很大障礙。傑夫問我,你能理解這些媽媽的行為邏輯嗎?你能給我解釋解釋嗎?

比如整堂課非要站在泳池邊上陪著,說是擔心孩子的安全,同時監督孩子上課。傑夫曾數次跟她們溝通,表示孩子在母親在場的情況下容易產生依賴和畏懼困難。至於安全問題,首先所有的老師和教練都是專業的,同時,她們完全可以在泳池落地大窗外的休息區裡,跟其他孩子父母一樣邊休息聊天邊看著孩子。但絕大多數的中國媽媽或婉拒,或被勸阻去休息室後又重新站回泳池邊上來。

而在教學過程中,如果遇到孩子有不理解或者不執行老師所教內容時,中國媽媽們還會自動上前對孩子指手畫腳,有時孩子調皮鬧點情緒媽媽們還會喝斥。但如果孩子不慎嗆水或者抽筋時,哪怕孩子自己覺得還能堅持,這些媽媽又會心疼得當場就把孩子領回家去,並投訴上課老師水準不夠專業。

中國媽媽的這種強行干涉、嚴厲要求又過度疼愛保護的矛盾行為,經常同時出現,讓這些加拿大老師們既無奈又「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中國父母對孩子學任何東西都有很高期待,希望又快又好,超過其他同齡人。」我努力解釋道,「至於過度保護疼愛,你們確實難以理解。中國一對夫妻加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通常是全部精力和錢都投在一個孩子身上,極高的期待和深刻的愛伴隨著沈重的壓力都集中在一起,才形成你們沒辦法理解的矛盾現象。」

「總把希望都寄託在別人身上 ?? 你們中國人過得幸福嗎?」

同事艾米麗又提出一個問題:「是不是你們中國人都不喜歡讓自己的孩子學游泳?」

在加拿大,孩子通常被默認為需要從小開始學習游泳作為生存技能,有點半強制的意思。但西方人看來再正常不過的事,在不少中國媽媽眼裡,卻變成了件「容易出危險的事」。

還有中國媽媽跟我說,孩子學個游泳,一個月花一百多元加幣不說,還要花時間陪著,又不能像鋼琴、舞蹈、繪畫等可以在申請好學校時作為自我推薦錄取的砝碼。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