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知識份子崛起 普亭面臨考驗(圖)

發表:2012-03-05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大選前一天的3日,在聖彼德堡一名街頭小販手上拿著「俄羅斯總統套娃」。最外層是現任總統麥維德夫(左手拿著的),第二層才是參加此次大選的普亭。(路透社)

俄羅斯第六屆總統選舉4日舉行,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選候選人、現任總理普亭毫無懸念當選。普亭在2008年把總統職位讓給麥維德夫,自己出任總理。時隔4年,普亭重返克里姆林宮。普亭在2000年至2008年連任兩屆總統,在此次大選中勝出後,他將在未來6年繼續領導俄羅斯。雖然反對勢力指責普亭是「當代沙皇」,但在大選前進行的民調中,普亭的支持率曾高達66%。

俄羅斯政府為防止選舉舞弊,當天在全國94000多個投票站設置了20萬個監控攝像頭。但在野黨和市民階層仍嚴重懷疑地方官員用金錢收買了選民,並宣稱5日舉行大規模集會。因此,即使普亭在首輪投票中勝出,短期內俄羅斯政局也很可能將陷入反政府示威浪潮,持續動盪。

去年12月議會選舉後俄羅斯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反政府示威。其原因並不僅僅是對普亭長期執政的厭倦和對貧富差距的不滿。呼籲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進行突破性改革的聲浪也日漸高漲。而引領這種思潮的就是擁有高學歷的中產階層。俄羅斯政治資訊中心所長穆欣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這些‘新知識份子’正在引領俄羅斯的變革。」

高學歷者和白領階層渴望變革

俄羅斯國家模範大劇院前的庫茲納茨基•莫斯特大街附近,香奈兒、路易•威登等高端品牌專賣店林立。3日下午,選舉前一天,記者在這裡見到了某通信公司員工伊蒂雅科夫(音)。「問題並不在於普亭,而是俄羅斯可以變得比現在更強大、更富裕。我們的國家需要變革。」伊蒂雅科夫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目前俄羅斯新知識份子的聲音。他認為,「我們這一代對俄羅斯的未來感到不安,而且對現狀也有很多不滿。」

俄羅斯著名民調機構「列瓦達分析中心」的分析結果也表明當前俄羅斯新知識份子正在主導「反普亭情緒」。首先,參與調查的反普亭示威者中70%是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知識份子。其中,46%是專業人才,17%是公司高管。此外,示威者中的56%年齡還不到40歲。他們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美元以上,屬於具備一定經濟實力的中產階層。他們通過大眾媒體和海外旅行等途徑積極接納西方文化。

他們非常嚮往西歐式的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還通過網路迅速傳播這種思潮,擴大其影響力。

普亭也積極應對他們的訴求

大選後成立的新政府不得不積極應對新知識份子的要求。普亭已承諾積極保護合法的商業活動,並提高教師的工資。今後新政府為了爭取新知識份子的支持,將很有可能加快經濟自由化,並採取推行地方分權等政治改革措施。穆欣說:「普亭很可能向反對勢力妥協,出臺新政策。新知識份子將成為推動‘新普亭’時代改革的‘引擎’。」

但如果以新知識份子為代表的的反普亭勢力的抵抗走向暴力化或長期化,新政府就有可能進行強制鎮壓,進而使俄羅斯政局再度陷入動盪。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